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装修材料 >> 正文

天花顶面质量需要怎样检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22 06:28:25

一、吊顶工程的技术要求
    (1)材料  吊顶工程作用材料的品种、规格、颜色以及基层构造、吊杆、龙骨的材质、规格、安装间距、连接方式等应按设计要求,并符合现行标准。
    (2)龙骨  吊顶龙骨不得扭曲、变形,吊顶位置要正确,吊杆要顺直,龙骨安装牢固可靠,四周平顺,且水平偏差不得超过3毫米。   
    (3)防腐、防火处理  预埋金属件、金属吊杆、龙骨应进行表面防腐处理:木吊杆、木龙骨应无树皮及虫眼,并按规定进行防火和防腐处理。  
    (4)灯具  轻型灯具可吊在主龙骨上,重量大于3千克的灯具或吊扇不得借用吊顶龙骨,应另设吊钩与结构连接。
    (5)吊顶连接  吊杆、龙骨的连接必须牢固,无变形松动。吊顶罩面板与龙骨应连接紧密,表面应平整,不得有污染、折裂、缺棱、掉角、锤伤、钉眼等缺陷,接缝应均匀一致,压条顺直、无翘曲,罩面板与墙面、窗帘盒、灯具等交接处应严密。
    (6)板  板的长边应沿纵向铺设,粘贴的罩面板不得有脱层。搁置的罩面板不得有漏、透、翘现象,用镀锌螺钉固定在龙骨上,钉头应涂防锈漆,钉眼处用石膏腻子抹平。
 二、吊顶施工应注意的事项
    吊顶工程范围较广,但无论哪一种类型,合理的设计、优质的材料、规范的施工工艺,是保证质量与安全的重要因素。吊顶悬挂在头顶,要是出现脱落等意外事故可就麻烦了,那么吊顶施工时有哪些重要的注意事项呢?
  1.木质吊顶要刷防火涂料
  现在在室内装修吊顶工程中。大多采用悬挂式吊顶。首先应注意材料的选择,再者就要严格按照施工规范操作。安装时,位置必须正确,连接牢固。用于吊顶、墙面、地面的装饰材料应是不燃或难燃的材料,木质材料属易燃型,因此要做防火处理。吊顶里面一般都要铺设照明、空调等电气管线,应严格按规范作业,吊顶内的装饰木质材料应满涂两度防火涂料,不可漏刷,以避免因电气管线接触不良或漏电产生的电火花引。燃木质材料而引发火灾。此外,直接接触墙面或卫生间吊顶的龙骨还要涂刷防腐剂。
  2.暗架吊顶要设检修孔
  在家庭装饰中,对吊顶一般不设置检修孔,主要是业主认为检修孔的设置会影响家庭装饰的效果,影响美观。殊不知这样会给今后使用带来极大的不便。_旦吊顶内管线设备发生故障,就无法确定是什么部位、什么原因出了问题,更无法修复。这样往往要把非常漂亮的平顶敲掉,造成不必要的经济损失。因此,在家庭装饰中,对铺设管线的吊平顶以设置检修孔为好。当然,检修孔的设置部位可选择在比较隐蔽的易检查的部位。为了不破坏装饰的美观效果,可对检修孔进行艺术处理,譬如与某一个灯具或装饰物相结合设置。
  3.厨房、卫生间吊顶宜采用金属、塑料等材质
  厨房要烧饭炒菜,卫生间是沐浴洗漱的地方,尽管安装了抽油烟机和排风扇,仍然无法把蒸气全部排掉,易吸潮的饰面板或涂料会出现变形和脱皮。因此要选用不吸潮的材料,一般宜采用金属或P V C塑料扣板。如用其他材料吊项,应采取防潮措施,如刷油漆等。
  厨房、卫生间要选用具有防潮、防火功能的吊顶材料,但要注意镂空的吊顶材料不能用在厨房,因为难以清洁。卫生间因遮盖管线,吊顶之后往往较矮,如用平板材料,洗澡时水蒸气无处流通会凝结成水珠滴在身上,所以适合选用镂空的吊顶材料。
  4.在预制楼板上吊平顶时应注意的问题
   在预制楼板上吊平顶安装吊杆时,吊杆很难安装,如果打在预制多孔板的孔中,吊杆就无法固定,即使暂时能固定,但仅靠10毫米左右厚的细石混凝土很难承受平顶的重量,平顶易塌:如果打在预制多孔板的筋上,这部位是设置预应力钢丝的部位,钻孔时易将预应力钢丝钻断,破坏楼板的受力,使楼板断裂塌落,造成更大的危险,因此在预制板上是不应钻孔的。
    由于原来建造的住宅中有很大部分的楼板是采用预制多孔板的,对于这样的居窒要吊平顶时,就应特别注意吊顶的安全。当必须在预制多孔板上吊平顶时.吊杆应安装在两块预制板之间的缝中。因此施工时,应先找出预制板缝的位置,再确定吊杆的排列位置,在需安装吊杆的板缝部位钻孔埋入膨胀螺栓,通过连接件将吊杆用螺帽固定在膨胀螺栓上。不得将吊杆与膨胀螺栓直接焊接,以免两种不同钢材焊接受拉后脱焊或断裂造成平顶塌落。
    5.吊顶施工常见的问题及相应的防范措施
