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装修百科 >> 正文

装修中哪些事项是必须了解的?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22 04:17:06

    1.家装中的‘i禁区”和“敏感区”
     也许用户不知道,在装修中还有不少“禁区”。这些“禁区”都是在装修过程中不能拆改和破坏的.否则会破坏建筑的整体性,引起危险:而房间的另外一些地方则是“敏感区”,最好也不要做改动,如果真需要改动的话,要请专业人员来旋工。
    (1)家装中的“禁区”   
    ①承重墙。装修中不能拆改承重墙。什么样的墙是承重墙?一般在“砖混”结构的建筑物中,凡是预制板墙一律不能拆除或开门开窗,厚度超过24厘米以上的砖墙.也不能拆改.这些都属于承重墙。若在承重墙上开门开窗,会破坏墙体的承重.也是不允许的。而敲击起来有”空声儿”的墙壁,大多属于非承重墙.可以拆改。
    ②墙体中的钢筋。如果把房屋结构比成人的身体,墙体中的钢筋就是人的筋骨。在埋设管线时如将钢筋破坏,就会影响到墙体和楼板的承受力。如果遇到地震,这样的墙体和楼板就很容易坍塌、断裂。所以水电改造时.墙壁不能横向开槽。
    ③房间中的梁柱。梁柱是用来支撑上层楼板的,拆掉后上层楼板就会掉塌,所以也不能动。    
    ④阳台边的矮墙。一般房间与阳台之间的墙上都有一门一窗,这些门窗都可以拆改.但窗以下的墙不能动。这段墙叫“配重墙”,它像秤砣_样起着挑起阳台的作用。拆改这堵墙,会使阳台的承重力下降,导致阳台下坠。
    ⑤户门。户门的门框是嵌在混凝土中的,如果拆改,会破坏建筑结构,降低安全系数。而且破坏了门口的建筑结构,重新安装新门就更加困难了。
   ⑥卫生间和厨房的防水层。这些地方的地面下都有防水层,如果破坏了,楼下就会变成”水帘洞”。所以在更换地面材料时,一定注意不要破坏防水层。如果破坏后重新修建,一定要做”24小时渗水实验”.即在厨房或卫生间中灌水,如果24小时后不渗漏方为合格。
    (2)装修中的“敏感区”   
    ①卫生间的蹲便器。有的老房子采用的还是旧式的蹲便器,如果用户想更换成坐便器的话一定要慎重。因为蹲便器一般都是前下水,而坐便器一般都是后下水.所以更换坐便器.就意味着更改下水管道。这种施工难度较大,而且必须破坏原有的防水层。安装不当的话,不是楼下渗水,就是马桶不下水。
    ②暖气和燃气管道。安装和拆改燃气管道,必须请燃气公司的专业施工人员进行,装饰公司不能“代劳”,否则很难保证使用的安全。尤其是在家庭装修中,很多消费者将管道和阀门包封起来,很容易造成燃气泄漏,而且气体泄漏不易被察觉,也不易扩散,这些气体会聚集在一个局部,一遇明火必然引起爆炸。而且在装修时,不能遮盖水表、电表和煤气表。对于暖气和暖气管道.同样要谨慎从事,因为暖气在室内的位置,直接影响到冬季室内的温度。如果拆改不当,不是取暖受影响.就是暖气跑水。
    ③原有的钢窗。有些住户因为原有的钢窗不好看.就换了铝合金窗。由于目前少数装饰公司为了图便宜采用小规格的型材,或干脆以次充好.所以有些铝合金窗的坚固程度远远逊于钢窗。使用这样的铝合金窗容易造成脱落,在高层建筑上尤其如此。
  2.室内主要污染有哪些
