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装修施工 >> 正文

电工没有把电线穿管就埋入墙里,偷工减料导致漏电怎么办?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22 05:51:08

关键词:电路改造  穿管  埋线
危害程度:不规范施工有漏电危险
返工难度:很大
是否必须现场监工:涉及生命安全,务必现场监工
      电路改造后,新增的电线按照国家规定要穿管埋设。穿管是指在开槽后电线应先放入线管,在穿管后再埋进墙内。
      不要小看穿管,这一环节对电路线路有着重要影响,有利于日后维修线路和更换电线。然而,许多施工人员在穿管时往往难以尽责,因为线管暗埋在墙
壁内,业主在事后验收时根本看不见。因此,在这一环节主要存在以下问题:
      1. 施工人员并没有按照这一技术规范进行,而是将电线直接埋进墙内,经过长时间的使用,电线胶皮老化或者被腐蚀损坏,会造成漏电,轻者烧毁电器,重者会殃及整个楼房和其他住户。维修时又难以更换电线,只能将这一线路废弃,重新凿墙引线。
      2.即使电线穿了管,也有可能造成线路损坏,如施工人员将电线在管内任意扭结或者使用了带接头的电线等。
失败案例
      装修时,王先生将自己的电路改造要求交给了施工人员,在监督施工人员在地面和墙面都开了槽后,王先生就忙工作去了。待他忙完工作赶到装修现场,看到施工人员已经封槽,地面上散落着零星的塑料管线,王先生觉得施工人员一定是穿管后才封槽的,因此就没有再确认。然而几个月后,王先生却因这一次小小的误工差点与电流有了一次“亲密接触”。原来,王先生的手无意间触到了墙面,瞬间,一股轻微触电的感觉从手指传到了整条胳膊,王先生很奇怪,接连试了几次,都有这种现象。王先生找到电笔一试,结果让他大吃一惊——墙壁带电。太危险了!王先生赶紧打电话给物业,物业的电工在检查了屋内屋外的所有电源后,终于发现是一根埋在墙里的电线受潮后引起了漏电,只要改线就可以轻松地解决问题。就在电工准备换线时,新的问题又来了,墙里的电线怎么抽也抽不出来。电工遗憾地告诉王先生,这条线路只能报废了,因为那根电线没有穿管就被直接埋进了墙里,无法进行更换。直到这时,王先生才知道当初改电时施工人员并没有穿管。
现场监工
      这一环节业主一定要现场亲自监工,因为等到封槽后再检验通常是发现不了问题的;即使发现了问题,也常会被施工人员找种种借口敷衍、推脱。到入住后发现问题再返工,其烦琐程度可想而知,到时只能废弃这条线路再拉明线。本环节的监工要点以及国家相关标准如下:
      1.电线一定要套管后再埋入槽内。穿线管应用阻燃PVC线管,购买时可以用手指使劲捏一下,如果捏不破则说明质量较好;如果经济条件许可,也可以选择专用的镀锌管。
      2.埋在线槽里的电线一定要选用质量较好、线径较大的产品。业主最好自己购买电线,然后在现场监督施工人员操作,安装完毕后要进行通电检验。挑选电线时可以从以下几点人手:
      (1)看外观。电线属于国家强制认证的“CCC"产品,因此,购买时一定要选择带有此标志的电线,还要注意电线上的产品名称、厂名、商标、规格型号等。
      (2)看绝缘层。好的电线的绝缘层柔软、有韧性和伸缩性,表面层紧密、光滑、无粗糙感,并有较好的光泽度。
      (3)看线芯。选用纯正原材料生产的优质线芯,其表面应光亮、平滑、柔软有韧性、不易断裂。
      3.在同一根线管中所通过的电线数量要尽量少,以不超过3根为宜,否则不利于维修。管内导线的总截面面积不能大于管内径总截面面积的4 0%,管内不要有接头和扭结。线管对接时要用管套,拐弯处要用弯头或三通连接,然后用胶水粘牢。线管连入电线盒内要用压线帽,线管与电线盒必须使用锁扣接口。
      4.不同的信号线必须
分别单独穿管,不可共用同一根线管。
      5.电线穿管后放入槽内,用水泥或快干粉进行点式固定,即在一条槽上选择几个点进行封闭固定。安装暗盒时,放暗盒的墙洞要大一些,以便用水泥嵌入暗盒与墙洞之间的缝隙中,将暗盒固定牢固,防止日后使用时松动。
      6.一定要让装饰公司留下一张管线图:将墙壁编上号码并画出平面图,接着用笔画出电线的走向及具体位置,注明与顶棚和地面的距离及邻近墙面的方位,特别应标明管线的接头位置。有了这张详细的图,有助于业主在日后的使用中及时查找问题线路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