   (1)吊顶不平、倾斜或局部有波浪  吊顶不平、倾斜或局部有波浪的主要原因:
    ①吊顶标高未找准水平,或弹线不清,局部标高找错。
    ②吊项间距过大,龙骨受力变形过大。
    ③木龙骨吊顶的木材含水率大,收缩变形。
    ④采用木螺钉固定时,螺钉与石膏板边距离大小不一致。
    主要防范措施:
    ①吊顶施工应在四周墙上弹线找平,装钉时四周以水平为准。
    ②一般吊杆的水平间距为900~1200毫米,不可过大。安装龙骨时,应特别注意龙骨悬壁距离不应大于300毫米,大于300毫米时,应增加吊杆:当吊杆长度大于1500毫米时,应设置反支撑。
    ③使用的木材符合要求,固定牢固。
    ④螺钉与板边或板端的距离不得小于10毫米,也不得大于16毫米。板中间螺钉的距离不得大于200毫米。    
    (2)纸面石膏板吊顶出现裂缝  容易出现裂缝的地方有:吊顶部位板与板的交接处、板与墙面的结合处。施工中的各道工序不符合规范,都会导致吊顶开裂。出现裂缝的主要原因是:
    ①木工在施工中,石膏板与石膏板交接处,自攻螺钉拧得不紧或数量用得少,导致石膏板松动。    
    ②位于板与板交接处的木龙骨钉得不牢固。
    ③由于墙体不平整,木龙骨不能完全贴近墙体,也会引起板与墙交接处开裂。
    ④电工在挖灯槽时,破坏了木龙骨,导致板与板之间的松动,也会引起裂缝。
    ⑤嵌缝腻子质量差,贴的“的确良”布不够宽或粘得不平、不牢固。
    ⑥石膏板质量差,胀缩变形。
    ⑦在施工程序上,上道工序没有干透就进行下道工序,也会引起开裂。
    (3)顶棚整体或局部塌落  吊顶塌落造成人员伤亡的事故时有耳闻,这主要是由于不正确的施工方法造成的。为了安全,一定要引起高度重视。引起吊项塌落的主要原因可归纳为:
    ①“朝天钉”。吊杆与楼板固定的方法有多种,其中用木榫打入楼板(混凝土楼板),用铁钉或螺钉朝天钉入(持入)木榫。有的用汽钉朝天固定木质材料,以此固定吊杆:或者用at$7朝天打入混凝土楼板,以此固定吊杆的上吊点:或者用朝天钉的铁钉固定主次龙骨或木吊杆。这都属“朝天钉”的范畴。
    ②“撑平顶”。平顶不用吊杆吊,而是将吊平顶的龙骨直接用钉子固定在四周墙上或梁的侧面,以此固定吊平顶。
    ③吊杆超荷载。吊平顶的吊杆稀少或太细,平项重量超过吊杆所能承受的力量。
    ④木吊杆劈裂或汽钉太短、太少。
    以上四种情况,当居室刚装饰完时,吊平顶不致于马上塌落,但过一段时间后,由于朝天钉靠钉子钉入楼板的摩擦力承受平顶重量;撑平顶仅靠四周固定,龙骨中间无吊杆,龙骨下坠,吊杆稀少;木吊杆劈裂或钉子钉入长度不足、太细等,时间长了或平顶受到振动时,就会造成平顶塌落事故。
    因此,在吊平顶施工过程中,应避免以上四种情况。当必须采用朝天方式连接固定时,应采用膨胀螺栓或专用胀管。连接主次龙骨应用螺钉连接,平项龙骨应用吊杆连接,超过3千克重的吊灯或吊扇都不能悬挂在吊顶龙骨上,而应该另设吊钩。对于吊平顶吊杆、龙骨的安装,应在安装吊顶面板前进行全面检查,一般用手试、尺量和观察检查的方法。
    (4)扣板平顶不平整  扣板是最近几年出现的新型装饰材料,它具有轻质、耐水、不吸尘、抗腐蚀、易擦洗、易安装、立体感强、色彩柔和与美观大方等特点,深受业主的欢迎。扣板特别适用于厨房和卫生间的吊顶装饰。但是扣板和与之配套的构架是由金属薄板或塑料压制加工成型的.扣板的连接形式为镶插式,为了保证其连接平整不松动,其连接构造的尺寸应比较准确,允许调整范围较小,安装要求较高。如果平顶构架安装不平整或构架、扣板变形,在安装中硬插等就会造成扣板平项不平整。
    为避免扣板平顶出现不平整现象.在装饰施工过程中应注意以下几点:    
    ①购买的扣板和与之配套的构架、配件砬符合产品质量要求,不得弯曲变形。
    ②在运输和堆放过程中,扣板要搁置平整,不能受压,并避免高温和有害物质的侵蚀。
    ③构架安装平整,间距偏差应控制在允许范围之内。
    ④安装扣板时,如尺寸有偏差应先予以调整后按顺序镶插,不得硬插,以防变形。
    ⑤大型灯具、排气扇等物应另设吊具,不应直接搁置在扣板平顶上。
    只要能注意以上五点,基本上就能达到扣板平顶的装饰效果,并避免出现不平整现象。在施工过程中,必要时可用尺量、手试等方式进行观察和检查。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