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装修施工 >> 正文

地面装饰工程材料与施工工艺有什么?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22 05:31:54

   1、木(竹)地板铺设施工工艺
    (1)粘贴式木地板
    ①毛地面清理。用专用的铲刀将地面上的石膏、油漆、水泥硬块等突起物铲除,并进行原始地面吸尘,不留尘屑,让地坪更干净。
    ②毛地面修补。查找原始地坪缺陷,精工细凿,为提高原有地面的平整度,要做到不遗漏。
    ③毛地面打磨吸尘。用打磨机对地面进行精磨,精确地面的平整度,使与周围地面的误差控制在2.0mm以内。
    ④立面成品保护。用胶带保护边角,因为施工有可能会误碰边角,破损家具与墙面。
    ⑤涂界面剂。滚涂界面剂,先对墙角进行手工涂布,这是原始地面与自流平水泥的最好溶结剂,保证地表基层与自流平水泥紧密黏结,并有一定的防潮功能。
    ⑥搅拌自流平水泥。搅拌自流平水泥必须用专业的丁具搅拌,在搅拌头旋转力的作用下让自流平水泥搅拌得更均匀,更细腻。
    ⑦耙平自流平水泥。水泥搅拌完成后,应尽快倒人施工现场,使自流平水泥在无风的状态下,耙子能均匀控制自流平的施工厚度2.0~3.0 mm。
    ⑧自流平水泥排气、自流平水泥打磨吸尘。为自流平水泥排气,耙平后,应尽快用排气滚筒进行放气处理,施工人员必须穿上钉鞋,提高自流平水泥的强度与质量。
    打磨自流平水泥,去除自流平水泥表面的毛刺或个别的高低差,做进一步的精找平处理,并对地面进行吸尘处理,做好涂胶前的准备工作。
    ⑨涂胶、划线安装。滚涂专业的水性环保胶水,先对墙角进行手工涂布,然后进行滚涂。这种胶水与软木地板的合成水性环保胶水一致,保证地面与地板完全形成一个整体,让地板不开裂,不翘边,不起鼓。
    铺设按计划线从中间向两边铺装,完美铺装图案,并减少损耗,与墙面之间不需要留伸缩缝。
    ⑩踢脚线安装、涂布专用面漆。安装专配踢脚线,使地板和墙面颜色保持和谐统一。
    铺装完成后用软木地板专用油漆对地板面层进行滚涂,有利于进一步提高地板面层的耐磨性能和防水性能。
    (2)实铺式木地板
    选用30ram×50mm的白松、杉木、落叶松等,如有需要可以更换其他规格,可以采用指接木做龙骨,稳定性比实木龙骨更好。
    根据地板尺寸和房间的尺寸来确定龙骨的排列和间距,一般情况下龙骨之间的距离小于350mm,一般300mm为宜。龙骨之间的钉子间距小于400mm,在龙骨两端往里150mm的位置用钉子同定。龙骨中间可填一些轻质材料,以减低人行走时的空鼓声,并改善保温隔热效果。
    为增强整体性,在木龙骨上涂耐水胶黏剂,将厚度为12mm左右的夹板铺在骨架上,夹板应锯切成不大于600mm×600mm规格,夹板与夹板之间间距5~l0mm,再用气枪将无头钉打人夹板与骨架上同定。然后铺设防潮层,防潮层在接口处用胶带密封。
    开始铺设面层时注意四周预留缝隙,与地板铺设相同方向两侧预留3mm,横向的两侧预留5~10mm。两地板之间留伸缩缝,注意地板两端头接缝应落在龙骨上,每根龙骨上的地板一定要着钉,地板较宽的(100mm以上)则可以在地板公榫端头中间加固钉子。
    最后在木地板一墙的交接处,要用踢脚板压盖。为散发潮气,可在踢脚板上开孔通风。
    全部铺设完整后,要把地板清理一边,再用专用防护蜡加以刨光保护。
2、石材地面施工工艺
    (1)施工准备
    石材(由石材厂加工的成品)的品种、规格、质量应符合设计和施工规范要求;水泥可用32.5号普通硅酸盐水泥或矿渣硅酸盐水泥,并准备适量擦缝用白水泥;砂可用中砂或粗砂。石材表面涂防护剂。
    (2)操作工艺
    ①熟悉图纸。以施工图和加工单为依据,熟悉了解各部位尺寸和做法,弄清洞口、边角等部位之间关系。
    ②试拼。在正式铺设前,对每个房间的大理石(或花岗石)板块,应按图案、颜色、纹理试拼。试拼后按两个方向编号排列,然后按编号放整齐。
    ③弹线。在房间的主要部位弹出互相垂直的控制十字线,用以检查和控制大理石板块的位置,十字线可以弹在混凝土垫层上,并引至墙面底部。
    ④试排。在房内的两个相互垂直的方向,铺两条干砂,其宽度大于板块,厚度不小于3em。根据图纸要求把大理石板块排好,以便检查板块之间的缝隙,核对板块与墙面、柱、洞口等的相对位置。
    ⑤基层自理。在铺砌大理石板之前将混凝土垫层清扫干净,然后洒水湿润,扫一遍素水泥浆。
    ⑥铺砂浆。根据水平线,定出地面找平层厚度,拉十字线,铺找平层水泥砂浆,干硬程度以手捏成团不松散为宜。砂浆从里往门口处摊铺,铺好后刮大杠、拍实,用抹子找平,其厚度适当高m根据水平线定的找平层厚度。
    ⑦铺大理石块。一般房间应先里后外进行铺设,即先从远离门口的一边开始,按照试拼编号,依次铺砌,逐步退至门口。铺前将板块预先浸湿阴干后备用,在铺好的干硬性水泥砂浆上先试铺合适后,翻开石板,在水泥砂浆上浇一层水灰比为0.5的素水泥浆,然后正式镶铺。安放时四角同时往下落,用橡皮锤或木锤轻击木垫板(不得用木锤直接敲击大理石板),根据水平线用水平尺找平,铺完第一块向两侧和后退方向顺序镶铺,如发现空隙应将石板掀起用砂浆补实再行安装。大理石板块之间,接缝要严,不留缝隙。
    ⑧打蜡。当各工序完工不再上人时可打蜡达到光滑洁亮。
    (3)陶瓷地砖地面施工工艺
    ①无釉陶瓷地砖。铺贴时所用的胶结材料,一般为l:3水泥砂浆,厚15~20mm,砖块之间有3mm左右的灰缝;并且必须注意平整,保持纵横平直,以水泥砂浆嵌缝。
    ②彩色釉面陶瓷墙地砖。在铺贴墙面之前,按砖的实际尺寸分堆存放,即把实际不同德砖按其公称尺寸比较的正负值量区分开,以便分别应用于工程中。
    铺贴之前应浸水,浸泡时间不小于2h,吸水率小的,也不得小于15min。
    铺贴的基层面必须平整粗糙。
    掌握排列形式,区别有缝、无缝铺贴要求。
    单片铺贴之后,用木锤轻敲进行调整;但忌多次敲击,移动位置,更应避免掀撬挪动砖或重贴。
    ③陶瓷锦砖。施工时,首先在基层上铺上一层厚15~20mm的水泥砂浆,再洒上一薄层干水泥,以增加表面的黏结力;然后将每联的锦砖可见面铺贴于砂浆层上,压平、压实;待水泥砂浆保养1~3h(初凝,砖定位)后,即用水或水及草酸湿润铺贴纸,约35min后,可揭去(或洗刷掉)牛皮纸,最后剔正,并用泥细灰或白水泥浆嵌缝即可。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