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装修材料 >> 正文

木地面铺设施工工艺包括哪些内容?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22 06:05:02

    答:工程中木地板施工常用的方法分为实铺式,实铺式木地板施工又有搁栅式与粘贴式两种。
  (1)施工工艺流程
  1)搁栅式。基层清理一弹线定位一安装木搁栅一铺毛地板一铺面层地板一打磨一安装踢脚板一油漆一打蜡。
    2)实贴式。清理基层一弹线一刷胶粘剂一铺贴地板一打磨一安装踢脚板一油漆一打蜡。
    (2)施工要点
    1)搁栅式
    ①基层清理。将基层清理干净,并做好防潮、防腐处理。
    ②弹线。先在地面按设计规定弹出木搁栅龙骨的位置线,在墙面上弹出50标高线。
    ③安装木搁栅。将木搁栅按位置线固定铺设在地面上,在安装搁栅过程中,边紧固边调整找平。找平后的木搁栅用斜钉和垫木钉牢。木搁栅与地面间隙用干硬性水泥砂浆找平,与搁栅接触处做防腐处理。在集体装修中木搁栅可采用30mm×40mm木方,间距为400mm。为增强整体性,搁栅之间应设横撑,间距为1200~I500mm。为提高减振性和整体弹性,还可以加设橡胶垫。为改善吸声和保湿效果,可在龙骨下的空隙内填充一些轻质材料。
    ④铺毛地板。在木搁栅顶面上弹出300mm或400mm的铺钉线,将毛地板条逐块用扁钉钉牢,错缝铺钉在木搁栅上。铺钉好的毛地板要检查其表面的水平度和平整度,不平处可以刨削平整。毛地板也可用整张的细木工板或中密度板。采用整张毛板时,应在板上开槽,槽深度为板厚的1/3,方向与搁栅垂直,间距200mm左右。
    ⑤铺面层地板。将毛地板清扫干净,在表面弹出条形地板铺钉线。一般由中间向外边铺钉,线按线铺钉一块合格后逐渐展开。板条之间要靠紧,接头要错开,应在凸榫边用扁头钉斜向钉人板内,靠边留10~20ram空隙:铺完后要检查水平度与平整度,用平刨子或机械刨刨光。刨削时要避免产生划痕,最后用磨光机磨光。如使用已涂饰的木地板,铺钉完即可。
    ⑥装踢脚线。在墙面和地面弹出踢脚板高度、,厚度线,将踢脚板钉在墙内木砖或木楔上。踢脚板接头锯成45。斜口搭接。
    ⑦油漆、打蜡。对于原木地板还需要刮腻子、打脚、涂刷、打蜡、磨光等表面处理。
    2)实铺式
    ①清理基层。先清理地面浮灰、杂质等。地面含水率不得  大于l6K0,水平面误差不大于4mm;不允许有空鼓、起砂,不符合要求时需进行局部修正或刮水泥胶浆。
    ②弹线。中心线与之相交的十字线应分别引入各房间作为控制要点;中心线和相交的十字形必须垂直,控制线须平行中心线或十字线;控制线的数量应根据空间大小、铺贴人员水平高低来确定,中心线应在试铺的情况下统筹各铺贴房间的几何尺寸后确定。
    ③刷胶粘剂。在清洁的地面上用锯齿形的刮板均匀刮一遍胶,面积为lm2以内,然后用铲刀涂胶在木地板粘接面上,特别是凹槽内上胶要饱满,胶的厚度要控制在1~1.2mm。
    ④铺贴。按图案要求进行铺贴,并需用力挤出多余胶液,板面上胶液应及时清理干净。隔天铺贴的交接面上的胶须当天清理,以保证隔天交接面严密。
    ⑤打磨。待地板固化后(固化时间为24~72h),刨去地板高出部分,然后进行打磨,并用2m直尺检查平整度。控制要求:平整度2mm(2m),无刨痕、毛刺,表面光洁。
    ⑥踢脚板安装。与搁栅式的相同。
    ⑦油漆、打蜡。与搁栅式的相同。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