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装修材料 >> 正文

门窗安全检验重点是什么?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22 06:26:43


  门窗工程是指f碣、门套、窗扇、窗套的制作和安装工程。依据设计要求,
对品种、材质、规格、表面处理、开启方向及安装进行检验。
    1.木门窗施工的质量检测验收
    (1)木门窗的木材品种、材质等级、规格、尺寸、框扇的线型应符合设计要求。
    (2)木门窗应采用烘干的木材。    
    (3)木门窗框与砖石砌体、混凝土或抹灰层接触部位以及固定用木砖等均应进行防腐处理。   
    (4)木门窗的安装位置、开启方向及连接方式应符合设计要求。
    (5)木门窗扇必须安装牢固、开关灵活、关闭严密,无走扇、翘曲现象。关闭状态时.上、左、右门缝应严密.一般门距门框1~2毫米,下门缝隙适度,一般以3~5毫米为佳。
    (6)胶合板门,不得有脱胶、刨透表层等现象,上下冒头的透气孔应通畅。    
    (7)木门窗框与墙体间隙的填嵌材料应符合设计要求,填嵌应饱满。
    (8)木门窗表面应洁净.表面不得有腐蚀点、死节、破残、钉眼,不得有刨痕、锤印.用手拍击没有空鼓声。    
    (9)木门窗的割角拼缝严密平整,框扇裁口顺直,刨面平整。
    (10)木门窗披水、盖口条、压缝条、密封条的安装应顺直.与门窗结合应牢固、严密。
    (11)安装合页的洞口预埋件应准确、牢固.门窗扇与框的合页位置应一致,门扇与门框锁具开口应吻合,安装插销、门吸的位置应准确。
    (12)木门窗套制作符合设计要求,使用的材质与门扇配套.不得在无门框的前提下直接制作门套。
    2.家庭装修中铝合金门窗的验收参考
    (1)门窗安装应横平竖直,与洞口墙体留有一定缝隙,缝隙内不得使用水泥砂浆填塞,应使用弹性材料填嵌密实,表面应用密封胶密闭。
    (2)铝合金门窗框安装必须牢固,不得直接埋入墙体.预埋件的数量、位置、埋设方式与框连接方法必须符合设计要求,在砌体上安装门窗时必须事先钻孔,严禁用射钉固定.铝合金门窗的开启方向、安装位置、连接方式应符合设计要求。
    (3)铝合金门窗扇必须安装牢固.推拉扇必须有可靠的防脱落措施。
    (4)铝合金门窗扇的橡胶密封条应安装完好.不得卷边脱槽。
    (5)看门窗扇框架与玻璃之间是否固定。
    (6)门窗扇应开启灵活,推拉门窗看上下滑道是否安装平整,注意不能有凹凸现象,轻轻推动门窗,看是否滑动自如。
    (7)看门窗关闭是否严密.无倒翘、无走扇,有无漏雨渗水现象。
    (8)排水槽和气压平衡孔以交错的位置加工,避免冷风和灰尘的直接进入,又可以防止雨水从孔中流入室内。
    (9)窗户应横平竖直.高低一致。对角线长度在2米以内时,误差应小于3毫米;对角线长度大于2米时,误差应小于4毫米。窗高2米以内,垂直度误差,多应小于2毫米,窗高大于2米时.误差应小于3毫米。  
     3.如何监督塑钢门窗安装  
    塑钢门窗的施工验收与铝合金门窗基本相同,需要特别强调的是。塑钢门窗应该要求弹性安装,因为它具有热胀冷缩的特性,所以安装时门窗与墙体界面间的密封是运动状态的密封。一般塑钢门窗的胀缩值可达l 0毫米以上;为了保证其正常的胀缩,门窗与墙体缝隙的内腔应填充弹性材料。目前使用的弹性材料有防寒毡条、泡沫塑料、有机硅泡沫密封剂、聚氨酯发泡剂等。弹性材料耐震、防裂、防水、保温、黏着力强。  
    4.木门窗工程常见的质量问题及解决办法
    (1)木门窗安装容易出现的主要问题 
    ①门窗扇与框缝隙大。主要是刨修不准及门窗框与地面不垂直,可将门窗扇卸下创修到与框吻合后重新安装;如门窗框不垂直,要在框后垫片找直。
