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装修材料 >> 正文

吊顶需要注意什么问题?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22 06:26:49


  吊顶工程是指房间、厨房、卫生间为装饰美观和功能需要所实施的工程。
此工程属隐蔽工程.在结构、坚固·、防火及电路配合方面要求比较严格,因此在封闭之前应严格依据相关标准进行检验。
    目前常用的吊顶材料有石膏板、铝扣板、PVC塑料扣板、夹板、防火板、磨纱玻璃、彩绘玻璃等等。龙骨主要有木龙骨和轻钢龙骨。
    选购吊顶材料首先要注重功能,形式要服从功能,如厨卫吊顶材料就不能与房间里的造型吊顶材料一样。
    1.吊项的主要形式
    吊顶一般有平板吊顶、异型吊顶、局部吊顶、格栅式吊顶、藻井式吊顶等五大类型。
    (1)平板吊顶一般是以铝扣板、PVC板、石膏板、矿棉吸音板、玻璃纤维板、玻璃等为材料,照明灯位于顶部平面之内或吸于顶上,一般安排在卫生问、厨房、阳台和玄关等部位。   
    (2)异型吊顶是局部吊顶的一种.主要适用于卧室、书房等,在楼层比较低的房间、客厅也可以采用异型吊顶。方法是用平板吊顶的形式,把顶部的管线遮挡在吊顶内,顶面可嵌入筒灯或内藏日光灯,使装修后的顶面形成两个层次,不会产生压抑感。异型吊顶采用的云型波浪线或不规则弧线,一般不超过整体顶面面积的1/3,超过或小于这个比例,就难以达到好的效果。
    (3)局部吊顶是为了避免居室的顶部有水、暖、气管道,而且房间的高度又不允许进行全部吊顶的情况下,采用的一种局部吊顶的方式。这种方式的最好模式是这些水、电、气管道靠近边墙附近,装修出来的效果与异型吊顶相似。
    (4)格栅式吊顶先用木材做
成框架.镶嵌上透光或磨砂玻璃,光源在玻璃上面。这也是平板吊顶的一种,但是造型要比平板吊顶生动和活泼,装饰的效果比较好。一般适用于居室的餐厅、门厅。它的优点是光线柔和、轻松和自然。
    (5)藻井式吊顶的前提是.房间必须有一定的高度(高于2.85米),且面积较大。它的式样是在房间的四周进行局部吊顶,可设计成一层或两层,装修后的效果有增加空间高度的感觉,还可以改变室内的灯光照明效果。
   2.吊项工程如何递行验收
   (1)吊顶工程所用材料的品种、规格、颜色以及基层构造、吊杆、龙骨的材质、规格、安装间距、连接方式应按设计要求,并符合现行标准。
    (2)吊顶龙骨不得扭曲、变形,吊顶位置正确,吊杆顺直.龙骨安装牢固可靠,四周平顺,且水平偏差不得超过3毫米。
    (3)预埋金属件、金属吊杆、龙骨应进行表面防腐处理:木吊杆、木龙骨应无树皮及虫眼,并按规定进行防火和防腐处理。
    (4)轻型灯具可吊在主龙骨上.重量大于3公斤的灯具或吊扇不得借用吊顶龙骨,应另设吊钩与结构连接。
    (5)吊杆、龙骨的连接必须牢固,无变形松动:吊顶罩面板与龙骨应连接紧密,表面应平整,不得有污染、折裂、缺棱、掉角、锤伤、钉眼等缺陷,接缝应均匀一致,压条顺直、无翘曲,罩面板与墙面、窗帘盒、灯具等交接处应严密。
    (6)板的长边应沿纵向铺设,粘贴的罩面板不得有脱层;搁置的罩面板不得有漏、透、翘现象.用镀锌螺钉固定在龙骨上,钉头应涂防锈漆,钉眼处用石膏腻子抹平。
    (7)安装罩面板前应完成吊顶内的管道、线路、设备的调试和验收。
    3.吊项常见重要注意事项
    吊顶工程范围较广.但无论哪一种类型,合理的设计、优质的材料、规范的施工工艺,是保证质量与安全的重要因素。吊顶悬挂在头顶,要是出现脱落等意外事故可不是闹着玩的,那么吊顶时有哪些重要的注意事项呢?
