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装修材料 >> 正文

选购门窗材料需要注意哪些问题吗?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22 06:28:37

    在家装过程中,往往由于装修效果的需要或是由于使用方便的需要,会对已安装好的门窗进行更换,或另做一层窗户。门窗的材料种类比较多,有钢门窗、木门窗、铝合金门窗、涂色镀锌门窗等。
    一、钢门窗的选购
    钢门窗分为实腹钢门窗和空腹钢门窗:其开启方式有平开门(窗)、推拉门(窗)、悬窗和固定窗等;门窗的使用功能也有很多不同,如有密闭门(窗)、屏蔽门(窗)、隔声门(窗)、铁栅门(窗)、防盗门等。
    门窗及零附件质量均应符合现行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不宜使用不合格产品。
    门窗的品种、型号均应符合设计要求,涂刷的防锈漆及所用铁纱等应符合图纸要求。
    二、木门窗的选购
    1.木门窗的种类
    木门窗在室内装饰工程中使用比较多,特别是木门。木门窗按开启方式分为平开门(窗)、推拉门(窗)、中悬窗、立转窗、提拉窗及固定窗等:按制作材料分为双包门、实木门、一次成型门、镶嵌玻璃门等。下面对不同材料制作的木门窗作简略介绍。
    (1)双包门  双包门是用木龙骨做框,门的两面包板,门的四周为实木封边。不加木线装饰的双包门,也称为板式门。若用胶合板加木线巧妙地配合使用,也可以做出仿欧式实木门的效果。
    (2)实木门  实木门是利用天然实木板加工制作的门,以硬木为佳。其特点是美观耐用,但在北方地区容易出现干裂。
    (3)一次成型门  一次成型门是经过专用设备压合而成的门,门的中间材料为中密度板,门的两面为天然木片。一次成型门美观大方,比较经济耐用,外观很像实木门,需要订做。
    (4)镶嵌玻璃门  镶嵌玻璃门主要有两种:一是日式门,日式门是以实木小方做内框,门上镶有大小相等的多块玻璃:二是古典式门,古典式门是用实木做框,中间镶有单块艺术玻璃,艺术玻璃是用金属(铜条)做成各种不同图案的框,镶上各种不同花色品种的高档艺术玻璃,其装饰效果高贵典雅。
   2.木门窗的质量    
   (1)材料质量  木门窗的材料质量主要应该满足以下几点:
    ①制作门窗所用的木材及其制品应符合现行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含水率应不大于1.2%。
    ②制作门窗所用的木材及其制品的树种、花纹应与门窗贴脸及筒子板一致。
    ③门窗构件的结合处和五金配件安装处,均不得有木节或已填补的木节。
    ④五金配件质量应符合现行国家标准及行业标准。
    (2)制作质量  门窗的制作质量标准应满足以下几点:
    ①四角应方正,表面应净光或砂磨,不得有创痕、毛刺和锤印。
    ②框扇的线型应符合设计要求,割角、拼缝应严实平整。
    ③框扇应无翘扭、弯曲、劈裂等缺陷。
    ④门窗构件制成后,应立即刷一遍底油,防止受潮变形。
    ⑤门窗框扇要有满足使用的力学强度。
    三、铝合金门窗的选购
    1.铝合金门窗的品种
    铝合金门窗因具有强度高、水密气密性好、外观精美、加工方便等优点而被广泛采用。铝合金门窗的品种很多,分类方法也不同。
    (1)按开启方式分类  铝合金门窗有平开门(窗)、推拉门(窗)、回转门窗、固定窗、悬挂窗、翻转窗、内倾内开窗等。
    (2)按镶嵌材料分类  铝合金门窗有单层玻璃窗、双层(中空)玻璃窗、百页窗、纱窗等。
    (3)按铝型材表面处理分类  铝合金门窗有阳极氧化系列及喷涂系列等。阳极氧化系列有沙白色、银白色及茶色等:喷涂系列有静电粉末喷涂、氟碳喷涂等,颜色品种多,色彩鲜艳。尤其是氟碳喷涂的铝合金门窗,具有极佳的耐候及耐腐蚀性能,憎油、憎水、不沾灰尘,可称为铝合金门窗产品之冠。喷涂系列铝合金门窗是2 0世纪7 0年代末期铝合金门窗系列的新产品。
    (4)按制作材料分类  铝合金门窗有普通型及保温隔热型两大类。普通型是我国十几年来一直沿用的材料,表面处理为阳极氧化,有45、65、70、73、90等系列;保温隔热型是我国20世纪90年代末期的新产品,表面处理有阳极氧化系列,也有喷涂系列,其保温隔热原理是采用新型的隔热铝型制作门窗,镶嵌中空玻璃,并采用优良的密封结构。