  据中国室内装饰协会环境监测中心专业人员介绍,室内污染,主要是甲醛、苯、氨和放射性物质这四种污染物。
    (1)甲醛。目前多种人造板材、胶粘剂、墙纸等都含有甲醛,甲醛是世界上公认的潜在致癌物,它刺激眼睛和呼吸道黏膜等,造成咽喉炎、哮喘等疾病,严重的还会造成免疫功能异常、肝损伤、肺损伤及神经中枢系统受到影响,而且还能致篮胎沁畸形。现在很多家具都是用大芯板做主料,而且摹本上所有的家庭在装修时都使用了大芯板、多层胶合板,或购买了密度纤维板制作的家具,这些板材中大量使用黏合剂,而黏合剂中主要污染物是甲醛,甲醛的释放期长达3~15年,装修后一两年内甲醛不可能完全挥发掉,从而导致了室内有害气体超标。我国《民用建筑工程室内环境污染控制规范》规定,居室内甲醛的浓度每立方米不能超过0.08毫克。
    (2)苯系物。包括苯、甲苯和二甲苯等.主要存在于油漆、胶以及各种内墙涂料中。苯会损害人体的造血机能,引发血液病,也可致癌,已经被世界卫生组织确定为致癌物质。人在短时间内吸收高浓度的苯.会出现中枢神经系统麻醉的症状.轻者头晕、头痛、恶心、乏力、意识模糊.重者会出现昏迷以至呼吸循环衰竭而死亡。标准规定,室内空气中苯的标准是每立方米小于0.09毫克。
    (3)氨气。室内氨气主要来源于混凝土防冻剂。氨气主要对人体的呼吸道、眼黏膜以及皮肤造成损害,使人出现流泪、头疼、头晕等症状。标准规定,室内空气中氨浓度为每立方米低于0.2毫克。
    (4)氡。氡存在于建筑水泥、矿渣砖、装饰石材以及土壤中。氡是一种放射性物质,与其他有毒气体不同的是,氡看不见,嗅不到.即使在氡浓度很高的环境里,人们对它也毫无感觉。然而氡对人体的危害却是终身的,它对人体的主要危害是导致肺癌。据介绍,氡是除吸烟之外第二大导致肺癌的病因。我国氡含量的国家标准是每立方米小于200贝可。   
    此外.建筑材料的放射性也会对人体产生辐射危害。这主要是天然石材中的镭、钍、钾三种放射性元素在衰变中产生的放射性物质。根据《室内装饰装修材料有害物质限量》中的相关规定.按照装修材料的放射性水平.把天然石材产品分为A、B、C三类,室内装修应选择A类石材。
  3.冬季装修应该注意什么
  季节对装修的影响.主要体现在温度和湿度上。以往,人们通常认为春秋两季装修比较好。在冬季,气温过低,会造成涂料、水泥灰浆等装修材料的冻结,使它们的凝结力降低,从而影响装修质量。而在盛夏.雨水较多,空气湿度比较大,木材的含水率往往超标,家庭装修中常常使用大量板材做基材,木材干燥后就会变形,从而影响装修质量。因此.人们常常避开盛夏和隆冬,而选择春秋季节装修。
    其实北方的冬季做家装有其他季节无法比拟的的优势。冬季木材的干燥程度最佳.含水率较其他季节低很多,使用这样的木料打制的成品不易开裂变形。再加上北方地区室内大都有暖气,对油漆涂刷不会造成太大影响。而室内和室外的温差也会考验木材和它的施工质量.在刷油漆前,木材潜在的问题(如干裂、变形)会迅速暴露出来,以便及时修理,这样,油漆后的木质品或家具能长期保持原貌。
  但由于冬季风沙大,涂料和油漆未干时容易附着尘土.在涂刷时要注意尘土和细沙,不要让它掉在未干的油漆表面上,给装饰工程的质量带来损害。最好选择无风的天气进行涂席。以免影响表面质感。
  那么冬季施工中究竟采取哪些措施,才能最大限度地保证施工质量呢?
