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装修问题 >> 正文

菜鸟忙装修 你找到方向了么?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23 02:12:38

家庭装修是通往美好生活的必经之路,但对于那些工作繁忙的都市白领来说,经验的缺乏以及时间、精力上的不足成为他们装修新居时的最大障碍。面对复杂的装修过程,如何省时、省力、省钱的入住新居是白领们最关心的问题。

  

  第一:选择合适的装修模式

   装修开始的第一步要先确定装修模式。根据个人情况的差异,适合的模式也各不相同。目前可以选择的装修模式主要有全包、半包和清包三种。全包,即包工包料。对于年轻白领来说,此种模式比较省事,但却不省钱。通常,装璜公司会将材料价格上调5~18%,辅料就更高了,最高可达25%以上。当然,装璜公司拿到的建材价格一般会比业主自己零打碎敲得来的价格便宜,二者相抵后业主一般要多付大概10~12%左右的费用。以一个6~8万元的工程推算,业主大概要多付6千~1万元。

 

装修模式比对表

 

优点

缺点

适合人群

全包

省时

不省钱

较有经济实力者

半包

基本省时省钱

对辅料无掌控,而这方面又恰恰是猫腻最多的

绝大多数白领

清包

省钱(理论上)

费时,有更多的上当机会

经济条件比较紧张的,或者能够有好的材料采购渠道的

清包+材料

省时、省钱

由于材料还是要自己购买,所以业主还是要付出一些精力

适合所有人群

 

  清包,即包清工,装璜公司只提供施工服务,所有材料由客户自行采购,装璜公司最多采购一些钉子之类的小件消耗品。按照理想状态,这是最省钱的一种做法,但业主花费的时间自然少不了。清包存在的风险是客户未必能够买到最便宜的商品,对商品质量的不熟悉又往往会吃“哑巴亏”。主材的透明度高,但辅料这潭水就太深了,对于初装者来说,一时半会绝对搞不清楚。

 

  除以上模式之外,还有一种清包+材料的模式,此种模式只针对建材超市的装潢公司,既装潢公司只提供施工服务,但业主需在该装潢公司所依托的建材超市内选购建材,业主可通过自行选购进行多方比价,还可参加该建材超市定期举办的团购活动,自己掌握购买权,拿到最便宜的价格。这种模式的价格相对透明,通常优于市场价,不像装潢公司全包一样在材料上还会赚取差价。

 

本新闻共4页,当前在第1页  1  2  3  4  

  第二、选择正规的装璜公司

 

选择装潢公司是家庭装修的第二步,也是装修过程中的重要一环。那么,对于白领群体来讲,该如何在这些装潢公司中进行选择呢?笔者做了如下分析:

 

 

设计公司,主要适合高档装修,设计费一般在每平米百元到千元不等。此类公司的设计作品较有品位,但并不适合小户型装修,一则设计费昂贵,二则那本就不大的面积实在不够设计师折腾的。同时设计公司自己不做施工,一般会推荐常年合作的装璜公司进行施工,装璜公司暗地里给设计公司的那笔介绍费,自然是羊毛出在羊身上。对于大部分收入普通的白领来说设计公司不是最好的选择。上海比较知名的设计公司有:萧氏设计、关镇铨设计公司等。

 

装潢公司比对表

 

承包模式

设计水平

施工质量

同比价位

设计公司

联合承包

不可预见

大型装璜公司

全包

较高

中型装璜公司

半包

一般

一般

一般

小型装璜公司

清包

较低

不可预见

超市装璜公司

清包+材料供应

一般

 

 

  大型装璜公司,主要做全包或部分半包,绝不做清包。例如只做全包的荣欣公司,虽然也允许业主在四大类主材中自购两类,但由荣欣供应的那两类主材的价格相对较高。不过考虑到两类商品可以业主自购,所以不算吃亏。大型装璜公司的施工质量应该是比较可靠的,据笔者了解,在上海市装饰装修行业协会的投诉处理中,对大公司的投诉率普遍较低。但也要注意,大公司近来也开始赶时髦做起了连锁经营,这就有危险了,前些天在网站上看到好几条对百姓公司的投诉,这很可能就是加盟商惹的祸。对准备选择全包或部分半包的白领来说,大型装璜公司是比较适合的选择。上海知名的大型装璜公司有:荣欣、百姓、聚通、欧坊、千思等。

 

 

