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装修百科 >> 正文

灯具有哪些种类?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22 03:50:03

    灯具的选择多元,风格特异,可营造空间氛围。从古至今,不少艺术大师设计许多极具风格的经典灯具,照明对人们而言不再是唯一功能,灯具成为空间中不可或缺的艺术装置之一。
    常见灯具的样式可分为吊灯、立灯、壁灯、桌灯等,可依照用途和空间选择。一般来说,客厅多使用吊灯、嵌灯、吸顶灯等,另外可使用间接照明、立灯或台灯,看电视较不会觉得刺眼,视觉感更舒适柔和。在餐厅若安装吊灯,则建议外加灯罩,尽量不要让灯泡外露,预防眼睛直视灯泡造成不适。卫浴或厨房的天花板因有装设管路而下压,建议装设亚克力吸顶灯或嵌灯,这类的灯具不会太大或过重,也可让空间得到充分的平均照度。另外也可以在厨房流理台加装工作灯,让料理更安全方便。在浴室中的灯具建议可加装防潮灯罩,避免湿气入侵,以延长灯泡的使用寿命。
灯具有哪些种类
灯具有以下种类
1嵌灯
为镶嵌在平面内的灯具,厚度厚,但整体空间高度会降低,给人压迫感较重,较适合装设于挑高空间,可巧妙地遮住梁或天花板。光源较均匀,照明范围较广泛。样式可分为下投灯,局部可调灯以及洗墙灯。
2吸顶灯
厚度较薄,1 5~25cm,相对而言,空间的压迫感较轻,且安装简易,整个灯座可拆卸下来,容易清理。但照明范围不会太广,若装设于房间边角则光线会偏暗。
3吊灯
长度长,造型多变,通常成为空间中聚焦所在。其长度需配合空间的高度做变化,以免产生压迫感。照明范围广,主要装设在客厅、餐厅等。
4立灯
多置于空间的一角,高度不一,可选择适合空间高度的立灯做配置。若在经常使用的空间放置立灯,可运用立灯作为空间的过场,可统合空间的视觉,让视觉有些区隔与层次,即使是物件多的小面积空间不会显得凌乱。
5桌灯
可分为Table(普通桌子)与Desk(书桌、工作台) 两种,Table灯以营造气氛为主,适用于床头柜、矮柜、边桌等;Desk就是阅读灯。气氛型桌灯的造型与材质变化多样,在于营造空间层次、亮点与区隔空间,也适用于地面。阅读灯以聚光为要,亮度在60~100W,不适合选择透光材质灯罩。
6壁灯
通常以墙面装饰为重,适合用在狭长的走廊、过道、楼梯转角。除了有装饰作用外,有时也兼具夜灯的功效。黄色的光源让夜间下楼的人产生温馨与安心的感受。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