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装修材料 >> 正文

中户型装修必用材料之壁纸有哪些特点?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22 06:07:04

    壁纸的发源地在欧洲,目前以北欧发达国家最为普及,其产品环保及品质最好;其次是东南亚国家,在日本、韩国壁纸的普及率也高达近90%。在我国,壁纸因其图案的丰富多彩、施工方便快捷,而在家庭装饰中得到广泛的采用。
    纸面壁纸。纸面壁纸是起源最早的壁纸。在纸面上印有各种花纹图案,基底透气性好,能使墙体基层中的水分向外散发,不会引起变色、鼓包等现象。这种壁纸比较便宜,但性能差、不耐水、不耐擦洗,容易破裂,也不便于施工,已逐渐被淘汰,属于低档壁纸。
    塑料壁纸。塑料壁纸是以优质木浆纸为基层,以聚氯乙烯塑料为面层,经印刷、压花、发泡等工序加工而成。塑料壁纸品种繁多,色泽丰富,图案变化多端,有仿木纹、石纹、锦缎的,也有仿瓷砖、黏土砖的,在视觉上可达到以假乱真的效果。是目前被使用最多的一种壁纸。
    纺织壁纸。纺织壁纸又称纺织纤维墙布或无纺贴墙布,其原材料主要是丝、棉、麻等,由这些原料织成的壁纸具有色泽高雅、质地柔和、手感舒适、弹性好的特性。纺织壁纸是较高档的品种,质感好、透气,用它装饰居室,给人以高雅、柔和、舒适的感觉。
    壁布作为壁纸的另一种表现形式,它的质感丰厚,在视觉效果上带给人软性、温和的情绪,整体感觉大方、华丽。特别适合家居室内装饰和各种高档次场合的装饰,如卧室、儿童房、餐厅等空间。

    壁布是一种比较高档的装饰材料,价格要比壁纸高一些。它以米为计算单位,随幅宽、材质、工艺的不同而不同,壁布一般是宽1200mm,长度可以随意裁剪,价格一般在20~40元/m。羊毛壁布的价格要稍高一些,大约48元/m。
    玻纤壁纸。玻纤壁纸也称玻璃纤维墙布。它是以玻璃纤维布作为基材,表面涂树脂、印花而成的新型墙壁装饰材料。它以中碱玻璃纤维基材织成,以聚丙烯、酸甲酶等作为原料进行染色及挺括处理,形成彩色坯布,再以乙酸乙酶等配置食粮色浆印花,经切边、卷筒成为成品。玻纤壁纸花样繁多,色彩鲜艳,在室内使用不褪色、不老化,防火、防潮性能良好,可以刷洗,施工也比较简便。
    求新求变是家庭装饰装修一个永恒的话题,经常会听到设计师建议利用家具的陈列分隔空间,通过饰品的摆放营造气氛。其实,在崇尚简约装修风格的今天,更应该关注墙面壁纸的选择,因为墙壁的色彩图案变幻能无限延展家居生活内涵。即使家徒四壁,也能通过风格独特的壁纸营造出无限风光。壁纸虽好用,但也要用得恰如其分,否则就适得其反。
    壁纸在家居中的应用非常广泛,从客厅到卧室再到餐厅甚至玄关、过道等细部空间都能见到它的身影。壁纸主要还是从颜色以及图案来做选择,壁纸的颜色一般分为冷色和暖色,暖色以红黄、橘黄为主,冷色以蓝、绿、灰为主。壁纸的色调如果能与家具、窗帘、地毯、灯光相配衬,居室环境则会显得和谐统一。对于卧室、客厅、餐厅各自不同的功能区:最好选择不同的壁纸,以达到与家具和谐的效果。如暗色及明快的颜色适宜用在餐厅和客厅;冷色及亮度较低的颜色适宜用在卧室及书房;面积小或光线暗的房间,宜选择图案较小的壁纸等。
    长条花纹的壁纸具有恒久性、古典性、现代性与传统性等特性,是较为理想的选择之一。长条花纹的壁纸可以把颜色用最有效的方式散布在整个墙面上,而且简单高雅,非常容易与其他图案相互搭配;大花朵图案的壁纸则降低居室拘束感,适合格局较为平淡无奇的房间;而具有细小规律图案的壁纸为居室增添了统一感,可以为居室提供一个既不夸张又不会太平淡的背景墙面。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