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装修材料 >> 正文

中户型必用材料之石膏板的特点是什么?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22 06:07:19

  石膏板是以石膏为主要原料,加入纤维、胶粘剂、稳定剂,经混炼压制、干燥而成。具有防火、隔声、隔热、轻质、高强、收缩率小等特点,且稳定性好、不老化、防虫蛀、施工简便,石膏板的装饰效果。
    石膏板主要有以下几个特点:
    (1)生产能耗低,效率高。生产同等单位的石膏板的能耗比水泥节省78%。且投资少生产能力大,便于大规模生产,国外已经有年生产量可达至4000万m2以上的生产线。
    (2)质量轻。用石膏板作隔墙,重量仅为同等厚度砖墙的1/15,
砌块墙体的1/10,有利于结构抗震,并可有效减少基础及结构主体造价。

    (3)保温隔热。由于石膏板的多孔结构,其导热系数为0.16W/(M•K),与灰砂砖砌块[(1.1W/(M•K))]相比,其隔热性能具有显著的优势。
    (4)防火性能好。由于石膏芯本身不燃,且遇火时在释放化合水的过程中会吸收大量的热,延迟周围环境温度的升高,因此,石膏板具有良好的防火阻燃性能。经国家防火检测中心检测,石膏板隔墙耐火极限可达4小时。
    (5)隔声性能好。石膏板隔墙具有独特的空腔结构,大大提高了系统的隔声性能。
    (6)装饰功能好。石膏板表面平整,板与板之间通过接缝处理形成无缝表面,表面可直接进行装饰。
    (7)可施工性好。仅需裁纸刀便可随意对石膏板进行裁切,施工非常方便,用它做装饰,可以摆脱传统的湿法作业,极大地提高施工效率。
    (8)居住功能好。由于石膏板具有独特的“呼吸”性能,可在一定范围内调节室内湿度,使居住舒适。
    (9)绿色环保。纸面石膏板采用天然石膏及纸面作为原材料,决不含对人体有害的石棉(绝大多数的硅酸钙类板材及水泥纤维板均采用石棉作为板材的增强材料)。
    (10)节省空间。采用石膏板作墙体,墙体厚度最小可达74mm,且可保证墙体的隔声、防火性能。
    石膏板基本分为装饰石膏板、纸面石膏板、嵌装式装饰石膏板、耐火纸面石膏板、耐水纸面石膏板和吸声用穿孔石膏板几大类。
    (1)装饰石膏板。它是以建筑石膏为主要原料。掺入适量增强纤维、胶粘剂等,经搅拌、成型、烘干等工艺而制成的不带护面纸的装饰板材。具有重量轻、强度高、防潮、防火等性能。装饰石膏板为正方形,其棱边断面形状有直角型和倒角型两种,不同形状拼装后装饰效果不同。
    根据板材防潮性能的不同,装饰石膏板分为普通板和防潮板两类。普通装饰石膏板一般用于卧室、客厅等空气湿度小的地方,防潮装饰石膏板则可以用于厨房、卫浴等空气湿度大的地方。
    (2)纸面石膏板。它是以建筑石膏板为主要原料,掺入适量的纤维与添加剂制成板芯,与特制的护面纸牢固黏结而成。具有重量轻、强度高、耐火、隔声、抗震、便于加工等特点。石膏板棱边角的形态有直角边、450倒角边、半圆边、圆边、梯形边等。
    (3)嵌装式装饰石膏板。它是以建筑石膏为主要原料,掺入适量的纤维增强材料和外加剂,与水一起搅拌成均匀的料浆,经浇注、成型、干燥而成的不带护面纸的板材。板材背面四边加厚,并带有嵌装企口,板材正面为平面、带孔或带浮雕图案。
    (4)耐火纸面石膏板。它是以建筑石膏为主要原料,掺入适量耐火材料和大量玻璃纤维制成耐火芯材,并与耐火的护面纸牢固地黏结在一起。
    (5)耐水纸面石膏板。它是以建筑石膏为原材料,掺入适量耐水外加剂制成耐水芯材,并与耐水的护面纸牢固地黏结在一起的特殊石膏板。
    (6)吸声用穿孔石膏板。它是以装饰石膏板和纸面石膏板为基础板材,并有贯通于石膏板正面和背面的圆柱形孔眼,在石膏板背面
粘贴具有透气性的背覆材料和能吸收入射声能的吸声材料等组合而成。吸声用穿孔石膏板的棱边形状有直角形和倒角形两种。
    不同品种的石膏板应该使用在不同的部位。如普通纸面石膏板适用于无特殊要求的部位,像室内吊顶等;耐水纸面石膏板其板芯和护面纸均经过了防水处理,适用于湿度较高的场所,像卫浴、厨房等。在家庭装修中,石膏板被大量应用,居室各空间的顶面、墙面几乎都可以使用到。如餐厅或客厅的吊顶、装饰墙和软隔墙等,其价格低廉,效果明显,是人们最喜爱的装修材料之一。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