    ②五金件安装质量差。主要是平开门的合页没上正,导致门窗扇与框套不平整。可将每个合页先拧下一个螺丝,然后调整门窗扇与框的平整度,调整修理无误差后再拧紧全部螺丝钉。上螺丝钉必须平直,先打人全长的1/3,然后再拧入2/3,严禁一次钉入或斜拧入。    
    ③门扇开关不灵活。主要是锁具安装有问题,应将锁舌板卸下,用凿子修理舌槽,调整门框锁舌口位置后再安装上锁舌板。
    ④推拉门窗滑动时拧劲。主要是上、下轨道或轨槽的中心线未在同一铅垂面内所致,要通过调整轨道位置,使上下轨道与轨槽中心线铅垂对准。
    (2)木门窗套安装容易出现的主要问题   
    ①门窗洞口侧面不垂直.主要是没有用垫木片找直,应返工垫平,用尺测量无误差后再装垫层板。
    ②表面有色差、破损、腐斑、裂纹、死节等,必须更换饰面板。包木门窗套使用的木材应与门窗扇木质、颜色协调,饰面板与木线条色差不能大,木种要相同。
    ③用手敲击门套侧面板如有空鼓声,说明底层未垫衬大芯板,应拆除面板后加垫大芯板。  
    (1)门窗框安装不牢固、整体刚度差  
    现象:
    推拉或启闭门窗或遇到大风天气,门窗框晃动。
    原因:  
    ①型材选择不当,.断面小,强度不够。铝合金门窗材料不符合要求;塑钢门窗材料质童不合格。
    ②塑钢门窗的内衬钢配置不符合标准.钢材壁薄、强度差;内衬钢分段插入.不能形成整体加强作用;内衬钢与塑料型材连接不牢等。
    ③安装节点未按规范操作。
    ④没有根据不同的墙体采用不同的固定方法。
    防治措施:
    ①门封框型材规格、数量符合国家标准。铝合金型材的.外框壁厚不得小于1.2毫米。l:塑钢窗料厚度不得小于2.5毫米。
    ②检聋塑钢型材外观,合格的型材应为青白色或象牙白色,洁净、光滑。质量较好的应有保护膜。
    ③根据门窗洞口尺寸、安装高度选择型材截面,平开窗不小于55系列,推拉窗不小于70系列。
    ④严格按规范规定安装,确保牢固稳定。门窗框安装时,应采用连接件同墙体作可靠的连接。连接件距框边角的距离不应大于l 80毫米,连接件之间的间距不大于500毫米。连接件应采用厚度不小于l.5毫米的薄钢板.并有防腐处理。连接方法一般采用膨胀螺栓或开叉铁脚埋入墙体内,不得用射钉将门窗框直接钉人墙体固定。
    现象:
    ①门窗框与四周的墙体连接处渗漏。
    ②推拉窗下滑槽内积水,并渗入窗内。
    原因:
    ①门窗框与墙体用水泥砂浆嵌缝。
    ②门窗框与墙体问注胶不严,有缝隙。
    ③门窗工艺不合格,窗框与窗扇之间结合不严。
    ④窗扇密封条安装不合格,水从窗扇玻璃缝中渗入。
    ⑤窗外框无排水孔,或排水孔道被杂物堵塞,使滑槽内的积水不能顺畅排出。
    防治措施: 
    ①门窗框与墙体不得用水泥砂浆嵌缝。应弹性连接,用密封胶嵌填密封,不能有缝隙。
    ②安装前检查门窗是否合格.窗框与窗扇之间结合是否严.窗扇密封条安装是否合格。
    ③外框下框和轨道根应钻排水孔。
    ④清除槽内砂浆颗粒及杂物.并做灌水检查.槽内积水能顺畅排出的为合格。
   (3)门窗开关不灵活,关闭不严    
    如果出现启闭门窗时有阻滞现象,开关需要很大力气,框扇搭接宽度小,周边缝隙不均等现象时,一般是由以下几个因素造成的:
    ①门窗框或扇变形,密封条松动脱落。
    ②五金配件损坏。
    ③安装质量差,超出允许偏差甚多,又未予及时调整。
    防治措施:
    ①门窗安装要符合安装工序,随时检查和调整每道工序的安装质量。
    ②窗框及窗洞均要划出中线,窗框装入洞l3时要中线对齐,框角做临时固定,仔细调整窗框的垂直度、水平度及直角度,误差应在允许偏差范围内。
    ③门窗扇入框前应检查对角线及平整度偏差,人框后要用钢板尺、塞尺检查框扇的搭接宽度、周边缝隙.直至符合要求。
    ④正确安装五金零件,发现损坏应及时更换。
