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装修材料 >> 正文

木芯板的材料有那些木质?木芯板常用的是什么规格?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22 06:42:00

    木芯板又称为细木工板,俗称大芯板,是由两片单板中间胶压拼接木板而成。中间木板是由优质天然的木板方经热处理(即烘干室烘千)后.加工成一定规格的木条,由拼板机拼接而成。拼接后的木板两面各覆盖两层优质单板,再经冷、热压机胶压后制成。它具有质轻、易加工、握钉力好、不变形等优点,是室内装修和高档家具制作的理想材料。

    木芯板的材种很多,如杨木、桦木、松木、泡桐等,其中以杨木、桦木为最好,质地密实,木质不软不硬,握钉力强,不易变形。泡桐的质地很轻、较软、吸收水分大,握钉力差,不易烘干,制成的板材在使用过程中,当水分蒸发后,板材易干裂变形。而其他硬木质地坚硬,不易压制,拼接结构不好,握钉力差,变形系数大。
    现在木芯板的质量差异很大,在选购时要认真检查。首先看芯材质地是否密实,有无明显缝及腐朽变质的木条,腐朽的木条内可能存在虫卵,日后易发生虫蛀。然后,看板材周围有无补胶、补腻子的现象,这种现象一般是为了弥补内部的裂痕或空洞。接着,可以用尖嘴器具敲击板材表面,听一下声音是否有很大差异,如果声音有变化,说明板材内部存在空洞。这些现象会使板材整体承重力减弱,长期的受力不均匀会使板材结构发生扭曲、变形,影响外观及使用效果。
    木芯板的成品规格长×宽为2440mm×1220mm,厚度有l5mm和1 8mm两种,El级产品价格多在1 20~1 50元/张。
    指接板和木芯板都可以用于家具、构造制作,只是木芯板中的含胶量较大,甲醛含量也大,高档E0级环保产品的价格较高,大多在1 50元/张以上。而指接板含胶较少,价格也低些,所以现在的大衣柜、储藏柜多用指接板制作柜体。为了防止变形,仍使用木芯板制作平开柜门和其他细部构造。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