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装修百科 >> 正文

家庭节能有什么办法?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22 04:11:13

    夏季降温,冬季保暖,都需要开着空调;热水器洗澡,食物储存等,都需要消耗大量的能源,现介绍以下方法.既可以满足你的需求,又能为你家节省能源。
    (1)间接性地使用空调:24h开着空调,家里当然很凉快,但能源消耗太大,如果间歇性地开空调,既不会觉得热,又节省了能源。
    (2)以电扇代替空调:采用空调降温,当然方便又有效,但空气质量未必理想;如果以电扇代替空调,选择中低档,让电扇的中风或微风轻轻地吹着,既可以平息夏天躁动的心灵,又可以加快室内的空气流通,体验清风拂面气温舒适的感觉。
    (3)选择浅色调窗帘:夏天选窗帘的时候,要注意选浅不选深。深色的窗帘会吸热,而浅色的窗帘则能够反射光和热。如果有条件,也可选择迷你百叶窗帘,它可以把40%~50%的热量挡在外面。
    (4)做做“夜猫子”:白天的时候因为外边的温度高,所以尽量不要开门窗,也尽量不要在家里干活,比如使用电脑、看电视、用洗衣机、开烤箱、频繁地开关冰箱等。因为用电器就产生热量,使本来就很热的家里更热。所以,夏天的时候不妨做做“夜猫子”,把要做的活挪到晚上干。
    (5)晚上打开门窗:晚上10点以后,房子外边的气温慢慢开始降下来,这时候打开门窗,邀请外边的凉爽空气进入家里。如果家里空气能够对流就更好了。如果不能对流,不妨使用电风扇来制造人工的对流。这样既给家里降了温,又不用开空调,省电的同时,还给家里注入了新鲜空气,一举多得。
    (6)妙用洗衣机:夏天的衣服天天洗,几乎天天都要用到洗衣机。但夏天的衣服又轻又薄,所以洗起来很省劲。如果衣服不太多,不要忘记把水位调到中低位,这样既节水,又缩短了洗衣的时间,减少了洗衣机散发出的热量,同时为了节省能源除非特殊情况,不要使用干烘的功能,因为气温高,可以把衣服晾在外面,同样干得很快。
    (7)充电器不要老插在插座上:很多人习惯把手机的充电器一年到头插在插座上。这样做且不说影响到充电器的使用寿命,而且在夏天,充电器插在插座上时不停地散发出的热量,成了家中的一处热源。所以,充电器不用的时候还是拔掉为好。

    (8)使用冰箱的“三不要”:不要把冰箱塞得太满,冰箱里塞了太多东西会加重冰箱的负担,增加能源的消耗,而且超过一定的负荷,冰箱会停止工作。同时也不要让冰箱太空。冰箱太空,没有食品来保持温度,冰箱里的温度很快就会上升,冰箱的工作频率就会增加,从而消耗更多的能源。另外,不要频繁地开关冰箱。每开一次冰箱,就会有热气涌进冰箱里增加冰箱的负担。
    (9)多用高压锅:如果家里有高压锅,炖肉煮饭的时候尽量使用高压锅,这样既快捷,又节约能源,还可以减少热量的散发。想想看,炖一锅排骨,如果在煤气灶上,要用两三个小时,而在高压锅里,只用20min就足够了。
    (10)加热时多用微波炉少用煤气灶:使用微波炉方便而快捷,产生的热量也少,而煤气灶因为使用的时间较长,消耗的煤气和产生的热量也更多。
    (11)做饭也节能:在菜或饭快做好时,关上煤气,让炉灶的余热来持续烹饪所需的热量。做汤时,加的水要合适,不要太多,太多的水会消耗更多的煤气,产生更多的热量。一次做的饭尽量要多些,这样吃不完的可以先妥善放好,然后可以用来自制一些简易快餐。
    (12)一定要用吸油烟机:吸油烟机排掉的不仅仅是油烟,还有做饭时产生的热气。所以做饭、炒菜时千万不要忘记这个好帮手。

    (13)巧用冰块降温:液体蒸发时会吸收空气中的热量,巧用这个物理学原理,也能将家居环境的温度降下来,从冰箱中取出一些冰块,放置在一个小容器里,然后放在家里你待的地方,会起到意想不到的降温效果。
    (14)装上遮阳棚:在朝南的窗户上方装上遮阳棚,可以提供一片阴凉,雨天可以遮雨,艳阳天时可以挡住阳光的直射。
    (15)少用白炽灯多用荧光灯:荧光灯的亮度比白炽灯更大,所以荧光灯更省电,又减少了散发在空气中的热量。更不要打开安在顶棚上的小射灯。它们虽然很好看,但是不仅费电,散发的热量也多。
    (16)早晨出门前关紧门窗:早晨出门前检查一下门窗是否关紧,因为中午时外边的气温很高,如果不关紧门窗,炎热的空气就会乘虚而人,屋内的气温跟着就升高起来。如果有窗帘,则要把所有的窗帘都拉上,这样等于为家安装了一道屏障,把热气都挡在了外面。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