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小区物权 >> 业主委员会 >> 业主委员会职权 >> 业主委员会有什么职责?

业主委员会有什么职责?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6-07-09 12:54:03

  1、业委会的职责是什么?

  业委会是业主大会选举产生的执行机构,负责业主大会的日常工作,执行业主大会的决定事项。

  业委会的职责:

  (1)召集业主大会会议,报告物业管理的实施情况;

  (2)代表业主与业主大会选聘的物业服务企业签订物业服务合同;

  (3)及时了解业主、物业使用人的意见和建议,监督和协助物业服务企业履行物业服务合同;

  (4)监督管理规约的实施;

  (5)业主大会赋予的其他职责。

  作为业主,你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参加业委会选举,参与和监督业委会的工作。

  2、业主可否查物业公司的账吗?

  专家认为,物业管理行业运作有其特殊性,其行业的利润是按为业主提供服务所支出费用总额的一定比例提取的。因此,管理费用的开支成为业主最为关心的问题。在批准管理公司的年度收支预算之后,监督各项费用按计划支出成为物业管理财务监督的一项重要内容。那么是不是每一位业主都可以以监督账务账目的名义检查管理公司的账目呢?确切地说,业主作为费用支付人,有财务监督的权利,但行使此项权利的方式并不是通过业主私人检查管理公司的账目。查账的目的是监督管理公司财务支出的公开性与透明度,是否符合预算项目,有没有在支出方面弄虚作假欺骗业主。作为监督方与被监督方都需要就检查结果做出权威的、有法律效力的结论。而一般的业主不具备专业的财务知识,即使是专业财务人员也无法以个人身份提供具有合法效力的审计证明。因此,当业主以个人身份查账时,管理公司有权拒绝,否则每个业主都可以滥用自己的查账权,这样只能严重干扰管理公司的正常运作。业主如果要行使此项权利,有两种途径可以选择:一是私人委托会计师事务所检查;二是提请业主委员会委托专业事务所检查。只有国家法律承认的专业会计师事务所才能提供有效的审计报告以达到查账目的,维护双方的合法权益,同时也真正地帮助业主行使自己的合法权利。

  3、业委会有诉讼主体资格吗?

  根据《物业管理条例》和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物业服务纠纷案件具体应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业主委员会在涉及物理管理的诉讼中是具有主体资格的,但目前一些法院的做法要求业主大会授权才认可业委会的主体资格,增加了业委会起诉维权的难度。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