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装修施工 >> 正文

家庭装修中工程付款怎样安排的?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22 05:40:41

    付款比例算仔细
    我在网上看到业主们诉苦比较多的,大部分都是说什么搬进去之后卫生问漏水、墙纸脱落、电线短路之类,然后找装修公司维修,修来修去,问题没有解决却再也找不到人了。
    首先我万分鄙夷这种连分内活儿都干不好的装修公司。其次,我要提醒各位朋友,请你在签合同的时候一定仔细看看你被要求如何付款! 就像我开篇举的例子:工程开工付款30%,工程进行到一半付款30%,听起来多么优美顺耳呀}实际上却是在工程进行到一半的时候,你已经付给了人家60%的钱!你超额付款了懂吗?他都只给你干了50%的活儿,你就付了60%的钱。这样做的直接后果就是让装修公司提着你的钱袋玩儿,哪怕你就此不干了,他也挣得满盆满钵,你都没地儿说理。
    我有一位同学的长辈,年逾不惑,事业相当有成。赶上自己老来又得一子,去一个著名的旅游区买了一套小别墅,是清水房,要自己装修。因为地方隔得远,加之最初可能有点对钱财不上心,就这样被装修公司的付款条约给蒙了。工程进行到一半给了人家装修公司60%的钱不说,还因为装修公司那边时常电话诉苦说钱不够工期赶不上来类似的借口,他又给人家打钱。他是这样想的,反正有收据嘛,迟早是要给他们的,与其让他们这样天天催着,不如给钱爽快点让他们把工期缩短。‘结果是,工程不过进行到90%,同学这位多金的长辈已经把所有的工程款付给了人家,更甚至于,最后一决算,装修公司还要给他退钱。
    有朋友说,那也无所谓呀,只要装修公司按决算退钱就好。事实是,就算如数退钱,装修公司还不会傻到退完你多给的钱,再把质保金也退给你!没有质保金,你将来入住以后产生的问题,谁来负责任?没有钱在你的手里,装修公司还会像当初拉生意那么热乎?!同学长辈的度假山庄后来还真是出了不少后期问题,但是因为钱给完了,装修公司连决算都懒得跟业主做,就那么拖着。因为决算要涉及处理后期问题,而钱已经到手了。
    所以,也不怪客户防备着,不讲良心的装修公司很多,他们大概因为是本地公司,对外地客户则能欺就欺。但是如果我们事先明白付款期限的重要性,就不会被他们暗地里掌握了主动权,到头来花了钱还不顺心。
    工程款项的支付
    因此,在付款条约里,我们一定要注意的事项包括:
    不可以超出工程进度付款
    扣留质保金  朋友们等着住新房子,现在装修公司选了,设计师也选了,价也讲了,看见“工程完工”几个大字,小心脏怦怦跳。再说了,完工付钱,天经地义,有什么好磨蹭的呢?大家不要忘了,你是要扣留一定的工程款留作质保金的,如果你忘了这个质保金,装修公司自然比你“忘”得更快。
    质保金留多少合适,这是根据你的工程款来决定的,比如3%、5%等。在扣留质保金的同时,你们还需要商定质保期限。在付款条约里,无论如何必须写明质保金,并且商定质保时间。
    把钱直接交到装修公司  我们给装修公司付钱时一定要到装修公司的办公室里去付,付给老板或者法人,或者至少,我们付完钱之后得到的正式收据上面有老板的签字和装修公司的公章。要钱,然后携带公款逃跑的事情。装修款一般几万十万甚至几十万,大家应小心为妙。到时候出了事情,找警察估计意义不大。我们到装修公司的办公室里去付,浪费点时间无所谓,给得放心。付完钱就索取正式的收据。每个装修公司收取客户预付工程款开出的单据不一样,当然不会是税务发票,因为那只是预付款。但是正如前面所言,客户们拿到的收据一定要有装修公司的公章和装修公司法人代表的签字才可以。不然,你给的钱总是很悬的。
    工程完工结账时,客户们一定要趁此机会好好检查一遍自己的房子,有什么问题及时处理,比将来保修更方便。一般这个时候装修公司处理问题的效率是非常快的。
    这里要说明一点的是,客户有权利向装修公司索取正规税务发票。但是,关于税费由谁承担,一定要事先写在合同里。一般金额大的工程,装修业界默认的方式是甲方也就是业主自己承担,会写在合同上。也不是没有发生过有利令智昏的装修公司员工,拿着一张所谓的收据,到客户房子里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