    (1)木质吊顶要刷防火涂料
    现在室内装修吊顶工程中,大多采用的是悬挂式吊顶.首先要注意材料的选择,再者就要严格按照施工规范操作,安装时,必须位置正确.连接牢固。用于吊顶、墙面、地面的装饰材料应是不燃或难燃的材料,木质材料属易燃型,因此要做防火处理。吊顶里面一般都要敷设照明、空调等电气管线.应严格按规范作业,吊顶内的装饰木质材料应满涂两遍防火涂料,不可漏刷,以避免因电气管线接触不良或漏电产生的电火花引燃木质材料而引发火灾。而且直接接触墙面或卫生间吊顶的龙骨还要涂刷防腐剂。
    (2)暗架吊顶要设检修孔
    在家庭装饰中,对吊顶一般不设置检修孔,这主要是业主认为检修孔的设置会影响家庭装饰的效果,影响美观。殊不知这样会给今后使用带来极大的不便。一旦吊顶内管线设备发生故障,就无法检查确定是什么部位、什么原因,更无法修复.这样往往要把非常漂亮的平顶敲掉,造成不必要的经济损失。因此,在家庭装饰中.对敷设管线的吊平顶以设置检修孔为好。当然,检修孔的设置部位可选择在比较隐蔽的易检查的部位。为了不破坏装饰的美观效果,可对检修孔进行艺术处理,譬如与某一个灯具或装饰物相结合设置。
    (3)厨房、卫生间吊顶宜采用金属、塑料等材质
    卫生间是沐浴洗漱的地方.厨房要烧饭炒菜,尽管安装了抽油烟机和排风扇,仍然无法把蒸气全部排掉,易吸潮的饰面板或涂料就会出现变形和脱皮。因此要选用不吸潮的材料,一般宜采用金属或PVC塑料扣板.如用其他材料吊顶应采取防潮措施,如刷油漆等。
    厨房、卫生问要选用具有防潮、防火功能的吊顶材料.但要注意镂空的吊顶材料不能用在厨房,因为难以清洁。卫生间因遮盖管线,吊顶之后往往较矮,如用平板材料.洗澡时水蒸气无处流通会凝结成水珠滴在身上,感觉不太舒适,所以适合选用镂空的吊顶材料。
    (4)玻璃或灯箱吊顶要使用安全玻璃
    用色彩丰富的彩花玻璃、磨砂玻璃等做平顶兼灯箱,很有特色.所以在家居装饰中出现得越来越多。这样的平顶装饰效果很好,但是如用料不妥,容易发生安全事故。因为一般居住房屋的空间都不是很高,吊平顶后,垂直空问就更小了,在居住使用中.难免会碰到玻璃,稍不注意撞击力大一点,玻璃容易碎裂脱落发生伤人事故。为了使用安全.在平顶和其他易被撞击的部位应使用安全玻璃。目前,我国规定钢化玻璃和夹胶玻璃为安全玻璃。
    (5)在预制楼板上吊平顶应注意的问题
    在预制楼板上吊平顶安装吊杆时.吊杆很难安装.如果打在预制多孔板的孔中,吊杆就无法固定,即使暂时能固定,但仅靠10毫米左右厚的细石混凝土很难承受住平顶的重量,易塌平顶;如果打在预制多孔板的筋上,这部位是设置预应力钢丝的部位,钻孔时易将预应力钢丝钻断,破坏楼板的受力.使楼板断裂塌落,造成更大的危险.因此在预制板上是不应钻孔的。
    但由于原来建造的住宅中有很大部分的楼板是采用预制多孔板的,对于这样的居室要吊平顶时,就应特别注意吊顶的安全。当必须在预制多孔板上吊平顶时,吊杆应安装在两块预制板之间的缝中,因此施工时,应先找出预制板缝的位置.再确定吊杆的排列位置,在需安装吊杆的板缝部位钻孔埋入膨胀螺栓,通过连接件将吊杆用螺帽固定在膨胀螺栓上.不得将吊杆与膨胀螺栓直接焊接,以免两种不同钢材焊接受拉后脱焊或断裂造成平顶塌落。
    4.吊项施工常见的问题厦相应的施互规范
    (1)吊顶不平,倾斜或局部有波浪
    主要原因为:
    ①吊顶标高未找准水平,或弹线不清,局部标高找错。
    ②吊顶间距过大,龙骨受力变形过大。
    ⑨木龙骨吊顶的木材含水率大,收缩变形。
    ④采用木螺丝固定时,螺钉与石膏板边距离大小不一致。
    防治措施:
    ①吊顶施工应在四周墙上弹线找平,装钉时四周以水平为准。
    ②一般吊杆的水平间距为900~1200毫米,不可过大。安装龙骨时,应特别注意龙骨悬壁距离不应大于300毫米,大于300毫米应增加吊杆,当吊杆长度大于1.5米时应设置反支撑。
