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装修百科 >> 正文

布艺清洁保养的原则是什么?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22 03:52:51

     在现代家庭的装饰设计中,布艺越来越被人们所青睐。它不仅提升了家居的美感和舒适度,而且还赋予了居室一种温馨的格调,在营造与美化家居环境中有着决定性的作用。一般来说,装饰客厅可以选择华丽优美的面料,装饰卧室可以选择流畅柔和的面料,装饰厨房可以选择结实易洗的面料。由于布艺容易吸附灰尘,加之布艺原料的种类繁多,对人们在使用中的清洁和保养也提出了更为苛刻的要求。因此,许多人认为,家居的布艺清洁与保养是一件头痛的事,但其实只要我们掌握了一定的窍门以及适当地护理,清洁与保养布艺并不是一件什么困难的事情。
布艺清洁保养的原则
    【布艺清洁保养原则】
    1.布艺家饰的清洗原则
    家饰布的清洗不是大而统的“一刀切”,而是有着其严格的规定。一般来说,普通布料宜采用冷水洗涤,使用中性洗涤剂,机洗时应选择弱档。含棉、麻、绒和丝的面料由于容易缩水,应尽量干洗。而质地轻薄的面料则要手洗,不仅要轻揉轻搓,而且要轻度甩干。麻制的布料最好用海绵蘸些温水或肥皂溶液抹,待晾干后卷起来即可。至于天鹅绒,在清洗时应先将其浸泡在中性清洁液中,用手轻压、洗净后放在架子上,使水自动滴干,这样会使布料干爽清洁。特别需要说明的是,对于残余洗涤剂,我们一定要用清水洗净,否则化学物质会与阳光发生反应使面料褪色。
    2.布艺家饰的保养原则
    为了保证家饰布的经久耐用,同时也使布料光亮如新,我们要做到每周至少吸尘一次,尤其注意去除织物结构间的积尘。具体来说,还要做到以下几点:首先,所有布套及衬套都应以干洗方式清洗,不可水洗,禁止漂白。其次,应尽量避免身带汗渍、水渍及泥尘坐在家具上,以保证家具的使用寿命。再次,如发现沾有污渍,可用干净抹布沾水拭去,为免留下印迹,最好从污渍外围抹起;丝绒家具不可沾水,应使用干洗剂。另外,如果垫子可翻转换用,应每周翻转一次,使磨损均匀分布。最后,当发现线头松脱时,切不可用手扯断,应用剪刀将之整齐剪平。
专家锦囊
    家饰布因材质、织法不同而有不同的面貌与种类,我们只有对它有所认识,才能善加运用,更有助于清洗与维护。因此,清洁布艺家饰的省钱关键就是要充分了解各种家具所要搭配的布料,同时对各种布料的清洗与保养我们也应做到心中有数,这样才能避免因选错布料、清洗保养不合理而给自己带来经济负担,造成不必要的损失。例如,适用于寝具、窗帘、桌巾和抱枕的印花布,由于一般为纯棉,所以宜采用低温水洗。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