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装修施工 >> 正文

怎样提高ALC内隔墙板安装工程质量?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22 05:37:09

    ALC板材近几年常用于框架结构内隔墙,其常用规格一般为:宽600m,厚l25或200mm,长3500~4500mm不等。怎样提高ALC内隔墙板的安装质量并减少隔墙面裂缝,这一难题一直困扰着许多施工管理人员。如何控制ALC内隔墙安装工程质量?具体做法如下:
    (1)加强灌缝密实度的控制
    1)ALC板吊入楼层内,派专人将所要安装的ALC板侧半圆孔内杂物清理干净,然后开始安装,避免板安装以后在灌缝过程中可能因圆孔不畅通而堵塞,影响灌缝的连续性和密实度。
    2)一块墙板安装完毕,先将自由端的构造柱及门洞口处的H形抱框架柱混凝土浇筑完毕,再进行板拼缝问的灌浆。如果工序颠倒,会使先浇筑的砂浆缝在构造柱支模及混凝土浇筑过程中因振动而裂缝、松动。
    3)保证板缝的密实性。相邻板缝灌注砂浆前先浇水湿润,再灌水泥砂浆,以保证板缝密实、饱满、不空漏,并及时将板拼缝斜口表面溢出的砂浆清理干净。
    4)ALC板问竖缝采用聚合物水泥砂浆灌注,其配合比为:水泥:砂子:建筑胶=1:3:0.1,其砂浆流动性应满足填充板接合部接缝要求,每条缝先算出灌人量,在灌人时,一定要达到应有的灌人量。
    (2)端部设构造柱、门洞口设抱框柱
    1)ALC板墙体安装采用600mm宽的C形(复筋)板,接缝钢筋为直φ80@600mm,所有门洞口处要增设l50~250mm宽×板厚的钢筋混凝土抱框柱,板材自由端增设钢筋混凝土小构造柱,构成整体墙面,内配4φ10、φ6.5@200mm钢筋,浇筑C20 混凝土。通过增设自由端柱和门洞口混凝土抱框柱,大大方便钢门的安装,通风管、桥架等安装均从门洞口上端两加强柱中穿过,这样可提高ALC板的稳定性。
    2)规范操作,少切凿:在ALC板上钻孔、锯切时,要严格按《蒸压轻质加气混凝土板应用技术规程》DGJ32/J06--2004 施工,采用专用用具,不任意切凿。暗线管敷设时,竖向穿管铺线要利用板与板的拼缝或置于混凝土构造柱内;对于横向管线尽可能沿墙板底角铺设(置于地面找平层内);安装通风管、桥架等,宜从门洞口上端两加强柱中穿过,尽量避免直接在整板上开洞穿过。个别无法按上述方法施工的,应根据管线的直径用专用工具在墙板上切割相应的槽口,切槽时不易横向切槽。当必须要在横向切槽时,在隔墙上其长度应小于或等于l/2板宽,槽深不得超过l/3板厚,槽宽不宜超过3mm。当管线埋好后,槽内应采用专用砂浆分层多遍抹压,要求补缝密实,在其表面粘一层玻纤网格布;同时对个别缺损部位用专用修补砂浆进行修补,这样方可进行下道工序施工。
  (3)施工注意事项
  1)要加强安装过程中的成品保护工作,特别是在板缝内灌缝砂浆未完全硬化之前,不应使板受到振动和冲击;板材安装就位、调整时要慢速轻放;撬动时用宽幅小撬棍慢慢拨动;微调用橡皮锤或加垫木敲击,不得损伤板材。
  2)严格遵照上述办法施工,即可保证ALC板安装质量,避免在墙面上乱开槽及抹灰后产生的裂缝。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