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装修施工 >> 正文

地板如何清洁保养呢?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22 05:29:19

     地板的清洁和保养是家居清洁保养中最重要的一环。地板大都造价昂贵,油漆面又娇嫩脆弱,如果清洁保养方法不当,可能造成地板起翘、油漆脱落等现象,不管是维修还是重新安装都将是一笔不小的开支。所以,要想省钱,最好的方法就是平时以正确的方法清洁保养地板,保持地板原有的质感和自然原色,可以省去维修的费用。另外,运用淘米水、酸牛奶、胶带等家里不起眼的小东西也可以很好地清洁保养地板,省了请钟点工的费用。
    【地板清洁保养原则】
    1.实木地板保养原则
    目前很多家庭装修时都选择实木地板,实木地板最常见的问题就是开裂,要防止地板干裂,就要保持地板的干燥清洁。不要用水淋湿地板,也不能用碱水和肥皂水擦洗,否则多余的水分渗入地板里层,会导致地板发霉,甚至腐烂。夏季注意拉好窗帘,以免窗前的地板在阳光暴晒下变色开裂。空调温度不要开得过低,防止昼夜温差过大,引起地板剧烈收缩或膨胀而开裂。要长时间保持实木地板光洁亮丽,最好每月打一次蜡,打蜡前擦干水分和污渍。
地板如何清洁保养
    2.强化木地板清洁保养原则
    强化木地板的保养比实木地板简单,保持地板的干爽是基本原则。平时用半干的拖把擦拭即可,不要用大量的水冲洗,清洗污渍要选用中性的清洁剂,并且要注意室内通风,尤其是刚装修完的时候。强化木地板非常光滑,亮度也比较好,所以不需要像实木地板那样用砂纸打磨抛光,也不需要打蜡。在使用的过程中,注意超重物平稳搁置,不要硬行拖拉家具和重物,以免划伤地板表面。还要注意一些小细节,不要随手把火柴或香烟头扔在地板上,地板一旦被烧焦修补起来非常麻烦。
    3.石材、瓷砖地板保养原则
    天然石材地板具有天然的吸水性,所以要选择纯中性的清洁剂,避免酸类化学制品直接接触地板。由于人们担心天然石的辐射,所以业主使用得较多的是抛光砖、玻化石等人造石地板,初装地板时要
用起蜡水将保护蜡除去,不然地面总有灰蒙蒙的一层。
    瓷砖常会被油腻、皂垢等玷污,尤其瓷砖的接缝处很容易藏污纳垢。要使用多功能去污膏清洁瓷砖,先用牙刷蘸少许去污膏刷去瓷砖缝隙处的污垢,再用毛笔在缝隙处刷一道防水剂,防止渗水以及霉菌生长。
专家锦囊
    地板清洁保养要省钱,业主就要自己动手,不要依赖钟点工或保洁公司,可以自己清洗地板、为地板打蜡等等。运用生活中的日常用品代替地板清洁剂,也可以达到相同的清洁效果。例如,用浓茶水、橘子皮和精盐等去除地板污渍,简单又经济。而用软肥皂和苏打等简单的材料自己调配洗剂清洁地板,不仅省了买地板清洁剂的钱,还给生活增添了另一番情趣。当地板出现漆泽暗淡、小的裂缝或空洞时,也不必花钱请人维修,运用白醋、旧书报以及木屑这些常见又便宜的小材料就可以自行修补地板。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