    ⑤做好成品保护及平时的使用保养,防止外力冲击,不得悬挂重物.致使门窗变形。使用时要轻开轻关.延长其使用寿命。
    (4)塑钢门窗五金配件损坏    
    塑钢门窗五金配件损坏一般表现为:五金配件固定不牢固、松动脱落,滑轮、滑撑铰链等损坏.启闭不灵活。
    原因:    
    ①五金配件选择不当,质量低劣。
    ②紧固时未设金属衬板,没有足够的安装强度。
    防治措施:
    ①选用五金配件的型号、规格和性能应符合国家现行标准和有关规定,并与选用的塑钢门窗相匹配。
    ②对宽度超过l米的推拉窗,或安装双层玻璃的门窗.宜设置双滑轮.或选用滚动滑轮。   
    ③滑撑铰链不得采用铝合金材料,应采用不锈钢材料。
    ④用紧固螺丝安装五金件,必须内设金属衬板,衬板厚度至少应大于紧固件牙距的两倍。不得紧固在塑料型材上,也不得采用非金属内衬。
    ⑤五金配件应最后安装,门窗锁、拉手等应在窗门扇入框后再组装,保证位置正确,开关灵活。
    ⑥五金件安装后要注意保养.防止生锈腐蚀。在日常使用中要轻开轻关,防止硬开硬关,造成损坏。
    6.门窗玻璃安装常见问题   
    (1)玻璃同门窗扇之间的缝隙不足
    有些施工队马虎操作,在安装玻璃时,没有按规定设置垫块或玻璃下料尺寸偏大,无法安放垫块,使玻璃直接与玻璃槽接触,周边空隙不均,玻璃重量不能得到很好的支撑,严重时造成窗扇变形。
    防治措施:
    ①按规定安装玻璃垫块,使玻璃重量得到支撑,避免窗扇变形。安装在竖框中的玻璃应在下方设两块承重垫块,搁置点离玻璃垂直边缘的距离为玻璃宽度的1/4且不小于150毫米。其他方向应设定垫块,以固定玻璃.确保四周缝隙均匀。
    ②玻璃垫块应选用那氏硬度80度的硬橡胶,其宽度应大于所支撑的玻璃厚度,长度不小于25毫米.厚度一般为2~6毫米。
    ③玻璃就位前应检查垫块位置.防止因碰撞、振动造成垫块脱落.位置不准,堵塞排水孔道。
    ④严格控制玻璃裁割尺寸,玻璃尺寸与框扇内尺寸之差应等于两个垫块的厚度。
    (2)玻璃安装朝向不对
    近年来,家居装饰装修中愈来愈多地采用镀膜玻璃、压花玻璃、磨砂玻璃作为特殊的装修用材,但是,施工时有时会出现未按规定的朝向安装,影响光线反射和装饰效果。    
    为防止这种现象,除了提高安装人员的技术水平外,还应采取相应的防治措施:
    ①注意玻璃安装的朝向,安装压花玻璃和磨砂玻璃时.压花玻璃的花纹应向室外,磨砂玻璃的磨砂面应向室内。
    ②镀膜玻璃应安装在最外层.单面镀膜玻璃的镀膜层应朝向室内。
    ③裁割玻璃时,边缘不得出现缺口和斜曲,裁割压花玻璃和彩色玻璃时,应使图案一致,接缝吻合。
    ④注意不要用带酸性的洗涤剂清洗玻璃的镀膜层。
    (3)玻璃安装松动,橡胶密封条脱落
    玻璃安装不居中,玻璃同窗框的缝隙不均,橡胶密封条未紧贴玻璃与窗框,安装不平整。用手敲玻璃.有松动声。
     造成这种情况的原因:    
    ①安装玻璃时没有及时清除槽口内的杂物,使玻璃与槽口不对中。
    ②玻璃同玻璃槽口的缝隙不均,橡胶条与玻璃、玻璃槽接触不良,凸出玻璃槽口,用手能轻易地将密封条拉脱。
    ③在转角处橡胶条未断开,未注胶粘接。
    防治措施:
    ①安装玻璃前要认真清除槽口内的杂物,如砂浆、砖屑、木块等.玻璃安放时应认真对中,保证两侧间隙均匀,并及时校正固定,防止碰撞移位,偏离槽l:3中心。   
    ②橡胶密封条不能拉得过紧.下料长度比装配长度长20~30毫米。安装时应镶嵌到位,表面平直,与玻璃、玻璃槽口紧密接触,使玻璃周边受力均匀。在转角处橡胶条应作斜面断开。并在断开处注胶粘接牢固。
    ③用密封胶填缝固定玻璃时,应先用橡胶条或橡胶块将玻璃挤住,留出注胶空隙.注胶深度应不小于5毫米,在胶固化前.应保持玻璃不受振动。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