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怎么装修 >> 正文

家装设计和设计内容都需要注意哪些问题?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22 05:08:42

一、装修设计包括哪些内容
    在设计时,有时我们不知从什么地方入手,对此我咨询了一些做设计的朋友,总结得出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1、空间的分割和区域划分的设计
    这是家庭装修设计中非常重要的方面,对那些布局不合理及可以自由分割的住宅进行合理的区域划分和空间分割显得尤为重要。只有合理分配起居室、卧室、厨房等房间的空间,住起来才能方便。而且只有各房间的功能确定以后,才能按照各自的特点进行具体的设计。
    2、整体风格的设计
    设计之前要确定好整套住宅的风格。常见的装修风格主要有中式、欧式、日式,古典、现代、浪漫之分。选择什么风格,对装修的整体效果都有着至关重要的影响。整体风格主要通过对一些艺术造型的设计来表现。
    3、实用功能的设计
    如厨房需要设计出各种炊具、橱柜及冰箱的摆设和布局,从而使厨房使用起来得心应手。其他各房间也都应根据实际需要进行设计,以满足各自的功能需求。
4、家具的设计
    家具的造型与摆放的位置,对装修效果的影响也较大,因为它们的体积通常都比较大。
由于家具具有实用功能,所以必须符合人体工程学原理,如设计不合理,使用时就会不方便。装修中自己做家具,可以充分地利用空间,还可以与整体风格融为一体。如果打算装修完之后买成品家具,也应在设计时事先考虑好家具的造型与色彩,以免破坏房间的整体风格。
5、色彩与灯光的设计斗
    如果色彩设计得当,能使居室富有特色,别有韵味,因为不同的色调,会给人不同的感觉;如果设计不当,可能会造成视觉上的不和谐,给人不舒服的感觉。灯光除了照明的使用功能外,更兼有装饰的作用,光线明暗的变化、色彩的变化,可以使家居装饰重点突出,富有个性。   
 6、材料的设计
    对装修材料进行选择,是家居设计中不可缺少的一个方面.因为材料的质地、档次可以决定装修的效果和品位。
 7、后期配饰
    像窗帘、沙发、家具、灯具等后期配饰,一般都是在装修荃本结束后才开始添置的。但是由于它们所占的面积或空间较大,且又往往带有图案和色彩,因此必须在设计时予以充分考虑,否则很容易破坏装修的整体效果。
二、家装设计需要注意的问题
    我们在设计时需要注意以下几点问题:
    1、主体设计
     开发商交房后,大多预先把各自然间的功能划分好了,不过我们应该报据个人的生活习惯,重点确定以下几个方面:
    (1)确定主卧、次卧、书房的具体位置。比如:有的父母希望给孩子留的空间大点,以后摆个钢琴什么的,会考虑把原设计的主卧作为儿童房。我们小区在装修之前也曾经在业主论坛讨论过哪个房间更适合作为主卧室,后来我就是根据邻居们的建议,把开发商原先预留的主卧变成了儿童房。    
    (2)确定晾衣架是放在卧室阳台还是客厅阳台,厨房阳台最好不要考虑安放晾衣架,因为不干净;
    (3)确定内门是内开还是外开,是左开还是右开;
    (4)确定各自然间是贴壁纸还是刷漆;
    (5)确定客厅是铺地板还是铺地砖;
    (6)确定卫生间用浴缸、淋浴房还是简单的浴帘。
    家装主体设计的完成纂本上决定了你以后在这个家中怎么生活,以及在什么样的家装环境下生活。
    2、主体结构需要的拆改
    对房间主体框架的改动,一般只需遵从一个原则:生活方便。另外,还有一些朋友会根据风水学进行一些相应的改动。对主体结构的拆改,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1)门的朝向。在风水学中,卫生间的门是很忌讳对着入户门或者卧室门的,这是个常识,很多人都知道。门朝向的改动,是家装中最常见的改动。
    (2)非承重墙改动。非承重墙改动也是家装常见的改动。有些朋友会考虑隔出衣帽间放衣物、扩大空间利用率等,这时都会在非承重墙上动脑筋。
    (3)承重墙的改动。根据空间需要,有在承重墙上开大孔、挖洞、做嵌入式柜子的可能.对于承重墙的改动是违规的,一般要以牺牲装修押金或者部分装修押金为代价。
    (4)配重墙的改动.配重墙一般是用来压阳台的,但有的朋友认为打通以后空间显大,就把配重墙打掉了,这个改动物业一般也都不允许。所以,最好事先跟物业打招呼。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