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装修百科 >> 正文

建筑装饰装修工程施工质量的影响因素及质量管理原则各有哪些?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22 03:46:01

    答:影响施工质量的因素主要包括人、材料、设备、方法和环境。对这五方面的因素的控制,是确保项目质量满足要求的关键。
    (1)人的因素
    人作为控制的对象,是要避免产生失误;人作为控制的动力,是要充分调动积极性,发挥人的主导作用。因此,应提高人的素质、健全岗位责任制,改善劳动条件,公平合理地激励劳动热情;应根据项目特点,从确保工程质量作为出发点,在人的技术水平、人的生理缺陷、人的心理行为、人的错误行为等方面控制人的使用;更为重要的是提高人的质量意识,形成人人重视质量的项目环境。
施工质量
    (2)材料的因素
    建筑工程材料主要包括原材料、成品、半成品、构配件等。对材料的控制主要通过严格检查验收,正确合理地使用,进行收、发、储、运技术管理,杜绝使用不合格材料等环节来进行控制。
    (3)设备的因素
    设备包括项目使用的机械设备、工具等。对设备的控制,应根据项目的不同特点,合理选择、正确使用、管理和保养。
    (4)方法的因素
    方法包括项目实施方案、工艺、组织设计、技术措施等。对方法的控制,主要是通过合理选择、动态管理等环节加以实现。合理选择就是根据项目特点选择技术可行、经济合理、有利于保证项目质量、加快项目进度、降低项目费用的实施方法。动态管理就是在项目管理过程中正确应用,并随着条件的变化不断进行调整。
    (5)环境控制
    影响项目质量的环境因素包括项目技术环境,如地质、水文、气象等;项目管理环境如质量保证体系、质量管理制度等;劳动环境、如劳动组合、作业场所等。根据项目特点和具体条件,采取有效措施对影响工程项目质量的环境因素进行控制。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