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装修施工 >> 正文

怎样监督工人铺砖才能避免瓷砖空鼓情况发生呢?空鼓有什么坏处?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22 05:50:36

关键词:铺砖  空鼓
危害程度:不大,地砖空鼓后容易碎裂
返工难度:很大
是否必须现场监工:务必现场监工
      现代家庭装修中,越来越多的业主追求地面铺设大面积的地砖,如80c m X 80c m大的地砖等。面积越大的地砖对铺贴技术要求也越高。我国《建筑地面工程施工质量验收规范》(GB 50209---2010)规定,面层与下一层应结合牢固,且应无空鼓和开裂,当出现空鼓时,空鼓面积不应大于400cm2,且每自然间或标准间不应多于2处。空鼓严重时,会导致地砖松动甚至断裂。
      然而,在实际装修中,很多施工人员不按规范施工,偷工减料,造成地砖空鼓、对缝不齐等问题,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施工人员技术不合格,铺贴地砖所用的水泥砂浆和胶粘剂配合比不合理,容易脱落,造成空鼓。
      2.施工人员在施工过程中偷工减料,往往在砖背上涂抹的水泥砂浆厚薄不均,或者在地面水泥砂浆不满的情况下进行铺贴,造成空鼓率增加。
      3.施工人员在地砖铺好后尚没有达到限定时间(24小时)时便随意在地砖上走动,造成大面积的空鼓。
失败案例
      新居装修,小刘选择让装修公司“全包”,即包工包料,此后小刘省去了监工的辛苦,自由自在地出入于单位、家和装修现场。刚开始,小刘一天跑一次新居,逐渐地减到两天一次,后来干脆一星期去一次。每次去新居都有新的变化,装修的速度自是不必说,质量也还过得去,至少小刘自己没发现任何毛病。再次去时,小刘惊喜地发现地面已经铺完了地砖,小刘站着蹲着检查了好几遍。别说,施工人员铺得还真平整,砖与砖之间拼接的缝隙很细小,整体看上去非常漂亮。小刘试着用手敲了几块地砖,没有发现空鼓现象。装修结束后,小刘高高兴兴地搬进了新居。然而,入住后不久,小刘发现踩在地砖上会发出“空空”的声音,他找来木槌将地砖一块块地敲下来,发现大部分地砖都存在空鼓。小刘找到装修公司,要求对方提出解决办法。但装修公司解释说国家规定是允许有空鼓的,而且这么大面积的地砖谁也不会铺贴得没有一点儿空鼓。经过多次协商,最后装修公司也只是象征性地退还了小刘一点装修费。
现场施工
      不管住房面积是大还是小,地面铺砖都是装修过程中一个重要的环节。因此,业主亲自监督施工是必不可少的,监工时,重点在于监督地面铺得是否平整、有无空鼓。避免出现空鼓的关键在于施工人员在抹水泥砂浆时让砖底全面吃浆,不能出现边角没有吃浆的情况。
      1.监督施工人员仔细阅读地砖说明书。不同品牌的地砖要求不一样,有的地砖不能泡水,有的地砖必须泡水。施工人员对此要区别对待。对于需要泡水的地砖,业主一定要监督施工人员泡足时间,提防施工人员只过一遍水,造成地砖与水泥粘接不牢固,出现空鼓、脱落的现象。
      2.监督地砖吃浆是否充足。铺贴时,施工人员应用手轻轻推放地砖,使砖底与结合面平行,排出气泡;用木槌轻敲砖面,让砖底全面吃浆,防止产生空鼓现象;再用木槌将砖面敲至平衡,并用水平尺测量,确保砖面水平。
      3.监督地面是否平整,接缝是否细小匀称。砖缝大小应符合设计要求。当设计没有规定时,一般地砖拼缝的宽度不宜大于1 mm。
      4.检查地砖是否空鼓,监督施工人员有无浪费地砖现象。地砖铺好1 2小时后,用木槌轻敲铺贴好的砖面,如发现有沉闷的“空空"声,证明该处已出现空鼓,应取下重新铺贴。在铺贴完毕24小时内,监督施工人员不要在砖面上行走。在此提醒业主,当天气非常干燥时,在铺贴厨卫墙砖的过程中应该向墙面撩水增湿,可以减少空鼓现象。
      5.墙砖的阳角处理。阳角指的是装修过程中,在墙壁、柱子等突出部分,瓷砖与瓷砖之间形成的一个向外凸出角。通常都是墙砖形成的。因为阳角大多是装修时瓷砖临时加工组合而成,容易破损且不美观,因此需要进行处理。常用的做法是使用收边条,如用不锈钢、铝制或者塑料包条进行包边。其实,还有更美观的做法,那就是让施工人员磨450角拼接,当然,这需要业主主动向施工人员提出,否则,对方往往会选择省事的做法。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