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装修施工 >> 正文

开槽布管后业主要不要拍照,为日后保留隐蔽工程的证据呢?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22 05:51:12

关键词:电路改造  开槽拍照
危害程度:不规范施工会留下安全隐患
返工难度:很大
是否必须现场监工:务必现场监工,开槽后务必要拍照
      开槽布管后,面对着墙、地面上杂乱无章的线槽,业主往往不知所措,只等着施工人员画一张路线图;甚至有些业主连图样都不知道索要,更别提用相机拍照了。别小看这种做法,给线槽拍照或画一张详细的线路图,对日后线路的维修有重大作用。业主如果在日后的使用中发现某一线路出现问题,就可以依照照片或图样进行查找维修。
      然而,这一做法在装修过程中往往难以实施。原因在于很多施工人员在施工过程中不按规范施工,为了避免日后业主找自己的麻烦,他们通常会给业主一张十分简单甚至是错误百出的图样。在这一环节中主要存在以下问题:
      1.阻止业主拍照。照片是最有效的证据,因为业主一旦发现施工人员不按规范施工,就可凭此要求返工或赔偿,这使得一些施工人员竭尽全力阻止业主拍照。结果一旦业主在使用过程中发现线路出现问题,却不知从哪里检查起,最后只能废弃这一条线路。
      2.画一张简单或错误的线路图,当某一线路出问题后,业主会发现埋在墙里和地面的线路就像藏宝路线一样难找,甚至会照着图样胡乱砸墙寻找线路。
      二者相比,前者更容易实施。因此,业主一定要记得给线槽拍照。
失败案例
      张先生装修新居时,客厅、三间卧室甚至厨房卫生间都布了网线、电话线、有线电视线等,为的是将来使用时不会因没有而留下遗憾。开槽铺管后,看着复杂的线路走向,张先生想到用相机拍照,以便日后备用。张先生将这一想法告诉了施工人员,谁知施工人员嘲笑了他一番,说又不是好看的风景,即使拍照了你多少年都不会用到,等你用到了也看不懂,不如我们最后给你画一张线路图,将每条线路都标注清晰,到时你一眼就能看明白。听对方这么一说,张先生也觉得拍成照片自己还真是看不懂,就放弃了这一想法。结束后,施工人员给了张先生一张线路图,上面只有简单的几条线路。一年后,张先生客厅里的网线和电话线突然间不能用了,张先生找人修了好几次都没有结果。维修人员告诉张先生,可能是埋在墙里的线出了问题。张先生拿出当初施工人员留下的线路图,维修人员看了看又交给了张先生,原来这只是一张随手画出来的图,根本不是张先生家的线路图。看到张先生真的不懂,维修人员苦笑着告诉他,你家的电路改造肯定不合规范,那些施工人员不让你拍照就是为了防止你留下证据,最后再给你一张没用的图样。听维修人员这么一说,张先生傻眼了,当初如果自己坚持拍照就不会是现在这个样子了。
现场监工
      这一环节简单易行,还是要业主自己实施为好。所谓“我的地盘我做主",因此,拍照“留念"是在捍卫业主的权利,一定要坚持!
      1.线槽开好后,一定要用相机拍下整个画面,以便更真实地保留线槽走向图。
      2.索要详细的线路图。虽然一些装修公司的合同会附有线路走向设计图,但是只是一张简单的线路图,不能一一反映开槽的真实情况。时间久了,还可能导致识别不清,造成不必要的错误和麻烦。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