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装修施工 >> 正文

木材混色油漆施工工艺流程是什么?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22 05:47:07

 

    1、施工工艺

    基层处理→涂刷封底漆→润色油粉→满刮油腻子→刷油色→刷第一遍清漆→修补腻子→拼色与修色二刷第二遍清漆→刷第三遍清漆。

    2、工艺说明

      (1)基层处理。先将木材表面上的灰尘、胶迹等用刮刀刮除干净,但应注意不要刮出毛刺且不得刮破。然后用1号以上的砂纸顺木纹精心打磨,先磨线角、后磨平面直到光滑为止。当基层有小块翘皮时,可用小刀撕掉;如有较大的疤痕则应有木工修补;节疤、松脂等部位应用虫胶漆封闭,钉眼处用油性腻子嵌补。

    (2)涂刷封底漆。为可使木质含水率稳定和增加涂料的附着力,同时也为了避免木质密度不同而产生色差,应涂刷一遍封底漆。封底漆应涂刷均匀.不得漏刷。

      (3)润色油粉。色油粉的配合比为大白粉:松香水:熟桐油二24:16:2,色油粉的颜色同样板颜色,并用搅拌机充分搅拌均匀后盛在小油捅内.用棉丝此油粉反复涂于木材表面.擦进木材的棕眼内.然后用棉丝擦净,应注意墙面及五金上不得沾染油粉。待油粉干后1号砂纸顺木纹轻轻打麟,先磨线角后磨平面,直到光滑为止。

      (4)满刮油腻子.腻子的配合比为石膏粉:熟桐油二20:7,并加颜料调成石青色腻子,要注意腻子油性不可过大或过小,若过大,刷油色时不易浸入木质内:若过小时,则易钻入木质中使得油色不均匀且颜色不一致.在刮抹时要横抹竖起,如遇接缝或节疤较大时应用铲刀将腻子挤入缝隙内.然后抹平,一定要刮光且不留松散腻子。待腻子干透后.1号砂纸顺木纹轻轻打磨。先腆线角后腆平面。直到光滑为止。

      (5)刷油色。先将铅油、汽油、光油、清油等混合在一起过筛,然后倒在小油桶内,

使用时要经常搅拌,以免沉淀造成颜色不一致.刷油的顺序应从外向内、从左到右、从上到下且顺着木纹进行。

      (6)刷第一遍清漆。其刷法与油色相同,但刷第一遍清漆应略加一些稀料撤光以便快干,因清漆的钻性较大,最好使用己经用出刷口的旧棕刷,刷时要少能油,以保证不流、不坠、涂刷均匀.待清漆完全干透后,用1号砂纸彻底打磨一遍.将头遍漆面上的光亮基本打磨掉,再用潮湿的布将粉尘擦掉

      (7)修补腻子。通常情况下要求刷油色后不刮腻子但在特殊情况下可用油性略大的带色石青腻子修补残缺不全之处。操作时必须用牛角板刮抹,不得损伤漆膜,腻子要收刮干净,光滑无腻子疤。

      (8)拼色与修色。木材表面上的黑斑、节疤、腻子疤等颜色不一致处,应用漆片、酒精加色调配或用清漆、调和漆和稀释剂调配进行修色。木材颜色深的应修浅,浅的提深,将深色和浅色木面拼成一色,并绘出木纹。最后用细砂纸轻轻往返打磨一遍,然后用潮湿的布将粉尘擦掉。

      (9)刷第二遍清漆。消漆中不加稀释剂,操作同第一遍一样,但刷油动作要敏捷、多刷多理,使消漆涂刷得饱满一致、不流不坠、光亮均匀。刷此遍清漆时,周围环境要整洁。

      (10)刷第三遍清漆。待第二遍清漆干透后进行磨光.然后涂刷第三遍清漆,其方法同前。

    3、施工注意事项

    (1)打磨基层是涂刷清漆的重要工序,应首先将木器表面的尘灰、油污等杂质清除干净。

      (2)上润油粉也是清漆涂刷的重要工序,施工时用棉丝甜油粉涂抹在木器的表面上,用手来回揉擦,将油粉擦入到木材的棕眼内。

      (3)涂刷清油时,手握油刷要轻松自然,手指轻轻用力,以移动时不松动、不掉刷为准。

      (4)涂刷时要按照慈次要多、每次少旅油、操作时勤,顺刷的要求,依照先上后下、先难后易、先左后右、先里后外的顺序和横刷竖顺的操作方法施工。

      (5)基层处理要按要求施工,以保证表面油漆涂刷不会失败,清理周围环境.防止尘土飞扬。油漆都有一定毒性,对呼吸道有较强的刺激作用,施工中一定要注愈做好通风。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