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装修百科 >> 正文

卫生间怎么清洁保养?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22 03:53:10

      卫生间的清洁要面面俱到,才能避免细菌的滋生,防止在方便、洗浴时,细菌侵入人体而危害身体健康。卫生间的各种设备清洁要点不同,地面瓷砖要用柔软的抹布沾上清洁剂擦洗,以免瓷砖表面釉料脱落,防水力变差。靠近地面的四个墙角特别容易藏污纳垢,清洗地面时要重点去除这里的污垢。清洗马桶时要特别注意水圈边缘和水封下方排水口处,因为这是最容易藏有污垢的地方。浴缸壁上沾有皂污会滋生细菌,每次使用后要用清水洗一遍,保持浴缸干净。浴帘容易滋生霉菌,每次洗完澡要用干毛巾将浴帘擦干,每两周用海绵蘸肥皂彻底清洗一次浴帘。除此之外,放置沐浴露、洗面奶、洗漱杯等物品的台面也要注意清洁,否则会长出霉斑。
卫生间怎么清洁保养
    【卫生间清洁保养原则】
    1.卫生间通风防潮原则
    卫生间在使用过程中要注意的问题主要有两个,一是通风,二是防潮。因为卫生间的排气道一般比较狭窄,自然通风效果差,加上生间空间狭窄、密闭,异味很难排到室外,污染室内环境。多数卫生间采光不好,加上通风效果差,环境潮湿,极易使细菌和真菌繁殖。长期在这样的环境中,可能出现鼻咽发炎、打喷嚏等病症,严重的还会呼吸困难、哮喘不止。所以,使用卫生间时要注意通风排湿。洗浴时要开启排气扇换气,保持浴室空气清新,平时还要经常打开窗户通风。也可适当使用香薰灭菌,但不要过分依赖,最重要的还是保持空气流通。注意随时保持马桶管道和卫生间下水道的畅通,以免卫生间内积水。洗澡后,及时清理掉落的毛发以及其他杂物,以防堵塞下水道。
    2.卫生间清洁原则
    卫生间的清洁有很多细节需要注意,不然清洁不成,反倒造成污染。卫生间的清洁工作要按正确的顺序进行,首先清洁相对干净的地方,如洗脸池;再清洁浴缸,接着清洗马桶,最后才清扫地面。清洗马桶时,要先用抹布擦洗马桶座,再用马桶刷刷洗马桶外侧面和内侧面。按照这个顺序才能防止“污染物搬家”而使污染扩散。为了防止交叉污染,清洁卫生间不同部位最好用不同的抹布,不能一块抹布用到底。
    卫生间要定期消毒,尤其要使用消毒剂对马桶进行消毒,按l:49的比例稀释家用漂白水,用抹布蘸漂白水擦拭马桶盖、马桶外侧和侧缸边,再用清水冲洗,最后向侧缸内倒人家用漂白水,彻底消灭病菌。除此之外,排水口、水龙头、浴缸、洗手盆、台面和地面都要定期用消毒剂刷洗。
专家锦囊
    清洁卫生间省钱的关键就是防止设备腐朽,避免再次购买浴缸等昂贵的设备。防止卫生间设备发霉,可用稀释后的酒精擦拭;防止水龙头腐蚀,可用中性清洁剂清洗;防止卫生间门框腐朽,可在门框四周嵌上不锈钢片;淋浴莲蓬头堵塞了,在醋液中浸泡后会自动疏通;用果皮擦洗浴缸既干净又不会损伤浴缸。这些小方法既省钱又能派上大用场,清洁卫生间时多加注意就能保持卫生间干燥清爽。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