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装修材料 >> 正文

釉面砖有哪些种类各有什么特点?釉面砖是什么材料做的?用在哪里?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22 06:38:25

      釉面砖又称为陶瓷砖、瓷片或釉面陶土砖,是一种传统的卫浴墙面砖,是以黏土或高岭土为主要原料,加入一定的助溶剂,经过研磨、烘干、筑模、施釉、烧结成型的精陶制品。釉是覆盖在陶瓷砖表面的玻璃质薄层,具有玻璃般的光泽和透明性,使得陶瓷砖表面密实、光亮、不吸水、抗腐蚀、耐风化、易于清洁。釉面砖的正面有釉,背面有凹凸方格纹。
休闲区铺贴釉面砖完工后照片
      根据釉料和生产工艺的不同,釉面砖可分为白色釉面砖、彩色釉面砖和印花釉面砖等多种。根据原材料的不同,釉面砖可分为陶制釉面砖和瓷制釉面砖两种。其中,由陶土烧制成的釉面砖吸水率较高、强度较低,背面为红色;由瓷土烧制成的釉面砖吸水率较低、强度较高,背面为灰白色。现在用于墙地面铺设的主要是瓷制釉面砖,其质地紧密、美观耐用、易于保洁,且孔隙率小、膨胀不显著。
      釉面砖具有如下一些特性。
      (1)釉面砖的吸水率不超过21%。
      (2)耐急冷急热。釉面砖可以承受温度急剧变化而不出现裂纹。
      (3)弯曲强度高。普通釉面砖的弯曲强度平均值不小于16兆帕;当釉面砖的厚度大于或等于7.5毫米时,其弯曲强度平均值不小于13兆帕。
      (4)抗龟裂。釉面砖的釉面不易产生裂纹。
      (5)抗化学腐蚀。釉面砖的釉面在酸碱溶液的作用下不易被腐蚀。釉面的耐腐蚀等级依次为AA级、A级、B级、C级和D级五个等级。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