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装修问题 >> 正文

触目惊心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23 02:13:00

室内装修致癌隐患
《白血病娃娃增多苯是元凶》一文,引起众多父母的关注,大理石会辐射吗?哪些装修材料含苯?装修还有哪些污染?……人的一生约有3/4的时间在室内度过。其实,不仅苯是公认的致癌物,室内装修的辐射、甲醛也是公认的致癌因素。防癌,防止室内装修污染很重要。

疑问一:大理石安全吗
不少人装修新房都爱用大理石,认为贵气。为了讨喜,不少人爱用“印度红”等红色花岗岩当门槛石。

福建省辐射环境监督站朱副站长说,天然大理石含有放射性元素,其辐射是天然存在的。实际上,各类岩石、土壤、江河湖海中,都有不同数量的放射元素存在,包括水泥、砖石。这些放射性辐射是否会危害人体,取决于其放射性的高低。放射性的高低取决于石材产地(矿源),以及地质结构和生成年代。目前,建材市场尚不规范,不少建材生产企业还没有把放射性作为产品质量的考核指标,一些高放射性石材难免“乘机”流入市场。

朱副站长说,一般来说,大理石是一种沉积岩,放射性比较低,而花岗岩是一种火成岩(就是由火山喷发的岩浆形成的),所以它的放射性比起大理石会略高一些,所以大家在选购花岗岩的时候要多注意一下。而“印度红”等红色的花岗岩的辐射可能偏高一些。

疑问二:哪些石头不宜放家中
协和医院血液科主任、省血液病研究所所长陈志哲主任说,国家建材局会同卫生部于1993年制定了《天然石材产品放射性防护分类控制标准》,按天然石材的放射性从低到高把天然石材产品分为A、B、C三类。

他说,A类产品可在任何场合中使用,包括写字楼和家庭居室;B类石材不可用于居室内饰面,可用于其他一切建筑物的内、外饰面;C类石材只可用于建筑物的外饰面;超过C类标准控制值的天然石材,只可用于海堤、桥墩及碑石等其他用途。他建议,在装修使用大理石时,尽量选用天然石材。

最好不要在卧室和老人、病人、儿童的起居室内大面积使用大理石、花岗岩。要注意掌握一些选择的方法和标准,比如,正常情况下石材的放射性可从颜色来看,其放射性从高到低依次为红色、绿色、肉红色、灰白色、白色和黑色。已经装修完的房间,可请专家到现场检测,如果放射性指标过高,必须立即采取措施,进行更换。如果超标不高,可不必拆除,保持房间通风或选用有效的空气净化器即可。

疑问三:玻化砖是否有辐射
如今,大多家庭都大面积使用玻化砖。有读者担心,玻化砖也有辐射,不安全。福建省辐射环境监督站朱副站长说,玻化砖是一种人造石材,主要原料采用原矿石料,经过高温烧制而成。

其取材于矿石,所以也有辐射。其辐射的高低取决于原矿石料放射性的高低,但目前关于玻化砖放射性并没有强制检测。若放射性小,玻化砖对人体的伤害可以忽略不计,但不排除一些劣质的玻化砖对人体的危害。

专家建议:多用天然饰料至少通风3个月
福州总医院肿瘤内科主任欧阳学农说,虽然没有直接证据证明癌症是由装修污染引起的,但装修污染中的甲醛、苯、放射性物质氡都是公认的致癌物。在苯、甲醛辐射超标的环境中长期居住,对健康不利。

他建议,新居装修多用天然的材料,比如杉木、实木等,不要过多地使用墙纸、三合板、刨花板等。墙纸、三合板中的胶水、黏合剂含有甲醛、苯等致癌物。

新居装修后,至少要通风3~6个月再居住。
“人造板材的放射性危害是长期的、严重的,甚至是致命的。”陈志哲主任说,人造的板材里面填充了很多材料,如水泥、石膏、煤渣、聚酯、树脂等,含有二甲苯、苯等致癌物,对人体的造血、生殖、消化、神经等系统造成影响。家庭装修应该尽量少用人造板材。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