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装修百科 >> 正文

竹藤、皮质家具清洁保养有哪些原则?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22 03:52:44

    现在板式家具颇为流行,但竹藤家具以其天然环保的材料、简洁明朗的外观以及坚固轻柔等特性也深受消费者的喜爱,气派大方的皮质沙发和椅子等皮质家具也让很多消费者情有独钟。皮质家具比较容易保养,而竹藤家具的保养工作难度就大一些,竹藤家具网眼里的尘垢较难清除,而且保养不够还可能使家具出现褪色、虫蛀、变形、脆裂等损坏的现象。因此,竹藤家具和皮质家具在使用过程中要注意保养方法,以免影响使用寿命,增加重新购置家具的开支。
竹藤、皮质家具清洁保养原则
    【竹藤、皮质家具清洁保养原则】
    1.竹藤家具保养原则
    竹藤家具防虫蛀很重要,新购置的竹藤家具最好用高温密封蒸汽蒸两三个小时,将竹藤中的昆虫和微生物杀灭。竹藤家具要避免阳光直射,因为紫外线会使竹、藤条变脆,从而出现松动和脱裂等现象,白色竹藤家具在长时间的阳光照射下还会变黄。所以,竹藤家具不要摆放在阳光可以照射到的地方,并注意拉上窗帘遮蔽阳光。夏天室内比较潮湿,竹藤横截面上细密的导管会吸收一定的水分,当水分过多,家具就会变软而下垂,因此保持竹藤家具的通风非常重要。可在晴朗的日子里,将竹藤家具搬至户外吹吹风,保持干爽,但注意不要暴晒。其次要注意支撑竹藤家具,防止其受潮变形。在竹藤家具上摆放书本等重物,要两侧重、中间轻,竹藤座椅下可塞人方凳等硬物支撑藤面,这都是防止竹藤家具变形的方法。另外还要注意将竹藤家具放置在阴凉处,远离火源、热源,避免藤条脆断。
    2.皮质家具保养原则
    皮质家具最好每周用干净的棉布沾水后拧干擦拭一遍,不要等到脏了的时候再集中清洁,这样很难恢复原样。不要用过湿的抹布擦洗皮质沙发,以免使皮质变硬。擦净后,可喷上一层上光蜡,保持皮质光洁。皮革的吸收力很强,因此要注意防污,尤其当皮质家具表面沾上油污、饮料等污渍时,要尽快用干净的抹布蘸上专用的皮革清洁剂轻轻擦拭掉,否则渗入皮革的内层就难以清除干净了。清洗皮质家具后,要让其自然风干,不可用吹风机吹干,以免损伤皮革。皮质家具同样不能在阳光下暴晒,也不能直接接触热源,以免引起褪色、皮质老化和皮革干裂等损坏现象。有宠物和小孩的家庭还要当心宠物的爪子抓伤家具表面或小孩用尖锐的物体刮伤家具。皮质家具一旦出现破烂、烧损等现象,要请专业人员维修,不可擅自修补。
专家锦囊
    竹藤家具和皮质家具一般价格较高,掌握正确的清洁和保养方法,防止家具损坏,无形中就是在省钱。例如,在温水中加入适量食盐,溶化后用来擦拭竹藤家具,可以擦净污垢,同时不会有任何副作用。用废旧的牙刷或柳条自制除污工具,来剔除竹藤家具网面深处的污垢,不仅成本低,还能保证清洁效果。用尖辣椒、花椒或敌敌畏来杀灭竹藤家具中的蛀虫,能很好地保护家具。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