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装修百科 >> 正文

顶棚装修要遵循哪些原则?顶棚的构造形式有哪些?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22 04:22:38

    顶棚是装饰装修中的关键部位,它与地面和墙被称为空间的三大界面。顶棚位于最高点,它的暴露程度也是最大的,所以顶棚的装饰装修是否成功至关重要。理想的顶棚不仅能够弥补建筑的缺陷,改善环境的质量,还能对人们的精神产生正面的影响。
    当然顶棚还有着烘托气氛,渲染环境的作用。对不同的空间吊项的要求也不一一样,有些地方要以装饰为主,比如客厅,顶棚最好能让客人感觉尊贵和热情:有些地方要以实用为主,比如卫浴间和厨房,顶棚必须能够经受住油烟、水的考验;有些地方又要以简约为主,比如卧室,卧室是放松和休息的地方,如果顶棚给人一种繁华、艳丽的感觉,那效果一定不能让我们满意。所以,顶棚非常讲究,处理得当,才能够让我们舒心、放心。其实要达到这样的目的并不难,只要遵循一定的原则就可以。
    生活中人们习惯了上轻下重,这是人们的心理,也是人们的习惯。在色彩和材料选择上,我们也要遵守这个原则,如果头重脚轻,人们就会产生一种压抑的感觉。
    顶棚对人的生理需求也有着影响,这一点经常被我们忽略。选材时,要综合声学、光学、热学,多方面、多角度考虑材料。硬质材料会产生声场效果,反光材料会让我们产生炫光,吊顶的高低会影响采光等。另外,选择顶棚材料的时候,要以简单、大方为主。如果给人一种眼花缭乱的感觉,人就很容易心烦。
    顶棚是室内装修的最上层部分。从顶棚与结构顶板的关系上看,有直接式和悬吊式两种。
    直接在楼板底面喷浆和抹灰、粘贴材料的装修方法,就是直接式。直接式顶棚操作简单,安全性高,但是装饰能力差。它是在建筑结构下直接进行粉刷和装饰的,所以,它受结构的限制很大。如果对装饰性能要求不严格,或者房间较矮,直接式顶棚是个不错的选择。与它相比悬吊式顶棚就显得有些复杂了。它是一种由多种材料组成的空间顶棚体系,用到的材料有吊杆、龙骨和板材等。悬吊式顶棚的装饰效果极好,可塑性也很强。
    悬吊式顶棚不仅有优秀的造型,还有着很多其他的优势。悬吊式顶棚有很好的吸音效果;具有隔热、隔寒的功能;通过对吊顶内部的调整和改变,用以改善照明状况;通过多吊顶高低的处理,还能达到调节空气流通的效果。另外,很多顶棚的表面还具有反射光线的作用,这能为空间增加采光效果。
    悬吊式顶棚还具有灵活多变的特点,它是由悬挂、支承和饰面几部分组成的。它的材料和作用也不尽相同。外形上,它们各式各样。有的悬吊式顶棚结构简单,施工方便,有的华丽高贵,还有的动感十足。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