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装修百科 >> 正文

怎样看清付款方式中的蹊跷呢?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22 04:29:12

    付款方式是装修合同中的重要项目,绝大多数家居装修都是分批次付款,之所以出现这种情况,追根到底是因为装修业主不信任装饰公司,担心在工程进展中无法约束装饰公司,其实这只是业主单方面的心理安慰。然而,目前很多装饰公司常用以下几种付款方式来“约束”装修业主。
1、首款收取的费用高
    针对不少装修业主在工程进度中提出的各种更改意见,作为公司方应接不暇,甚至有些业主以各种名义拒绝付后期工程款,这就造成了装饰公司不必要的损失,率先收取50%甚至更多工程款是为了保障公司基本利益。维护公司正常运转。待工程过半后再收取30%一40%,再加上期间的工程变更。最后只会保留5%一10%作为验收合格后的尾款。首付的款项中,公司会首先从中提出保底利润,剩下的钱才会用到施工中,如果与业主发生纠纷,工程尾款收不回来也没关系,很多公司都将工程尾款排斥到既得利润以外,这一点已经成为公开的秘密。
2、“均匀”地分批付款
    现在很多业主不信任装饰公司,但是自己又没有能力亲自动手装修,就提出按工程进度分批付款。签订合同后先付改造和隐蔽工程款,验收合格后再付墙地砖铺贴工程款,以此类推,最后保留5%作为验收合格后的尾款。表面上看来合情合理.实际上却忽视了装修工程的交叉性和连贯性。例如,工程进场后,项目经理会购置基本材料制作操作台和脚手架,这些工具一直会用到最后竣工,前期的改造和隐蔽工程款中就要包含这些费用,首款仍比后期款要高。此外,分批付款还会延长工期,逐步施工会令项目经理感到心理疲惫,他们不会每天都前往施工现场安排工作,这就难以保证工程质量。
    至于“先装修,后付款”的方式,前面的章节已经谈到了,更是没有多大的约束力。总之,装修业主想在工程款上来约束装饰公司是没有太大作用的。其实,任何付款方式都要看装饰公司是否诚信、可靠。在合同中强调工程质量和工期进度,这些才是保证装修质量的关键。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