  (1)木材需要注意保湿   
  冬季装修,对木材的影响主要表现在温度和湿度两方面,温度过低或过高都会引起木材的不良反应,卷翘甚至开裂。尤其是当前木材市场上各种厂家的产品种类繁多,品质良莠不齐,建议业主应选择一些较知名品牌。在盯现场的时候,业主应及时与施工队沟通,主材尤其是大芯板、木龙骨等都应提前备齐,而且最好还要在有采暖设备的室内放置3~5天,以便让木材的含水率接近房子内部的水平,免得以后出现变形。
    另外,木材运进装修现场后.业主要注意监督施工工人避免将其放在通风处及取暖设备之上,否则由于风干或受热会使其内部水分迅速流失,表面干裂出现裂纹及变形。而且冬季比较干燥,当湿度偏低时要减少通风,并在采暖设施附近放一盆水,促使其蒸发。这样,在装修过程中可使木材安然过冬。
    对于一些木料,应该早点做封漆处理,封漆既可以防污也可以减少水分的流失。所有装饰面板都应该平放,最下面垫一张大芯板,上面压一张大芯板,不能立着放,这样就可以防止面板开裂、起翘。
    (2)木工活儿要留出适当的施工缝隙
    铺实木地板时,四周要留出2毫米左右的伸缩缝,否则会造成起鼓、悬空现象;门缝不宜太小,以免夏天膨胀发紧,不能开关自如;做家具时,接口缝需留出0.1毫米左右,避免变形:进行石膏板吊顶作业时.石膏板之间、石膏板与墙面之间接缝的地方,均留出约1~2厘米的缝隙,先用嵌缝补平,然后双贴牛皮纸.再批刮腻子。粘石膏线时让石膏板与顶面、墙面留有0.5公分左右的缝隙,用石膏粉加乳胶调和填缝.可防止石膏线开裂。
    (3)腻子不可刮太厚
    因为室内空气干燥,失水较快.油工前腻子不能刮太厚.否则易造成空鼓、开裂、墙面不平等现象。冬季刷墙最好时段是上午l 0时至下午4时之间,这一段时间气温相对较高,可以防止腻子冻结。
    (4)油工活更要注意”保暖”
    常用的混色涂料施工时的环境温度应在0℃以上,清漆施涂时的环境温度则不得低于8℃。因此,冬季时装修施工要注意紧闭门窗,保证室内气温至少不低于5。C。充分干燥后再敞开门窗通风。
    (5)通风问题
    开窗通风虽然有利于室内甲醛等有害物和油漆制品的挥发和干燥.但是由于冬季室外温度低.也会使漆变质甚至粉化.而且装修后没干透的墙面漆很容易被冻住,容易造成开春后墙面变色。所以,通风换气最好选在温暖的午后。而且每次通风时间别太长。
    (6)墙地砖温暖之后方可铺贴
    无论是墙砖还是地砖,需从室外搬到室内过渡24小时后,适应了室内温度时才能铺贴,以免施工后出现空鼓、脱落的现象。另外,砖铺贴之后应及时勾缝。
    (7)砂子不能有冰块
    砂子应仔细过筛.不能有冰块。搅拌砂浆时,水的温度不能超过80℃。水泥不能在露天施工.要做好防冻。   
    (8)慎用防冻剂    
    冬季施工.还有一个防(抗)冻剂的使用问题。在建筑装修中使用防冻剂,能使混凝土在负温下硬化,并在规定时间内达到足够防冻强度。但防冻剂的主要成分是三乙醇胺和亚硝酸盐。亚硝酸盐在人体内不会产生蓄积,但是一次性摄人过量亚硝酸盐就会中毒。在冬季装修中,应该尽量使用其他办法来解决防冻的问题。例如泥工工程施工.可采用抗冻能力较强的“早强硅酸盐水泥”,并可以增加水泥在配置中的比例。
    (9)冬季施工不要拆改暖气  
    在家庭装修中,一般供暖系统是禁止私自拆改的。尤其是在进入供暖季之后,暖气内已加压供水,如果施工稍有不当,就很容易导致”跑水”事故,造成难以弥补的损失。    
    另外,装修完成后,业主可以在各个房间放一盆清水.增加室内湿度,可防止墙面、顶面、家具等干燥太快出现裂缝。
    4.夏季装修应该注意什么
    (1)避免材料受潮   
