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装修问题 >> 正文

装修时怎样监督施工人员避免下水道堵塞?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22 06:01:01

关键词:下水道  堵塞  封闭
危害程度:中等
返工难度:不大
是否必须现场监工:可事后监工
      许多业主在装修进行中或者结束后会遇到这样的情况:卫生间的下水管道被堵了。下水管道是用来排除污水的通道,由于其隐蔽性,堵塞很难被发现,因此在装修过程中可能会出现以下问题:
      施工人员在进行装修时,为了图省事,常常将大量水泥、砂子和混凝土碎块等倒入下水管道。这种做法造成的直接后果就是严重堵塞下水道,使厨房和卫生间因下水不畅而溢水。
失败案例
      装修时,小赵特意请了一个月假监工。小赵的新居铺的是地砖,施工期间,小赵每天早早地赶到现场,监督施工人员干活,其间双方常常因为一块砖铺得是不是平整、需不需要返工等事较劲,让小赵觉得这监工的活儿比加一个月班都煎熬。几天后,地砖终于铺完了,小赵也跟着松了口气。打扫“战场”时,施工人员将扫在一起的水泥块和砂子等一股脑儿倒进了下水管道,小赵见状赶紧制止,但还是晚了一步。施工人员对小赵一笑说:  “兄弟,没事儿,我们经常这样做,从来没堵过。下水管道这么粗,倒进点砂子还不是都漏下去了吗?放心吧,堵不了。看着施工人员漫不经心的样子,小赵憋了一肚子气,心想:这次我就不和你们计较了,真要是堵了,我再找你们算账。装修结束后,小赵检验了所有施工项目,结果让小赵气急败坏——下水管道竟然真的堵了。这可怎么办?水泥块卡在水管中,想要用水冲下去是不可能的,用锤子敲碎更不可能。最后,小赵只好找来专业疏通下水管道的人员,费了好大劲儿才终于疏通了下水管道。小赵找到铺地砖的施工人员说明了原委,谁知对方矢口否认是自己干的,双方为此大吵了一架。最后,小赵只得付了疏通管道的费用。虽说钱并不多,但想到施工人员的做法,小赵的气就不打一处来。
现场监工
      这一环节说大就大,说小就小。如果施工现场有未封闭的下水管道,有些施工人员会习惯性地将垃圾倒进去,这样就不用将其费力地扛到楼下。这几乎是业界的一个潜规则。因此,除非施工人员非常遵守规矩,否则,业主事先一定要封闭下水管道,严禁施工人员将下水管道当成垃圾道使用。
      1.在装修前,业主需要把装修过程中大大小小用得到或可能用得到的管道都考虑在内,做好保护工作,如将厨房、卫生间里所有的下水管道封闭等。
      2.在水路施工完毕后,将所有的水盆、洗手池和浴缸注满水,然后同时放水,检查下水管是否通畅、管路是否有渗漏等问题。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