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怎么装修 >> 正文

装修居室整体色调时需要注意些什么?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22 05:05:11

    生活离不开色彩,每个人也都有自己心仪的色彩。然而,装修中的色彩运用却不能完仝凭个人喜好,还要综合考虑各方面的因素,因为只有这样才能将色彩融于生活,为生活增添亮丽的风景线。
    人与人之间存在着审美和感受的差异,在家庭中,每个成员对色彩的认识、理解、感觉和品味也各自不同,所以在色调运用上,自然存在一定的差异。
    一般来说,色彩都具有冷热感,红、橙、黄等颜色会给人以温暖、热烈的感觉;蓝、绿、紫等颜色容易让人联想到海洋、天空、树木等,有冷的感觉。因此,红、黄、橙等颜色就代表暖色系,蓝、绿、紫等颜色就代表冷色系。以暖色系为主要色彩的空间环境称暖色调子的环境,能突出和逼近人的个性,给人一种强烈、刺激和夺目的感觉,使人的思维和个性与色彩产生紧密联系;以冷色系构成的空间环境称为冷色调子的环境,能使人产生朦胧的大气感、距离感和空间感。因此,装修设计时,选择色调就要有一定的根据:红、黄、橙等暖色会使家具或室内其他物品鲜明、夺目,并能有效压缩空间,让人产生亲切感。如果想要在装修中突出某个部位,就可以相应地采用暖色调。
    蓝、绿、紫等冷色会使房间的物体空间显得比较深远,因此,室内装修设计中可用冷色调处理表面,以减弱物体的突兀感。
    色彩的冷暖和空间感在相互作用下,能够影响人们的情绪和休息质量。比如,暖色系使人感到兴奋、活跃,有催人奋进、蓬勃向上的感觉;冷色系给人安宁、冷静、清新的感觉。前者明朗、坦率,后者深沉、抑郁。
    当然,任何一种色彩都会对人的心理感受产生积极和消极两方面的影响。比如,红色可以给人带来激情,但是也会让人产生烦躁和不安;蓝色使人孤独和恐怖,也能使人情绪稳定,更加理智和清醒。
    消费者可根据自己的爱好和性情选择色彩,并进行有效搭配。
    进行装修设计的时候,应该特别重视以下几点:
    1.浅色给人轻的感觉,深色令人感觉沉重:房间颜色的选择适宜上浅下深,而且应过渡渐变。比如,屋顶和墙壁刷成白色或米黄色等浅色系,墙裙略加深一些,家具颜色更深一些,以给人稳定、和谐的感觉。
    2.阳光与房间的朝向影响颜色的使用:朝东的房间最早射入阳光,同时也最早失去阳光,房间容易变暗,这种朝向的房间应使用浅色系的颜色,从而增加明亮的感觉。朝南的房间受阳光照射的时间最长,容易令人感觉炎热(夏日),适宜使用冷色系的色彩,以调节人的感觉。朝西的房间受阳光照射最强烈,适宜选择深冷色,而不宜选择黄色、红色等暖色。朝北的房间接触不到阳光,应选择暖色系以增加温暖感。
    3.不同功能的区域应使用不同的颜色:客厅是日常生活的主要场所,适宜采用明亮、温暖的颜色(乳白色、米黄色、浅驼色等中性色),可令人心情愉快、轻松;卧室属于私密空间,可根据个人喜好选择颜色,但不宜选择大红、明黄、橙红等饱和度和明度较高的颜色,这些颜色会刺激神经,使人兴奋,影响休息质量;厨房和卫生间通常铺瓷砖,为了得到清爽、洁净的感觉,适宜以浅淡、明亮的颜色为主。此外,橙色能够刺激食欲,适合进餐区使用。
    4.色彩可调节空间:较狭窄房间的墙壁宜选择冷色系,能够扩大空间感;房间远端墙面上使用深色涂料,能产生墙壁后移的效果;阁楼的顶部较矮,冷色系有扩张感,能给人顶部变高的感觉。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