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怎么装修 >> 正文

如何让光源设计最优化?家居室内照明的光源有哪三种呢?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22 05:08:45

      室内照明的光源主要有三种,分别为集中式光源、辅助式光源、普照式光源。在家庭装修的过程中,应该组合运用这三种光源,其亮度比例以5:3:1为宜。在“5:3:1的照明黄金定律”中,“5”是指光亮度最强的集中性光源,如投射灯;“3”是指给人柔和感觉的辅助式光源;“1”则是提供整个房间最基本照明的普照式光源。
家居照明怎样设计才更好
      (1)集中式光源。使用集中式光源的灯一般称为直射灯,它将集中直射的光线照射在某一区域内,让人能清楚地看到区域内的物体以及正在进行的动作。在工作、阅读、烹调、用餐时,一般都需要使用集中式光源。对于直射灯来说,由于其灯罩的形状和灯的位置决定了光束的大小,所以直射灯通常装有遮盖物或冷却风孔,且灯罩都是不透明的灯,如聚光灯、轨道灯、工作灯等。
      (2)辅助式光源。集中式光源的照度很大,如果眼睛长时间处于这种环境下,就容易感到疲劳,此时需要辅助式光源(如立灯、书灯等)来调和室内的光差,让人眼感到舒适。辅助式光源的灯光属于扩散性光线,其散播到室内各个角落的光线都是一样的。一般来说,具有扩散性光线的灯宜和直射灯—起使用。
      (3)普照式光源。天花板灯采用的是普照式光源,通常为室内主灯,也称背景灯。它能为整个房间提供相同亮度的光线,不会产生明显的影子,光线照到的以及未照到的地方不会有很大的反差。普照式光源必须和其他光源一起使用,因此,采用普照式光源的灯不应该很亮,与家中采用其他光源的灯比较起来,它的亮度应该最低。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