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小区物权 >> 业主委员会 >> 业主委员会职权 >> 业主怎么通过业主委员会行使权力?

业主怎么通过业主委员会行使权力?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6-07-09 12:54:03

  1、都说业主是小区的主人,这个主人有什么权利?

  房屋的所有权人为业主。业主在物业管理活动中,享有下列权利:

  (1)按照物业服务合同的约定,接受物业服务企业提供的服务;

  (2)提议召开业主大会会议,并就物业管理的有关事项提出建议;

  (3)提出制定和修改管理规约、业主大会议事规则的建议;

  (4)参加业主大会会议,行使投票权;

  (5)选举业主委员会成员,并享有被选举权;

  (6)监督业主委员会的工作;

  (7)监督物业服务企业履行物业服务合同;

  (8)对物业共用部位、共用设施设备和相关场地使用情况享有知情权和监督权;

  (9)监督物业共用部位、共用设施设备专项维修资金(以下简称专项维修资金)的管理和使用;

  (10)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权利。

  2、业主如何通过业主委员会行使权利?

  业主委员会选举委员同时,每栋推选楼长(业主代表),业主日常物业事宜由物业公司处理,当正常流程无法进行,或拖延时间长,可以通过本栋委员或楼长表达诉求。业主委员会按法规行使物业监督权,敦促物业公司按时给出解决方案并跟进,对无法处理事宜进行合理协商赔偿方案。

  3、成立业主委员会之后能否降低物业管理费?

  成立业主委员会以后,将组织业主投票决定小区的服务等级,按《巴中市住宅物业服务收费参考标准》确定小区的物业管理费水平,可以招投标方式比选最佳的物业公司。对公摊比例、停车费用的要求等,均可以按业主大会的要求设计到招投标内容中。对物业经营模式,也可以选择“酬金制”方式,体现业主当家作主。

  4、如何确保业主委员会高效透明运作?

  业主委员会各项决策,需要由各栋委员楼长充分咨询本栋意见,表决通过,公示后执行;其次业主委员会将定期进行财务公开,确保账目分明;第三,业主委员会各项运作保留材料备案,接受全体业主共同监督。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