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装修施工 >> 正文

家庭日常生活的维修保养哪些可以自己搞定的?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22 05:49:20

       水电构造属于隐蔽工程,埋藏在墙体内的管线一般不会无端损坏,问题主要出现在外部构造与设备上。维修的主要内容是更换水阀门、软管与开关插座面板。
     (1)更换水阀门与软管  水阀门与软管是外露的主要水路构件,水阀门主要包括普通水龙头、混水阀、三角阀三种,软管则包括钢丝软管和不锈钢波纹管两种。这些构件使用频率过高或过低都会造成不同程度的损坏,经常使用会造成构件松动,很少使用又会造成内部橡胶老化,两种情况都会导致漏水。更换水阀门与软管比较简单,关键在于购买优质且型号相符的新产品,且更换时理清操作顺序即可。首先,关闭入户水管总阀门,将水管中的余水排尽,使用扳手将损坏的水阀门或软管向逆时针方向旋扭下来。
然后,对照相应尺寸购买新的产品,水阀门的螺口要使用专用生料带将其缠绕紧密。


最后,使用扳手将水龙头向正时针方向拧紧扶正。如果住宅小区的供水水压长期高低不均,还会造成软管破裂,如果更换频繁则应该考虑使用不锈钢波纹管,成本虽高,但是更加坚固耐用。
     (2)更换开关插座面板家装电线一般埋在墙体或吊顶内,加上空气开关的保护,一般情况下是不会断裂、烧毁的,如果发生故障,大多缘于开关插座面板的磨损。更换开关插座面板要注意安全,不能带电操作,一定要将入户电箱中的空气开关关闭。首先,更换电器灯头或插头,仔细检查开关插座面板,确认已经损坏后关闭该线路上的空气开关,并用试电笔检测确认无电。然后,使用平头螺丝刀将面板拆卸下来。使用+字头螺丝刀将基层板拆卸下来,
松开电线插口。接着,使用平头螺丝刀将坏的开关插座模块用力撬出,注意不要损坏基层板上的卡槽,将新模块安装上去。最后,将零线、火线分别固定到新模块的插孔内,将电线还原至暗盒内,安装还原即可。如果没有十足把握。可以在安装面板之前,打开空气开关通电检测,无任何问题后再安装面板。经过多次检测,如果断定是埋藏在墙体内的线路发生故障,也可以分为两种情况分别修理。 
     1)更换电线。同时拆除开关插座面板内的线头和该线另一端接头,从面板这头将电线用力向外拉,如果能拉动则说明该线管内比较空。再将电线的另一端绑上新电线,从这端用力向外拉,可以将整条损坏的电线抽出,同时将绑定的新电线置入线管内,这样就完成了电线的整体更换。这种方法适用于穿接硬质PVC管的单股电线,最好在装修时预埋金属穿线管,如果中途转折过多,则很难将电线拉出,造成维修困难。
    2)并联电线。将损坏的线路并联到正常的线路上,让一个开关控制两个灯具或电器,或让一条线路分出两个插座。但是要注意,不能超负荷连接,避免再次损坏。普通1.5mm2的电线一般只能负荷l500W以下的电器,2.5mm2的电线不要超过2500W,至于空调线路还是应该单独分列,不能与其他电器共用。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