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小区物权 >> 小区相邻关系 >> 正文

房屋通风采光的要求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5 02:46:33

  房屋通风采光的要求

  住宅的通风要满足人对空气流动的基本要求。开启门窗时保证室内外空气顺利流通,特别是在炎热的夏季要有穿堂风。这就要求一套住宅最好占据住宅楼的两个朝向,如板式住宅的南与北、东与西,塔式住宅的东与南、南与西等,只占据一个朝向时(如板式住宅的“眼镜房”),通风效果要差一些。

  通风的另外一个要求是能迅速排除房间内部的异味,包括利用门窗、通风井、天井及机械装置通风。

  在传统观念上,以南北朝向为正,东西朝向为偏,朝南的房间为正房,是位尊的表示,从这个意义上说,如果可以选择的话,一定要选有朝南房间的住宅。通常认为,住宅朝向以正南最佳,东西次之,朝北最次。当然,考虑朝向,除了上述因素外还应考虑开窗时所面对的环境,即窗景。窗景应当趋利避害,趋优避劣。

  同层南北不同朝向的价格平均相差10%~15%,甚至20%以上,价格和朝向平衡后选择为佳。

  可参考下表来判断住宅朝向以及是否具备良好的日照。

  建筑物朝向    日照有效时间

  正南向     9:00-15:00

  南偏东1-15度   9:00-15:00

  南偏东16-30度  9:00-14:00

  南偏东31-45度  9:00-13:00

  南偏东46-60度  9:00-12:00

  南偏东61-75度  9:00-11:00

  南偏东76-90度  9:00-10:00

  南偏东1-15度   9:00-15:00

  南偏东16-30度  9:30-15:00

  南偏东31-45度  10:30-15:00

  南偏东46-60度  11:30-15:00

  南偏东61-75度  12:30-15:00

  南偏东76-90度  13:30-15:00

  一处称心的房子,采光条件十分重要。采光良好的住宅可以节约能源,使人心情舒畅,便于住宅内部各使用功能的布置,否则将会长期生活在昏暗之中,依靠人工照明,对人的身心健康十分不利。

  采光可分为直接采光和间接采光,直接采光指采光窗户直接向外开设;间接采光指采光窗户朝向封闭式走廊(一般为外廊)、直接采光的厅、厨房等开设,有的厨房、厅、卫生间利用小天井采光,采光效果如同间接采光。选购住宅时,其主要房间应有良好的直接采光,并至少有一个主要房间朝向阳面。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