  中型装璜公司,大部分做半包,不做清包。因规模较小,材料采购成本相对较高。且在工程中人的因素较高,质量好坏不稳定。相对大型公司来说,中型装璜公司这几年在市场上的生存空间被挤占得很厉害,为了生存,这些公司以打价格牌为主,相对价格较便宜。如果有自己比较熟悉或过来人推荐的装潢公司,对于打算半包的白领来说,中型装璜公司也是可以考虑的一种选择。上海中型装璜公司中比较知名的有:臻品、虹源、知贤、显高等。

 

 

  小型装璜公司和施工队,肯做清包,因其主要靠口碑传播,故对施工质量比较在意。但因规模较小导致抗风险能力低下,工程质量方面出现问题,就会横下来耍赖皮。且这类公司一般都有欺软怕硬的坏习惯,对于不懂的业主能斩就斩。所以不赞成白领装修委托这类公司,若为了贪图清包,建议直接委托施工队,这样还可以省掉管理费。

 

 

  建材超市的装璜公司,这类公司依托建材超市,采取清包+材料供应的模式。相对总价较低,提供的产品质量也有保证,对传统家庭装饰行业造成了巨大冲击,但其不足是设计环节相对较弱。对于中高档装修的白领来说,这类公司是不错的选择。上海比较知名的有百安居装璜公司,圣戈班装璜公司(依托美颂巴黎),鸿洋装饰工程公司(依托我爱我家)等。

 

本新闻共4页,当前在第2页  1  2  3  4  

  第三、设计是装修的龙头

 

  现在有两种设计委托模式,一种是免费设计,另一种是收费设计,设计是龙头,不建议大家选择免费设计。一则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装璜公司在免费设计中送给客户的利益在后面施工合同中会要回去,二则免费设计一般比较粗糙,会造成使用功能受影响和总价浪费。例如,百安居做免费设计的设计师每人每月要做接近20套项目,其投入程度可想而知。

 

 

  设计是家庭装潢的灵魂,想得到好的装修效果,必须从设计开始,想省钱,也必须从设计开始。设计不要盲目追求所谓的风格,应首先强调使用功能,在满足功能的前提下做些亮点。不能被设计师牵着鼻子走,一定要实用和实惠。建议在设计初期,拉着设计师一起去家具市场挑选自己喜欢的家具,这样就可以真正做到风格统一。

 

 

  对于设计后的预算,一定要带回家仔细核算,万不可当场签订施工合同。装璜公司的预算一般在材料数量和单价上都可能动一些手脚,大家可以自己到网站上做些功课,比较著名的家庭装饰网站有篱笆网(无忧团购网)、我爱我家-家庭装饰网、搜房网等,大家可以在这些网站上查到所需数据,搜房网的材料计算器不错,我爱我家-家庭装饰网的自主预算功能更是非常强大,既能核量又能核价,我爱我家称其为“CIY,我的装修我作主”。

 

 

  第四、选购质优价廉的建材

 

   目前建材市场价格水分很大,即使是全包,也不意味着业主就可对材料价格完全放手。应事先到建材超市(百安居、好美家等)、建材大卖场(红星美凯龙、喜盈门等)、家居网站(我爱我家-家庭装饰网、篱笆网等)进行价格查询,以便为自己定个好价格。

 

  如果选择清包,您就要辛苦一些了,几乎每个周末都要做上海半日游了,超市、卖场、团购来回跑。如果自己对材料性能不熟悉,建议看看我爱我家-家庭装饰网的一站购齐,笔者做过一个粗略的分析,还是很有综合优势的。

 

  对于缺乏建材知识的朋友来说,建材市场不一定是理想的场所,在那些地方一定会找到价格绝对有吸引力的商品,但售后服务、送配货的准时性、退货的便捷性都要事前考虑周全。同时,在买地板时要小心二次加工的板材,买墙地砖时要注意切割砖,买洁具时要注意釉面质量,买板材时要注意环保等级。

 

  第五、施工开始要做好现场监控

 

  首先要奉劝一些时间相对富裕的白领,不要一上来就把装璜公司当贼来看管,或者事事亲自插手,因为各行各业是有分工的,要发挥装璜公司质量管理体系的作用。并相信装璜公司的设计师和项目经理,千万不要越过项目经理自己去指挥施工队,那样施工队会在业主和装璜公司间制造事端借机获利。

 

 

  有些人准备请监理,但必须要请第三方公正的监理,并且监理应该自己来委托,不能让装璜公司指派或委托。

 

 

