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装修施工 >> 正文

装修施工人员是“万能”的吗?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22 05:45:16

    很多装饰公司为了降低施工成本,想尽方法减少施工员的工资,其中让一名施工员承担多项工种的施工就是常用方法之一。如果装饰公司的业务量比较饱和,就以按月结算工资的方式常年聘用施工员,并要求这些员工能完成各种装修施工,成为“万能”工种。
1、勤杂工技能多
    每家装饰公司都会聘用1~2名勤杂工,他们一般没有特殊的专业技能,通常在装饰公司打杂,工资较低,除专业技术工种外,他们什么都做,如拆墙、搬运、拌和水泥等,当工期紧张时也给家具安装五金件或涂刷乳胶漆。他们在长期实践中能领悟一些施工要领,施工水平因人而异。当他们能独立从事某种项目的施工后,往往会提出增加工资的要求,装饰公司会考虑将他们转入专业工种.改为按件结算工资,再重新招募新人。因此,勤杂工在装修施工中永远都是新面孔,施工水平难以提高。
2、水电工铺贴瓷砖
    在家居装修中,水电工程同为一人施工早已司空见惯,其实这两个工种应该区分开,并且分别要求具备相应的专业技术等级证书,因为水电施工属于隐蔽工程,是整个装修工程的重中之重。但是家居装修施工项目规模较小,如果一名施工员在同一个施工现场的工作时间少于一周的话,他就得频繁更换工地,每个月的工作量就不饱和。这样一来,施工员对每项工程的工资要求就会很高。因此,装饰公司为了降低成本,通常将水路和电路工程全部交给同一个施工员,这样可以保证他的月收入。肖水电工技术娴熟后。能够进一步提高效率,装饰公司会要求他将铺贴瓷砖的工作也包揽下来,这样水电工可以在一个施工现场停留更长时间,减少外出揽活干或等活干的时间,整体工资要求会相应低一些。此外,水电工承揽铺贴瓷砖的原因还在于,隐蔽工程完工时要使用水泥砂浆将管线槽填埋起来,多余的水泥砂浆如果不立即使用就会干结.于是干脆立即将其用于铺贴瓷砖。其实瓷砖铺贴施工要求节奏缓和,且属于机械、重复性劳动,这与水电工程需要逻辑性思维完全不同,两个工种仅仅被多余的水泥砂浆联系起来,难免会出问题。
3、木工兼任涂装工
    木质构造的材料厚实,施工强度较大,一般会有3一5名施工员协同操作,且多人协助后可以很快完工。于是,项目经理就会在木工中安排涂装工序,如一边裁切板材,一边给板材涂刷底漆或粘贴内饰贴纸,这样就大大简化了涂装施工,木工甚至完全取代了涂装工。当木工操作娴熟后,就会在木质构造施工后期涂装墙、顶面乳胶漆,其中板刷、空压机、脚手架等工具都是现成的,施工成本得以降低。其实,木工与涂装工属于两个完全不同性质的工种,木工劳动强度大,要求多人协助,而涂装的独立性很强,讲求细致、平和,往往单干,施工现场最好悄然无声。此外,乳胶漆涂装要待干,这也不适合多人齐上阵的工作模式。
    很多装饰公司招聘施工员都要求一工多能,这样可以提高单一施工员的工作饱和度,相应也就降低了施工成本和管理成本,但是难以保证施工质量。装修业主一定要在合同中提出要求,拒绝“全能”施工员,并时刻监督,有效保证工程质量。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