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装修问题 >> 正文

从一个装修菜鸟到“国家特级装修监工师”诞生记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22 06:01:01

      我的“装修监工仕途"自认非比寻常,我很愿意把它比作战斗。虽然装修应该是一件让人兴奋的事,但是总有人在你的地盘跟你“过不去"。这还有什么好商量的,我的地盘我作主,岂容他人在此胡作非为!
      我的“职称"是“国家特级装修监工师"。这个职称不是考的,而是亲友们封的。我家前后买过两套房,我参与了全部装修过程,也从此让我这个门外汉变成了装修专业户。由于我的亲友众多,我把装修过程中的重点记录下来,发给他们,提醒他们装修时注意,没想到,他们日后装修时有人干脆请我去帮忙监工。由于我是个热心人,加之我是自由职业者时间宽裕,于是也就欣然同意帮忙。再后来,这竞成为了我职业的一部分。由于名气越来越大,一些朋友的朋友也来找我监工,几年下来,我总计监督装修几十次。于是,大家送给我一个称谓“国家特级装修监工师"!   
      下面,我给大家仔细讲讲这个过程,相信准备装修的业主们看了我的经历也能学会不少技巧和原则。
第一步:初次参战,惨痛失败
      我第一次买房前,有几位同学已经有过装修经历,没少听他们给我讲装修血泪史,如设计、备料、与装修公司及施工人员谈判、监工、返工等,都说有被剥层皮的感觉。我一直对此不以为然,觉得装修嘛,哪有那么复杂?
在拿到第一套新房的钥匙后,老公由于平时工作很忙,大手一挥,豪气地宣布:任命老婆为装修总指挥兼总采购。有了这句话,我热血沸腾,不停地想象着把新房装修成什么样。纸上谈兵容易,带兵出战可不是闹着玩的,可是军号已经吹响,我不能当逃兵。在接下来的两个月的时间里,我白天盯在现场,夜宿楼下空房,这一点要真心感谢楼下邻居,当时他家没有装修,我和老公支张床就当临时住所了。
      现在回想起来,第一次装修真是一次痛苦的经历,用扒层皮来形容一点都不过分。每每想起那次装修,木工的电锯声仿佛还在我耳边回响,震得耳膜生疼。如果只是这些折磨也就罢了,由于第一次没有经验,在装修完成后发现了太多的问题。这些问题有些根本无法返工,有些虽然可以返工,但是要付出很大的时间和金钱的代价,如果不加以弥补,那就不得不忍受几十年这个失误带来的后果,让人心里不畅!
       举几个小问题,例如:①没有监督施工人员把开发商用的廉价地漏换成一个中档地漏(不足50元),完工后如果要更换就得刨开地砖(还要重新做防水工程),如果不换,就要一直忍受下水道里散发出的恶臭;②水路改造时施工人员没有区分冷热水管,统一用了便宜的冷水管,为日后留下隐患;③没有监督施工人员在厨房设置足够的插座,导致电饭锅、微波炉、冰箱、油烟机、电磁炉等各种电器抢同一个插座,于是不得不再用明线插座,既影响美观,同时又有漏电的危险。这些细节虽然不会对生活产生非常大的影响,但是让人时刻感觉不方便,心里发堵。
      再举几个大的问题,例如:①电路改造时没有监督施工人员在墙内先铺管再走线,不负责任的施工人员直接把电线埋到了墙里。这样,用不了几年,就会出现短路甚至漏电事故。因为这件事,我和装修公司大吵了一架,后来不得不把墙刨开重做;②在安装电热水器时施工人员直接将热水器安装在空心砖上,这个问题由于当时没监工就没发现。后来邻居家安装液晶电视时发现了这个问题,我才知道我家也有类似问题。试想一下,如果洗澡时一二百斤的热水器掉下来,后果真是不堪设想,轻则将人砸伤,重则触电致人死亡,想想都后怕!于是我不得不另请人返工,重新安装。
      这样的失误还有很多(更多的细节大家可以看书中的详细介绍),轻则让人居住不适、损失钱财,重则让人生病、受伤,更为严重的则会危及生命安全。
其实,这些失误都是可以避免的。如果我能提前多学习一些装修知识,在装修的过程中及时监工,就不会留下这么多的隐患和遗憾。
第二步:积蓄力量,准备反击
      第一次战斗结束了,我从我家的装修中找到了太多的失误。我的房子却让别人来糊弄,我太轻敌了,输得实在是窝囊!不!我一定要从中找到失败的教训,从哪儿跌倒就从哪儿爬起来!从此,我开始总结和记录所有和装修有关的失误和细节,首先是我家,其次是我周围的所有亲友。我像祥林嫂一样重复着一句话:亲爱的,跟我谈谈你们的装修教训呗?安慰一下我受伤的心灵吧!如果说在装修的专业道路上,我是自学成才,那我的亲友们就是我的老师。我暗暗憋了一口气,将来再装修时一定要打个漂亮的翻身仗!