  最近在我爱我家-家庭装饰网看到其提供的数字化装修服务,也就是可以通过网站对工地现场传回的照片和材料订购及配送情况进行远程监控,这是一项很好的服务,因为白领朋友缺的就是时间,这项服务大大提高了我们的监控效率。

 

  第六、搭配美观实惠的软装

 

  选软装不一定盲目跟风,上海有不少轻纺市场,提供质优价廉的商品,应该说要比市内几个大型软装卖场要划算。另外,在委托装修时可留意向装璜公司索要软装抵用券,装修尾期能派上大用场。如果前面装修材料是在红星美凯龙买的,在后来进行软装时的选择余地会较大,因其软装用品的销售面积已不小于建材的销售面积。可能的话,请软装设计师咨询一下,有时一幅挂毯的效果要远远好于所谓的背景墙。

 

  第七、空气检测不能省

 

  室内空气污染是目前家装业主极为重视的问题之一,而装修公司提供的板材很有可能成为空气污染的罪魁祸首。如果委托的是建材超市装修,例如百安居、我爱我家等,其材料来源相对较好,装修后的空气污染问题会相对较少,但对于大部分从市郊结合部拿板材的装璜公司来说,板材的环保问题相当严重,特别是甲醛超标。甲醛引起人体嗅觉、免疫功能的异常。长期接触低剂量甲醛,可引起慢性吸收道疾病,女性月经紊乱、新生儿体质下降,染色体异常,甚至引起鼻咽癌等疾病。

 

本新闻共4页,当前在第3页  1  2  3  4  

选择适合的设计师——家居等于成功一半

 

  要找到值得信赖的设计师,其实可以透过事先搜集与你喜爱的风格接近的设计师相关作品。而在正面接触时,最重要的是,你要会提出问题,并仔细聆听设计师对你的问题的回答,从中判断设计师是否与你契合。

 

  技巧1:知道自己喜欢的是什么?要详细的跟设计师说明自己的喜好,有的人花很多时间在睡觉上,卧房就要特别注意。若是很重视社交生活,客厅的设计就要很讲究,空间可不能太小。要是很受下厨,那厨房的机能性,就不能忽略。同样的也要让设计师知道自己喜欢的风格,是摩登现代,还是古典禅风,可以收集喜欢或不喜欢的装潢杂志图片,让设计师清楚进而掌握你的品味。

 

  技巧2:详细说明家庭成员,画张家庭成员组织表如左页,告诉设计师,所设计的房子有多少人要住,其年龄层为何?从事什么样的职业?各自的特质喜好又是什么,家庭成员未来的发展,有否可能增加或减少,尤其是家中有学龄前儿童或年迈的老人,更要特别说明,这样设计师在设计时才能满足所有人的需求。

 

  技巧3:在会面前,最好先确定设计师的价格,也清楚并老实的告知自己负担的上限,一个好的设计师不只是会设计漂亮的房子,还要懂得帮屋主省钱,控制预算,不要到时候预算不够,草草完工,反而破坏了原有的设计。

 

  技巧4:与设计师见面时,要清楚的列出所有问题并决定优先顺序,以防自己忘了,也确保重要的问题都能获得解决。

 

  技巧5:最好和设计师约在装修的房子见面,可以让他看看房子,有助于实际就现场问题沟通。

 

  技巧6:第一次会面就建议设计师把油漆或布料的色板样本带着,直接带到现场去比对,这样更清楚颜色的效果,毕竟颜色牵涉到个人喜好,要自己喜欢才行。

 

  技巧7:老实地说出自己的喜好及厌恶,当设计师展示所画的设计图或所选择的颜色,你实在不喜欢时,千万不要怕得罪设计师,毕竟住的人是你,所以一定要说出真正的感觉,才能让设计师装修出你心目中理想的家。

 

  技巧8:具备基本的设计装潢知识,沟通要有共同的语言,设计师也有专有的设计装懂的术语,如果能了解其意义,沟通起来,就更事半功倍。房间有关设计装潢的杂志书藉不少,周遭有设计装潢房子经验的亲朋好友也很多,不妨多看书或多去请教别人。

 

  技巧9:和设计师沟通时,要问清楚什么项目是一定要做的,什么项目又可以省钱?设计师可以协助你订出优先顺序,万一预算不够的时候,也比较知道要怎么去分配预算。

 

  技巧10:若是由设计师包工到底,双方最好能立下契约明列所有工作及相关费用,而且在签约前,要弄清楚所有的条文。

 

本新闻共4页,当前在第4页  1  2  3  4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