    夏季装修,关键在防潮。夏季空气湿度大,一些易吸收水分的材料如木板、石膏板,在运送或存放的过程中处理不当,易受潮,受潮后的板材会生霉点。如果用板材做成的木龙骨、木器,在空气中逐渐干燥,材料中的水分挥发后,也易开裂变形,还会影响其他材料;如用板材做龙骨的石膏吊顶,因为板材的收缩系数比石膏大,木龙骨定型会直接导致石膏吊顶开裂,极易影响装修质量。
    为避免材料受潮.要把材料放在室内通风干燥的地方.远离窗口和水源,注意支垫离地10厘米以上,板材类上面一层稍加铺压;在仓库堆积的材料一般较潮.如果家中通风环境好,有放置材料的地方.可以把将要使用的易受潮材料早点买回来进行通风干燥.可最大限度地保证材料质量。半成品的木材、木地板或者是刚油漆好的家具,切勿急于求成放在太阳底下暴晒.应注意放在通风干燥的地方自然风干,否则材料不仅容易变形开裂,还会影响施工质量。
    (2)贴砖  
    在铺贴地砖、墙砖之前,不能让饰面底层过于干燥,一般处理前应先泼上水,让其吸收半小时左右,再用水泥砂浆,以保证黏结得牢固。由于材料比平常更干燥,所以对于地砖、瓷砖等需要泡水处理的材料,要延长泡水处理的时间,使之充分接近饱和状态。这样,就不会因为瓷砖吸水不足,在同水泥黏结时出现空鼓、脱落的现象。
    (3)油漆
    雨天潮热,刷上油漆后干得慢,而且油漆吸收空气中的水分后,会产生一层雾面。夏季施工,在刮腻子前需先刷界面剂,阻止墙体碱性物质渗到乳胶漆上。
    夏天潮湿,装修还会碰到乳胶漆因为干得慢,在潮热天气中发霉变味的问题。在工程中要做好基层腻子的干燥处理,墙壁要打三至四遍腻子后才可刷涂料。在每次打过腻子后.干燥时间要尽量延长,做好通风,尽可能减少室内水分。如果在腻子没干透的情况下.就重复打上腻子或刷涂料,把过多的水分锁在其中,墙体就会出现”出汗”,甚至大面积开裂。 
    有的护墙发黑的原因主要是雨天外墙潮湿,潮气慢慢地从墙体渗透进来,而护墙木板油漆封死后潮气又无法向外散发,从而导致发黑、油漆膜起翘。因此靠阳台做护墙一定要先做防渗处理。刮打腻子之前,用干布将潮湿水气擦拭干净后再打,将所有门窗打开,保证及时通风。
    切记不要在下雨天时刷油漆。雨天请施工队先干点别的活.甚至暂时停工两天.也别在下雨天时做油漆活儿。
    (4)注意善后保养
    做好的水泥,隔三五天应放些水保养,以防开裂。如果水泥刚抹地面,务必干透才能铺设地板。如果是一楼.铺地板前最好用防水涂料刷一次。施工前,应详细阅读所有产品,如胶水、粘贴剂、油漆等化工产品的说明书,一定要在说明书所说的温度及环境下施工.以保证化工制品质量的稳定性。
    夏季装修后还会遇到各种味道散不去影响人们健康的情况。建议多摆几盆绿色的植物或在屋内放几个柠檬、菠萝,可快速去除异味。
    (5)木地板留下伸缩余地
    在铺装地板时缝隙应较以往安排得更加紧密,以避免在气温降低时缝隙变大而影响美观。地板与墙的接缝处可用地板压条而形成过渡,这样一来不仅处理好了墙与地板缝隙过大的弊端,也起到了美观的作用。地板缝隙过大或过小都会影响铺装效果。地板缝隙过小.在木地板受潮膨胀后.会发生拱起变形的现象。
    (6)做好季节性保修
    家装工程完工后,会有一至两年的保修期,对工程中的季节性开裂进行维修。如墙面出现的开裂,木地板的收缩,门套和墙、石膏线与墙的连接处开裂等,这种开裂属于正常开裂.从潮湿的夏季过渡到干燥的冬季,这种现象更是常见,属于装修公司的保修范围。对房屋出现的季节性质量问题不要急于修补。墙体开裂,说明墙体内的水分正在逐渐挥发,如果这时修补,等水分继续挥发时,墙面仍有可能继续开裂。应等到墙内水分与外界气候适宜的情况下再进行一次修补,这样效果会更好。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