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装修百科 >> 正文

窗帘有哪些种类?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22 03:50:26

   属于室内软性装修建材的窗帘、地毯等家饰布,往往可以影响整个居家空间的风格。这些居家布饰以其不同的质料、触感、花色,可以让空间呈现截然不同的调性。
    窗帘种类繁多,依照使用方式可大致区分成上下开与左右开两种窗帘形式。上下开的窗帘以卷帘、罗马帘与百叶帘为主,左右开的窗帘则视有无窗帘盒来决定安装形式。一般而言,大家可先由这两种形式做选择,接着再考虑要哪一种材质,目前常见材质以布料为主,也有棉、纱、蚕丝、羊毛、麻、人造纤维等。
    在装设窗帘时,常搭配使用窗帘盒。窗帘盒主要用于修饰轨道,以及遮蔽窗户缝隙避免漏光。其形式多元,包括布料、眦材质,或是配合木作打造线板造型、窗框造型,或是在天花挖深留空等方式处理。不论何种形式,提醒设计窗帘盒时须注意预留深度,以免日后产生无法安装的问题。
    一般若装设百叶帘、卷帘或风琴帘时,建议预留10cm左右的空间深度;蛇形帘(S形帘)摺摆幅度较大,则至少需预留l 5cm以上深度;若窗帘为复层,则窗帘盒预留空间就需要再加深,像是双层蛇形帘至少需25~30cm。
窗帘有以下种类
落地帘
1落地帘
长度长,整片窗户至地面皆可覆盖,多为双开式窗帘。使用棉、麻、丝等天然织品制成落地帘有轻盈透气效果:丝绒、提花材质的垂坠度与遮光静音效果出色;人造纤维稳定性高、抗皱防缩,易于洗涤且相当耐用。
罗马帘
2罗马帘
放下时为平面式的单幅布料,能与窗户贴合,故极为节省空间。收拉时是将帘片一层层上卷,且折叠收合后的帘片,在视觉上具立体感。一般使用较为硬挺的提花布和印花布制成。
卷帘
3卷帘
平面造型轻薄不占空间,操作简单。材质不易沾染落尘,不用担心尘螨过敏问题,且维护保养便利。价格平实,可自行组装。除了传统的天然材质如竹帘、植物纤维编织之外,现今多为合成纤维与纯棉材质,表面经特殊处理,灰尘不易附着,亦有防水功能,适用浴室等地。

4百叶帘
通过控制叶片角度,调节室内光源并阻隔紫外线。可依据窗型比例,搭配不同的叶片宽度。材质可分为铝合金百叶、木片百叶、竹片百叶、环保木百叶(仿木纹塑胶材质)以及布百叶。铝片与环保木百叶材质,适用于潮湿环境(如卫浴空间。
风琴帘
5风琴帘
特殊的蜂巢式结构,形成一个中空空间,能有效调节室温,提升空调房品质。使用时可任意上下(遮上或遮下)、控制缩放范围(遮多或遮少)。风琴帘还有各种不同遮光度可供选择,如透光不透影、半透光、不透光不透影。其中遮光布料加了抗紫外线功能,可阻挡99%光源。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