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装修问题 >> 正文

什么是家装监理,家装监理主要有什么作用?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22 06:01:46

    家装监理,即家庭装修监理,是从工程建设监理中细化出来的,顾名思义,就是对家庭装修的监督管理,一般是指专业化的家庭装修监理单位接受业主(装修户)的委托和授权,根据国家有关家庭装修的文件、法律、法规,按照家庭装修监理合同以及其他家庭装修合同,协助业主对家庭装修工程进行监督管理。监理公司接受业主委托,在家装工程中替客户监督施工队的施工质量、用料、服务、保修等,防止家装公司和施工队的违规行为。
 
  随着人们对家居生活环境提出起来超高的要求,家庭装饰已成为人们新的关注热点。
 
  家庭装饰是一个技术含量高、施工技术复杂、工艺水平要求高的行业,它涉及的知识门类较多,要求人们对建筑、结构、建材、设备、室内艺术、施工等多方面具有一定的了解。加之家庭装饰过程又是一个令人费心费力的过程,施工期长达1-2个月,而很多人忙于工作,没有时间也没有太多的装饰专业知识去完成装饰。要快捷、美观、省力地完成寄居装饰就有较大的困难。
 
  目前家装企业的组织方式是自编、自导、自演的模式,以应对消费者。由于家装行业发展处于初级阶段,缺乏一个既游离于家装企业和消费者,又能具备专业知识来组织、规范、指导家装行为的中介企业。就象一部电影的制作,需要编剧、导演、道具和演员的共同付出才能完成。随着家装行业的社会化分工专业细化,也将形成设计(编剧)、监理(导演)、材料(道具)、专业施工(演员)共同强强合作才能提升家装行业的品味。
 
  近年来,装修市场红红火火,但装修的投诉率却居高不下,每年的"3·15"消费者投诉日,住宅装潢质量纠纷总是名列前茅。究其原因,主要是对装饰施工企业的施工行业缺乏有效的监督管理。因而家庭装潢监理作为一门新兴行业,正逐渐步入家庭装潢市场。为了能使广大市民对监理的功能、作用及操作流程有所了解,在此,我们对监理的相关知识作简要介绍。
 
  家装监理提供的是技术服务,主要任务是:“三控,两管,一协调”。即控制投资,控制进度,控制质量,合同管理,信息管理,协调各方关系。服务内容包括:审核装修合同、审核设计方案、审核设计图纸、审核工程预算、查验装饰材料、查验装修设备、隐蔽工程验收、工艺做法检查、工程进度监督、工程质量检查、协助客户验收等。
 
  监理单位与业主(装修户)的关系是受权和授权的关系,是一种平等的合同关系;监理单位与装饰公司的关系是监理和被监理的关系,也是一种平等的关系。
 
  家装监理工程师应该是一种复合型人才,应具有较高的学历和多学科的专业知识,必须学习、掌握一定的与家庭装修相关的经济、法律和管理方面的知识,并要有丰富的家装实践经验,还要有良好的品德及健康的体魄和充沛的精力。
 
  监理公司在客户与装饰公司签订合同之前,先审核装饰公司的手续是否齐全,是否合法有效,如果客户执意要请无手续的装饰队伍,监理公司将不负连带责任。如客户委托正规的装饰企业,工程结束后出现质量问题监理公司会监督施工企业及时修复和整改,保修期内免费。
 
  监理公司接受用户委托后,要马上安排监理员热情主动与业主取得联系,经常介绍装修进展情况,倾听业主的意见和要求,解释业主不清楚的问题,对业主超出合以外的要求,做好解释工作,公平合理地处理业主与施工队的关系。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