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装修材料 >> 正文

哪些建筑材料不可忽视呢?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22 06:27:06


   装修附材一般是指水泥,石灰,腻子、胶等一些常用材料,由于它们价格相对较低,也基本属于”隐蔽材料”,而这部分附材又多是装修公司提供,所以不被大家重视。而恰恰许多家装质量问题都是因为忽略它们而引起的。因此业主对附材的验收.也成为装修成败与否的关键一环。
   1.如何挑选水泥砂浆
   家庭装修离不开水泥,如抹面、镶贴块状饰面材料、修补堵漏、砌零星工程等都需要用水泥。目前市场上水泥的品种很多,有硅酸盐水泥、普通硅酸盐水泥、矿渣硅酸盐水泥等等,家庭装修常用的是硅酸盐水泥。
   (1)水泥与砂的选购原则
   ① 为了保证水泥砂浆的质量,谁在选购时一定要注意是否大厂生产的425号(或325号)硅酸盐水泥。
   ②砂应选中砂,中砂的颗粒粗细程度十分宜于用在水泥砂浆中。许多用户以为砂越细砂浆越好,其实是个误区。太细的沙吸附能力不强,不能产生较大摩擦而粘牢瓷砖。
   (2)怎么判断水泥的好坏
    ①水泥的纸袋包装完好.标识完全。纸袋的标识有:工厂名称,生产许可证编号,水泥名称,注册商标,品种(包括品种代号),标号,包装年、月、日和编号。不同品种水泥采用不同的颜色标识,硅酸盐水泥和普通硅酸盐水泥用红色,矿渣水泥用绿色,火山灰水泥和粉煤灰水泥用黑色。
    ②用手指捻水泥粉.感到有少许细、砂、粉的感觉,表明水泥细度正常。
    ③观察色泽是深灰色或深绿色,色泽发黄、发白(发黄说明熟料是生烧料、发白矿渣掺量过多)的水泥强度是比较低的。
    ④无受潮结块现象。一定要看清水泥的生产日期。水泥也有使用期限,超过有效期30天的水泥性能有所下降。储存三个月后的水泥其强度下降10%~20%,六个月后降低l5%~30%,一年后降低25%~40%。优质水泥6小时以上能够凝固。超过l 2小时仍不能凝固的水泥质量不好。
    2.如何选购玻璃胶
     玻璃胶在建筑装饰材料中是一种很不起眼的辅助材料,但在建筑施工和室内装修中却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不能忽视它的质量和性能,市场上玻璃胶的品种更是良莠不齐,怎样才能选购一种在施工及装修中使用效果好、黏结性强、颜色纯正、价格相当的玻璃胶呢7消费者一定要注意以下几点常识。
    (1)不能贪便宜。大多数用户还是把便宜的产品放在首位,殊不知使用低价胶不仅影响工程质量、使用寿命,更重要的是极易造成返工、耽误工期,甚至出现责任事故。为赢得暴利,不法商贩能在包装上做手脚,用厚包装瓶减少装胶重量、用劣质胶浆代替品牌胶.其获取的暴利就在价格上。一支同等重量的低档玻璃胶能比品牌玻璃胶便宜好几倍,但品牌玻璃胶的黏度、拉力却要比低档玻璃胶强3~20倍,使用寿命要长10~50倍。因此,业主不能贪图便宜,以免影响室内装修寿命。
    (2)了解性能的不同。有些业主是在不了解产品知识的情况下购买了玻璃胶.在使用的过程中发现了许多问题。家装中一般使用玻璃胶的地方有:木线背面哑口处、洁具、坐便器、卫生问里的化妆镜、洗手池与墙面的缝隙处等等,这些地方要用不同性能的玻璃胶。家装时常用的玻璃胶按性能分为两种:中性玻璃胶和酸性玻璃胶。中性玻璃胶黏结力比较弱,一般用在卫生问镜子背面这些不需要很强黏结力的地方。中性玻璃胶在家装中使用比较多.主要因为它不会腐蚀物体,而酸性玻璃胶一般用在木线背面的哑口处,黏结力很强。
    (3)要注意防霉。这一点非常重要.比如很多玻璃胶用于卫生间,卫生间本来就很潮湿,容易发霉,时间长了会很难看,所以玻璃胶一定要有防霉功效。一般玻璃胶的瓶子上都会说明,一些质量不好的玻璃胶根本就没有这样的功能,所以购买时一定要认清。
    (4)认清品牌。目前市场上的玻璃胶质量良莠不齐,比较简单的办法是通过品牌和价格判断其质量好坏。购买时尽量选择品牌玻璃胶.它们在品质上有保证。特别是在这些品牌玻璃胶的包装上会有详细的产品说明.便于购买者分辨性能。有时同品牌产品也会分系列和等级,说明上都会有注释.比如5级、7级,这些等级会对应一定的使用范围和类别。国内目前对于该行业没有统一的标准。但是国外品牌的玻璃胶会有统一标准,比如洁具应该使用7级玻璃胶。   
    (5)看包装。一看出厂日期、用途、使用说明、注意事项等内容表述是否清楚完整;二看净含量是否准确.厂家必须在包装瓶上标明规格型号和净含量(单位克或毫升)。   
    (6)验胶质。一闻气味,二比光泽.三查颗粒.四看气泡,五检验固化效果,六试拉力和黏度。   
  3.腻子与墙衬的选择   
    很多家庭装修在内墙刷涂料之前.基层处理的主要材料是821腻子,其主要成分是石膏,其经过多年的使用,已经显现出许多致命的缺点.为此北京市建委;特颁文要求从2001年10月1日起.在家庭装修工程中禁止使用821腻子。   
    墙衬是821腻子的一种最佳替代产品,其关键原料为进1:3产品。墙衬和821;腻子有着明显的优劣差异。   
    (1)821腻子的缺点  
    ①附着力差,黏结强度低,个别家装优质企业为了克服这一缺陷,在基底涂刷一遍界面剂。增加成本,增加工时。    
    ②没有韧性。  
    ③遇潮气后很快会出现粉化现象。   
    ④在短时间内出现开裂、起皮、脱落等现象,尤其是在内墙保湿板上进行处理.即使是用布做全封闭处理也难杜绝以上现象,在施工完工后会带来多次维修.给用户带来不便。  
    ⑤再次粉刷墙面时,需要铲除原有821腻子,费力且污染环境。
    ⑥表面不够细腻,质感差。
   (2)墙衬的优点     
    ①附着力强,黏结强度高,有一定的韧性,透气性好。
    ②受潮后不会出现粉化现象,具有较强的耐水性。
    ③使用墙衬时的墙面不会出现开裂、起皮、脱落等现象。
    ④使用墙衬的墙面手感细腻、观感柔和、质感好。
    ⑤使用墙衬的墙面污染后可以直接擦洗或直接刷涂内墙漆,并能提高涂料的性能和使用寿命。
    ⑥再次粉刷内墙时.无需铲除墙面,直接刷涂内墙漆。
    ⑦墙衬为环保型材料,对室内空气不产生任何污染。经有关机构测试,墙衬中不含苯、二甲苯、甲醛等有毒物质,对人体无害。
    因此,建议业主尽量选择墙衬做为普通腻子的替代品。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