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装修百科 >> 正文

装修内容有变更怎么办?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22 04:18:13

    每个已经装修过的业主都知道,和装饰公司谈方案时,设计师都会拿出很多书面材料,有图纸类的,如平面图、立面图、水电线路图、天花吊顶图、效果图等;还有文字类的,如工程预算、施工工艺说明、主材说明、甲乙材料采购清单、施工计划等。这些书面材料在甲乙双方进行谈判时作为参考依据,而甲乙双方一旦签订了家庭装修的合作协议以后,附在合同里的所有资料(无论是图纸还是文字性的)都成为合同的一部分。所以,在以后的施工过程中.甲乙双方超出上述范围的一切要求都可以视为需要进行工程变更的范围。
    家装工程大多比较小,但必要的手续绝对不可省略,否则,合同双方产生纠纷,自己的正当权益将得不到保护。
    我们已经知道了家庭装修时项目变更的重要性,但是,怎样来做项目变更呢?
    (1)项目变更要有目的  无论甲乙双方是谁想就工程项目进行变更,都必须心里清楚这样做的目的。然后,向施工现场的负责人问清楚变更以后的成本会发生什么样的变化。因为根据笔者的经验,大多数项目变更以后的费用都会上升,而这种上升业主应该考虑是不是能够承受。如果前两关已经通过,这时就可以找装饰公司的现场负责人询问,项目变更的手续应该怎样来办理。一般是由设计师做出相关的施工图纸,做出变更费用清单。业主和设计师把需要办理的手续办理完毕,希望变更的项目就可以开始了。
    (2)项目变更要有书面文字  业主千万不要在施工现场和一个正在干活儿的工人说一声就算是做了工程项目变更。这样做有可能导致以下三个问题:第一,工人根本不这样做;第二,装饰公司的管理人员发现以后和业主理论:第三,发生的费用说不清楚。
    (3)要明白发生项目变更的原因  对大多数业主来说,家装施工过程中,出现项目变更是常见的。这里面有几点原因:第一,业主在与.设计师洽谈装修项目时,想象的空间感并不像专业人员那样清晰.有可能某个项目制作完成时才发现和自己想象的有很大差别:第二,从左邻右舍的装修中得到了某些启发,所以需要更改某些项目:第三,施工过程中自己手中的资金数量发生了变化。
    除上面所述的变更之前应该考虑的诸多事项之外,业主还应该注意三点:
    ①如果需要变更的装修项目已经进入施工阶段,前期已经发生的费用从理论上来说应该由提出变更的一方来承担。
    ②施工项目发生变更往往会延长施工工期。至于原因,有的是由于相关手续办理需要时间,有的是由于材料采购需要增加时间,有的则是因为变更之后的项目需要更多的时间。
    ③因项目变更增加费用的给付问题。有的业主认为,这笔费用应该在竣工结算时一次结清。其实,这笔费用应该在变更手续办理的同时一次付给,因为对于大多数业主来说,这样付出工程款的做法可以帮助他们搞清楚自己的所有资金都可以投在哪些项目上,而不会出现最后资金紧张的现象。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