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装修施工 >> 正文

怎么防止轻质隔墙板开裂?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22 05:37:13

     隔墙板属于建筑部件,现代建筑要求使用轻质、高强、施工方便快捷、造价低廉、安全可靠、整体性好而又能满足使用功能、实现灵活分隔的优良条板。
    回顾过去,隔墙板在安装使用中出现了许多问题,最突出的就是墙体接缝开裂。为了解决这一难题,许多能工巧匠们想过不少解决办法,但是经过一段时间后还是开裂。最近几年一些单位采用“8”字榫墙板灌注锁定技术及相应的设备,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此技术使隔墙板与主体墙、隔墙板之间以及门上横梁板与竖板均采用锁定技术,有效解决了墙板接缝开裂的难题。
  (1)工艺简介
  该隔墙板采用专利设备——榫槽锁定墙板机,产品的用料及各种技术性能一般,最关键的技术就是在板的边缘设置了“8”字榫槽。由于“8”字榫的设计,加之灌浆法安装,使板与板、板与主体等对接成为可能。该技术不受建筑平面隔墙布置尺寸影响,均能实现锁定,锁定后使隔墙与整个建筑成为一体。
  (2)细部节点设计
  1)主体墙与隔墙板锁定
  ①设预埋件时主体与隔墙板锁定:设计时,在隔墙中心线位置的主体墙上设预埋件,此预埋件可采用4mm厚钢板,宽200mm。长度与墙等高(或长200cm,中心距为500mm),施工时,在主体墙上弹出隔墙中心线,把钢筋组件沿隔墙中心线焊牢、校正,然后进行隔墙板安装,检查垂直度、平整度,满足要求后在板缝处用水泥胶浆粘贴网格布。24h后,当胶泥网格布具备了足够的强度以抵抗灌浆的侧压力时,在隔墙板与主体墙接缝处顶端,用直径20电钻打孔,然后采用专用灌浆设备进行灌浆,待浆凝固后使墙板与主体墙锁定。一般情况下,一条灌缝浆时间大约为30s。
 ②无预埋件时主体与隔墙板锁定:当没有预埋件时,可在主体墙上沿隔墙中心线用电钻打直径20、深100mm的孔,间距为500mm,用水冲洗孔内灰尘,再用膨胀砂浆填实,把直径12带肋钢筋组件插入孔内,校正位置,  (此法最关键点是填浆一定要实,因为直径20的孔较细,填砂浆时内部易产生空气阻力),进行隔板安装,检查板的垂直度、平整度无误后,用胶泥粘贴网格布,24h后进行灌浆锁定。
    2)板与板之间对接锁定:墙板安装完毕后,校正垂直度、平整度,然后在两板对接缝处用胶泥粘贴网格布,24h后在接缝顶端钻孔灌浆锁定。
3)板与板之间T形对接锁定
①由于设计的隔墙尺寸千变万化,因此就出现了两种情况
一种情况是“8”字榫槽正好对着隔墙板竖孔;另一种情况是“8”字榫槽与接墙板竖孔错位。当“8”字榫槽与对接墙板孑L相对时,就在所对接的墙板上用手提式锯把板孔锯一条30mm宽的通槽,然后对接安装,校正垂直度、平整度,合格后用胶泥粘贴网格布,24h后进行灌浆锁定。
4)板与板之间“十”字形对接锁定
①当“8”字榫槽正好与对接墙板竖孔相对时,在该孔板两侧对称切开宽30mm,高250mm的长孔,中距为500mm,然后进行板对接安装,校正垂直度、平整度,合格后用胶泥粘贴网格布,24h后进行灌浆锁定。
  ②“8”字榫槽与对接墙板竖孔错位时的锁定:做法同T 形错位锁定,只是把“8”字榫槽所对接的板墙孔切透即可。
  5)门上横梁板锁定
  ①门上横梁板与竖板锁定:根据排板图,使横梁板的边缘正好在竖板孔1/3处,然后,把竖板孔在门上口下边100mm处用楔子堵死,安装后校正垂直度、平整度,粘贴网格布,24h后灌浆锁定。
 ②门上横梁板与主体墙锁定:当门上横梁板与主体墙对接时,在横梁板上、下两孔位置对应的主体墙上钻直径12孔,深100mm,用水冲洗灰尘,把“T”形件抹胶打人墙内100mm 深。底板底用“L”形钢板托,固定方式为用32mm射钉3根呈三角形布置打入墙内,钢板托两边刷防锈漆防止刮腻子时“反锈”,然后安装横板,校正垂直度、平整度,合格后灌浆锁定。
  ③双门梁T形交接时的锁定。
  当两个门梁呈“T”形交接时,其节点处理。
 6)墙板与顶板连接:板顶部用钢卡固定,钢卡夹于梁板缝接缝处顶部,用32mm射钉打入顶板。钢卡两边要刷防锈漆。
  7)墙板与地面连接:隔墙板底部用木楔顶紧。 然后用C20细石混凝土堵实。混凝土的配比为水泥:水:砂子=1:0.6:1.7:3,并加入水泥重量的10%膨胀剂,坍落度控制在50mm左右,施工方法为两边同时用抹子把混凝土塞人板底缝内,24h后可将木楔拔去,拔出木楔的缝隙处再用混凝土堵实。
    (3)施工注意事项
    1)每批隔墙板进场,厂家提供合格证、检测报告等质量合格文件,现场抽样进行复试,合格后才能使用。每批板必须标明生产日期及出厂l3期,检查是否满足养护期龄。质量检查员、材料员检查其外形尺寸、表面质量等,尤其注意板角、榫槽边不能损坏。
    2)隔墙板堆放要长边朝下立放,抬板时用圆杠插入板上边第三孔内,禁止平抬。
    3)隔墙板安装埋设钢筋组件时,孔内灰尘要用水冲净,然后抹胶打人孔内,填塞砂浆一定要密实。
    4)隔墙板与顶板连接。先在板端抹胶灰,一是避免墙板直接与顶板接触,缓解将来顶板产生挠度变形将板压裂;二是避免将来刮腻子出现裂缝。钢板卡一定要卡住板角,保证连接牢固。
    5)隔墙板安装要综合考虑与其他工种交叉作业,水、电预埋管道提前定好位置,在墙板上划好尺寸,用无齿锯切割成槽,然后安装板墙。
    6)隔墙板安装完毕后,用细石混凝土封堵板底缝隙,两人从两侧同时操作,以保证封堵密实。24h后拔出木楔,防止墙板下沉产生缝隙。预留管道封堵也采用细石混凝土,人工插捣,以保证填塞密实。
    7)网格布粘贴:为防止刮腻子产生裂缝可采取粘贴两层网格布,第一层采用50mm宽网格布沿板与板之间凹槽粘贴,然后抹胶灰与板面平齐,24h后粘贴第二层网格布,网格布宽150mm,以板缝为中心粘贴。墙板与主体交接处、水电管槽封堵与墙板交接处采用200mm宽网格布粘贴,每边搭接不小于100mm。
    8)板缝灌浆:灌浆采用灌浆机,灌缝质量好坏直接影响隔墙板安装的安全性,灌浆料可采用防水抗渗胶、水、水泥、石膏,其配合比为1:1:2:2。
    9)掺人石膏灌浆料凝结较快,给施工带来困难;除此可采用水泥砂浆灌人,其配比为:水:水泥:砂浆=1:1:1,此种方法砂子较重且易沉淀,也有其弊病,灌浆料的采用有待进一步探讨、改进。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