第三步:再次开战,大获全胜
      过了两年,我们在外地买的一套房子交工了。我早就等着这一天的到来,这次我已做好了充分的准备。
      拿到钥匙后,我做了预算,90m2左右的房子,如果请装修公司包工包料,中等程度装修大约需要1 0万元。如果我自己购料,每个环节自己找施工人员,可以控制在5万元左右。后者的好处不仅体现在能节省几万元钱上,更为关键的是每处用料好坏可以自己控制,如果请装修公司的话,他们经常会以次充好。
      于是,我决定不请装修公司,一切自己来。事后证明,我这个决定是非常正确的,虽然很辛苦,但是诸多环节都基本达到了预期效果。当然,这个过程也是非常艰辛的。因为施工人员为了省事、省钱,经常会暗中做手脚。我和他们明争暗斗地进行了至少几十次大大小小的“战斗"。举几个例子吧:
      先说买料,家庭装修都离不开大芯板和实木板。我找好木工师傅后,他说要和我一起去买,因为他知道需要什么样的板材。到了建材市场后,他故意领我东转西转地看了许多家,最后把我带到一家卖木材的店铺,看后说这家好。
      我早有防备,心知肚明他们早就认识。这点我倒不是很在意,因为只要货物没问题,在哪家买都一样。好戏在后头。我选好木材后,木工师傅故意拉我去看其他辅料,回来后木材已经装车。我提前已经料到这里可能有猫腻,一定要上车验货,店铺老板一脸不高兴,说你都提前选好了,有什么好验的?但是我坚持己见,不让我验货就不交钱。最终他们无奈只得让我验货,最上面两张木板和我挑选的是一样的,我坚持让师傅抬起这两张,果然发现了问题:下面的木板虽然也是同样的牌子,但是成色和等级要差很多,价格也比我看的木材低几十元。黑心的商人见我发现了问题,居然一点愧疚和尴尬都没有,只是嬉皮笑脸地解释说,他雇的工人是新来的,看错了货物。于是他们重新装货,这次装货的时候我紧盯着一张一张地装车,避免了出现之前那样的情况。
      举两个施工时的例子。砸墙时施工人员没做任何准备工作,抡着锤子一通乱砸,我制止了这一野蛮行为,告诉他们应该先画线,再切割,然后用锤子自下往上砸。
      铺厨房和卫生间墙砖是我监工的一个重点,因为有个鲜活的案例让我印象非常深刻。我有一位亲戚家装修了不到5年,有一天,女主人在厨房做饭,突然一声巨响,油烟机右侧墙上的瓷砖全部掉落了,瓷砖有的掉在了灶台上,有的掉在了.地上,当时就把电磁炉砸碎了,亲戚家阿姨的脚被砸出了血。这已经很幸运了,因为人没受重伤,如果瓷砖掉在头上,后果不堪设想!后来咨询了专业人士,告诉我们有两种可能性,第一是水泥质量不好,第二是贴砖前墙面没做拉毛。有了这个教训,在贴砖时我一直在现场监工,我故意不提拉毛的事,看施工人员如何处理。果然,施工人员根本不做拉毛就打算直接贴砖。后来在我的强烈要求下,他才很不情愿地做了拉毛。
      再举一个后期安装的例子。安装吊灯时,客厅里玻璃质地的华丽吊灯自重有几公斤,就在一转眼的功夫,施工人员就装好了。原来,他直接用三个木螺钉将吊灯拧在了房顶上!我提醒施工人员是不是落下了一个环节,因为我没有听到电钻的声音。对方不以为然地告诉我,不用电钻,他这样安装了好多年吊灯都没掉下来。我不乐意了,你省了这点事,可是一旦那“万一”发生了,砸伤的可是我和我的家人!再说客厅吊灯变“掉灯”的案例在全国屡有发生,就是这些不负责任的施工人员干的好事!最后,施工人员只得按照我的要求重新安装,我亲自监督他在房顶打了四个膨胀螺栓,把吊灯安了上去。在此提醒广大业主,任何一个步骤都要掌握主动权,即在任何一个步骤都争取不要先交钱,即使交钱也不要交全部,可以先交点定金,等活干完后再交剩余部分。例如安装吊灯这个环节,安装前我只交了少量定金,如果我提前付了全款,施工人员可能就不会这么“配合"了!
      总之,这次装修我基本上每个环节都做到了现场监工,经过两个多月的艰苦“斗争",一个漂亮的新家终于完美地呈现在我和老公的面前!
第四步:“国家特级装修监工师”诞生
      有了这一次胜利监工的经验,我备受鼓舞。我记录下了装修监工中的点点滴滴,并且将很多细节拍了照,在日后亲戚朋友们装修时提前将这些经验发给他们。靠着亲友们的口口相传,我终于打出了名气,他们中的好多人在装修时干脆请我去做“专业监工师"。再后来,找我帮忙监工的人越来越多,在历次装修监工的过程中,我和偷工减料的装修公司及施工人员斗智斗勇,成效显著,由于我的存在,从以下几个方面为业主们大大提供了便利:
      1.节省了业主宝贵的时间。这不仅体现在监工的时间上,更为重要的是,由于我的监工,避免了日后出现的诸多返工工程,节约了更多的时间。
      2.从金钱方面,少则为业主们节约了几千元,多则为他们节约了几万元。
      3.从安全性方面,由于装修公司及施工人员的偷工减料,往往会为业主的日后生活带来极大的安全隐患。这些隐患轻则伤人,重则致命。我的存在就是要把这些隐患扼杀在萌芽状态。
      后来,朋友们送给我一个亲切的称号“国家特级装修监工师"。这虽然不是一个国家承认的正式职称,但我相信,在这个“专家"泛滥的年代,百姓的  “爱戴"要远胜于许多只会纸上谈兵的专家教授们,因为我能切实地解决业主们装修时遇到的问题,为他们节约大量的金钱和时间。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