    ③使用的木材符合要求,固定牢固。
    ④螺钉与板边或板端的距离不得小于l 0毫米,也不得大于l 6毫米。板中间螺钉的距离不得大于200毫米。
    (2)纸面石膏板吊顶出现裂缝
    容易出现裂缝的地方有:吊顶部位板与板的交接处.板与墙面的结合处。施工中的各道工序不符合规范都会导致吊顶开裂。
    出现裂缝的主要原因为:
    ①木工在施工中,石膏板与石膏板交接处.自攻螺钉拧得不紧或数量用得少导致石膏板松动。    
    ②位于板与板交接处的木龙骨钉得不牢固。
    ③由于墙体不平整,木龙骨不能完全贴近墙体也会引起板与墙交接处开裂。
    ④电工在挖灯槽时,破坏了木龙骨.导致板与板之间的松动也会引起裂缝。
    ⑤嵌缝腻子质量差,贴的的确良布不够宽或粘得不平、不牢固。
    ⑥石膏板质量差,胀缩变形。
    ⑦在施工程序上,上道工序没有干透就进行下道工序,也会引起开裂。
    (3)顶棚整体或局部塌落.使吊顶变成“掉顶”
    吊顶的塌落造成人员伤亡的事故时有所闻,主要是由于不正确的施工方法造成的,为了您的安全.一定要引起高度的重视。引起吊顶塌落的主要原因可归纳为:    
    ①“朝天钉“。吊杆与楼板固定的方法有多种.其中用木榫打入楼板(混凝土楼板).用铁钉或螺丝朝天钉入(持入)木榫:有的用汽钉朝天固定木质材料,以此固定吊杆:或者用射钉朝天打入混凝土楼板.以此固定吊杆的上吊点:或者用朝天钉的铁钉固定主次龙骨或木吊杆。这都属“朝天钉”的范畴。
    ②“撑平顶”。平顶不用吊杆吊.而是将吊平顶的龙骨直接用钉子固定在四周墙上或梁的侧面,以此固定吊平顶。
    ③吊杆超荷载。吊平顶的吊杆稀少或太细,平顶重量超过吊杆所能承受的力。
    ④木吊杆劈裂或汽钉太短、太少。
    以上四种情况,当居室刚装饰完时,吊平顶不致于马上会塌落,但过了一段时间后,由于朝天钉靠钉子钉人楼板的摩擦力承受平顶重量撑平顶仅靠四周固定.龙骨中间无吊杆,龙骨下坠;吊杆稀少,木吊杆劈裂或钉子钉入长度不足、太细等,时间长了或平顶受到振动时,就会造成平顶塌落事故。
    因此,在吊平顶施工过程中,应避免以上四种情况。当必须采用朝天方式连接固定时.应采用膨胀螺栓或专用胀管。连接主次龙骨应用螺丝连接,平顶龙骨应用吊杆连接,超过3公斤重的吊灯或吊扇都不能悬挂在吊顶龙骨上,而应该另设吊钩。对于吊平顶吊杆、龙骨的安装应在安装吊顶面板前进行全面检查,一般用手试、尺量和观察检查的方法。
    (4)扣板平顶不平整
    扣板是最近几年出现的新型装饰材料,它具有轻质、耐水、不吸尘、抗腐蚀、易擦洗、易安装、立体感强、色彩柔和和美观大方等特点,深受用户的欢迎。扣板特别适用于厨房和卫生间的吊顶装饰。但是扣板和与之配套的构架是由金属薄板或塑料压制加工成型的,扣板的连接形式为镶插式,为了保证其连接平整不松动,其连接构造的尺寸应比较准确,允许调整范围较小.安装要求较高。如果平顶构架安装不平整或构架、扣板变形,在安装中硬插等就会造成扣板平顶不平整。
    为避免扣板平顶出现不平整现象.在装饰施工过程中应注意以下几点:
    ①购买的扣板和与之配套的构架、配件应符合产品质量要求.不得弯曲变形。
    ②在运输和堆放过程中,扣板要搁置平整,不能受压,并避免高温和有害物质的侵蚀。
    ③构架安装平整.间距偏差应控制在允许范围之内。
    ④安装扣板时.如尺寸有偏差应先予调整后按顺序镶插,不得硬插,以防变形。
    ⑤大型灯具、排气扇等物应另设吊具,不应直接搁置在扣板平顶上。
    只要能注意以上五点.基本上就能达到扣板平顶的装饰效果,并避免出现不平整现象。在施工过程中,必要时可用尺量、手试等方式进行观察检查。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