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装修施工 >> 正文

洁具选材、施工、验收需要注意哪些问题?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22 05:44:23

  洁具也是家庭中不可缺少的,我家在装修时,比较简单,安装的洁具比较少,只是装了坐便器、洗手盆、花洒等。但很多朋友会安装上其他的洁具。
一、选材:洁具安装所需材料
很多朋友会安装上如下洁具:坐便器(或蹲便器)、妇洗器、浴缸、淋浴房、洗手盆等。
二、流程:洁具安装施工流程
    (1)安装准备→卫生洁具及配件检验→卫生洁具安装→卫生洁具配件预装→卫生洁具稳装→卫生洁具与墙、地缝隙处理→卫生洁具外观检查→通水试验
    (2)卫生洁具在稳装前应进行检查、清洗。配件与卫生洁具应配套。部分卫生洁具应进行预装然后再安装。
三、施工:洁具安装施工要点
   1、作业时间
    洁具安装的时间是有条件的,其条件如下:
    (1)所有与卫生洁具连接的管道压力、闭水试验完毕,并办好隐检、预检手续。
    (2)浴盆的稳装应待土建做完防水层及保护层后配合土建施工进行。
    (3)其他卫生洁具应在室内装修基本完成后再进行稳装。
    2、安装与保护
    (1)卫生洁具外表面洁净无损坏,安装牢固平稳,不得松动;阀门开关灵活,各连接处应密封无渗漏,安装完毕后进行不少于2小时盛水试验,查看渗漏,盛水量分别如下:便器高低落水箱应盛至扳手以下l0mm处:各种洗涤盆、而盆应盛至溢水口;浴缸应盛至不少于缸深的三分之一。
    (2)地漏安装。地漏要安装在地平最低处.其标高不应超出地面,地面以下5mm,最低也不得低于
     (3)洗脸池安装.洗脸池台盆上口距地800mm,浴盆的上口边距地面不大于520mm,台盆应与支架接触严密,不得有松动。台盆应用水平尺校正,水平偏差小于等于2mm。三角阀门和脸盆龙头连接采用钢管收紧。
     (4)蹲便器排水孔的中心纵向距离墙体面不小于540mm;坐便器排水孔的中心纵向距墙体面不小于420mm,坐面距地面的高度300mm。
     (5)坐便器安装。安装前必须检查坐便器有无破损、裂纹。为坐便器有损坏,进水孔与排水孔应通畅,不符合质量要求的坐便器不应盲目安装.坐便器应安装平稳、端正,位于厕所隔问中,位置应正确,并用水平尺度调整平面水平。同时还要注意坐便器排水孔的安装位置。
     (6)卫生器具及各种给水管在穿过楼层时周边应作防漏处理,检查合格后方可进入下道工序施工。
     (7)卫生器具固定应牢固。不得在多孔砖或轻型隔墙中使用膨胀螺栓固定卫生器具.
     (8)卫生器具的给水连接管不得有凹凸弯偏等缺陷。
     (9)在釉面砖、水磨石墙面剔孔洞时,宜用电钻或先用小錾子轻剔掉釉面,待剔至底灰层处方可用力,但不得过猛,以免将面层剔碎或震成空鼓现象。
     (10)洁具在搬运和安装时要防止磕碰。稳装后洁具排水口应用防护用品堵好,镀铬件用纸包好,一免堵塞或损坏。
  (11)洁具稳装后,为防止配件丢失或损坏,配件应在竣工前统一安装。.
  (12)安装完的洁具应加以保护,防止洁具瓷面受损和整个洁具损坏。
  (13)通水试验前应检查地漏是否畅通,分户阀门是否关好,然后按层段分房间逐一进行同水试验,以免漏水使装修工程受损。
     (14)在冬季室内不通暖时,必须将各种洁具内的水放净。存水弯应无积水,以免洁具和存水弯冻裂。
四、验收:洁具安装验收技巧
    1、洁具验收
    大家装饰时,在卫生洁具进场后,先要进行验收,主要的验收内容如下:
    (1)卫生洁具的规格、型号要符合设计要求,并且有出厂产品合格证。卫生沽具观应规矩、造型周正,表面要光滑、美观、无裂纹,边缘要平滑,色调要一致。
    (2)卫生洁具零件规格要标准,质最可靠,外表光滑,电镀均匀,螺纹清晰,锁松紧适度,无砂眼、裂纹等缺陷。
    (3)卫生洁具的水箱要采用节水型。
    (4)淋浴房的骨架采用铝合金制作,表面作喷塑处理,不腐、不锈。主骨架铝合金厚度最好在l.1mm以上,这样做可以保证门不易变形。
    (5)淋浴房的主材为钢化玻璃。正宗的钢化玻璃有隐隐约约的花纹。
(6)蒸汽淋浴房的核心是蒸汽机和电脑控制板,购买时要特别注惫这两个设备的质量。大家在购买时一定要问消蒸汽机和电脑板的保修时间。
    2、施工验收
    (1)卫生洁具的排水管径和最小坡度符合设计要求和施工规范规定。
    (2)卫生洁具排水排出口与排水管承口的连接处必须严密不得渗漏。
    (3)预埋的木砖和金属托架应经防腐处理,安装平很牢固,器具放置平稳表面洁净与墙面、地面的接触面应进行密封处理。
    (4)卫生间洁具安装位置的坐标和高度应符合设计要求,各器具水平误差不大于2mm垂直误差不大于3mm。
    (5)卫生洁具各给水配件安装接口严密,启闭部件灵活,镀铬件完好无损,安装端正,表面洁净,无外漏螺丝。               
    (6)水嘴、坐便器水箱角阀或截止阀安装尺寸误差不小于正负10mm。
    (7)淋浴器莲蓬头安装尺寸误差应在正负15mm之间:浴缸软管、淋浴器钩挂安装,尺寸应在正负20mm之间。
    (8)洁具及配件安装要牢固、无松动。
    (9)所有洁具冲水顺畅,没有阻塞,也不会出现溢水、失灵现象。
    (10)冷、热水龙头位置正确,出水顺畅。
    (11)坐便器入水稳定,没有明显震动和太大噪,且能一次性冲完。
    (12)对于特殊或高级洁具应以洁具厂家标准为准。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