    ①隔热铝型材,是将铝型材的空腹中灌入保温隔热材料(P VC塑料或硬质聚氨酯泡沫塑料),并且将铝壁分离形成断桥,以阻止热量的传导。
    ②中空玻璃,将两片浮法玻璃用装有干燥剂的铝隔框分开,并用密封胶密封,使玻璃层间形成干燥气体空间。
    ③优良的密封结构,推拉窗设计了双胶条双毛条四道密封,平开窗运用了等压密封原理。
  2.铝合金门窗的质量要求  
  (1)标记  铝合金门窗应按统一格式标记,示例如下:
①门窗代号;②门窗厚度基本尺寸;③洞口型号;④风压强度性能值;⑤空气渗透性能值;⑥雨水渗透性能值:⑦空气声计权隔声值;⑧传热阻值;⑨表面处理级别。
  (2)技术要求  铝合金门窗的技术要求,主要体现在下面几个方面:    
   ①材料方面的要求。门窗所用型材及附件应符合现行国家标准、专业标准或部委标准。
    阳极氧化铝合金门窗材料的附件,其材料不允许与铝合金型材发生接触腐蚀。
    ②表面处理。阳极氧化处理,分为阳极氧化膜和阳极氧化复合表膜两种。
 四、镀锌彩板门窗的选购
  镀锌彩板门窗亦称涂色镀锌钢板门窗,或称彩板组角钢门窗。镀锌彩板门窗是以0.7~1.1毫米厚的彩色镀锌卷板为主要原料制成的门窗。门窗四角用插接件、螺钉连接,门窗全部缝隙用橡胶密封条和密封膏密封,产品出厂前,玻璃和零件安装齐全。
  1.镀锌彩板门窗的品种 
  镀锌彩板门窗具有质量轻、强度高、采光面积大、防尘、隔声、保温及密封性好、色彩鲜艳、造型美观、款式新颖、耐腐蚀等特点。
    镀锌彩板门窗有固定式、平开式、附纱平开式、中悬式、立转式、推拉式等,还可以根据用户的需要制作特殊要求的门窗,如双层中空保温玻璃门窗、组合门窗、带型门窗等;颜色有红色、绿色、蓝色、乳白色、棕色等。
  2.镀锌彩板门窗的质量要求
  (1)标记  镀锌彩板门窗的标记按统一格式,示例如下:  
  ①门窗类型代号;②门窗编号;③洞l:3尺寸;④料型。   
   五、塑料(塑钢)门窗的选购
    塑料门窗近几年在国内异军突起,逐渐取代木门窗、钢门窗,已成为大力推广的第四代新型建筑门窗。
    塑料门窗是以聚氯乙烯树脂为主要原料,加入适量的改性剂、稳定剂、防老化剂等外加剂经挤压成异型材,组装而成。其特点具有耐酸、耐碱、隔热、隔声,而且不需要任何油漆涂饰。
    塑料门窗根据所用材料的不同,主要有中空异型材塑料门窗、钙塑门窗和塑钢(或铝)门窗三种类型。中空异型材塑料门窗是由挤出各种截面的中空异型材,再根据不同品种规格,按不同截面组装而成;钙塑门窗则简单认为钙塑材料填充中空部分:而塑钢(铝)门窗是在其主要受力部位杆件的中空内嵌装钢或铝制骨骨料,这种塑料门窗实质上是钢(铝)塑复合门窗,因此习惯上称为塑钢(或塑铝)门窗。
    塑料门窗是由门框、窗框和门、窗组成,根据应用部位可以分为外用和内用两种,选用时,认真区别。以下分别介绍。
  1.门、窗框用聚氯乙烯型材
门、窗框用聚氯乙烯型材是以聚氯乙烯树脂为主要原料,经塑料挤出机挤出成型的硬质聚氯乙烯异型材,用于做门、窗框。
    外用门、窗框代号为A,用在暴露于建筑物外侧的门框、窗框:内用门、窗框代号为B,用在不暴露于建筑物外的门框、窗框。
    外用门窗的技术要求,如下所示:
    (1)外观  型材表面应光滑,不应有影响使用舶伤痕、凹凸、裂纹、杂质等缺陷。
    (2)颜色  型材一般为白色,色泽应均匀一致,其他颜色与用户协商而定。
    尺寸系列按CB5824规定,特殊规格可以由供需双方商定。
    内用门窗的技术要求如下:
    (1)外观  型材表面应光滑、色泽基本均匀一致,无裂纹,焊缝平整,铰链安装在同一直线上,不应有影响使用的伤痕、杂质等缺陷。   
    (2)尺寸极限偏差  同一樘门的尺寸极限偏差、直角度。
    (3)门框、门扇四周搭接宽度应均匀  允许偏差±0.1毫米。
    (4)门用附件安装  牢固、启闭灵活、无噪声、位置符合图纸要求。    
    (5)物理机械性能  内门的物理机械性能应符合。
  2.PVC塑料门的选购    
  PVC塑料门是以硬氯乙烯异型材组装成平开塑料门、推拉塑料门以及带纱门的平开塑料门、无槛平开塑料门’和带纱门的推拉塑料门。
    PVC塑料门按开启方式分为固定门、平开门和推拉门三种。其规格和型号与门框厚度、门洞口的规格密切相关。
    门的宽度、高度尺寸,主要根据门框厚度、门的力学性能和建筑物理性能要求以及洞口安装要求确定。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