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小区物权 >> 小区维权 >> 正文

停车难!小区绿地改建成停车位,是否允许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5 02:40:28

  停车难!小区绿地改建成停车位,是否允许

  近几天,石女士的心里一直堵得慌。原来自己所住的小区绿地原本就比较少,环境一般,现在物管又把少量的草坪改建成车位,环境就更差了。

  日前,记者接到市区建军东路一小区业主石女士的投诉电话,她告诉记者自己所住的小区绿地面积很小,现在这点绿地也被改建成停车位了。小区一眼看去大部分是水泥地面,昔日的绿地没有一点生气,该如何是好。

  绿地改车位引争议

  石女士告诉记者,自己所住的小区建好已有10年了,面积不是很大,只有一幢楼50多户人家,所以绿化带也就很小,现在人们生活好了,不少人家都有私家车,有车的业主就要求扩建停车位。上个周末,物管就找来工人把为数不多的绿化草坪铲除了一部分建成了停车位。

  石女士告诉记者,买房子的时候就注意到,小区附近的生活社区设施比较齐全,但小区的绿化不是很好,考虑到处于老城区,生活比较便利,也就买了。但现在仅有的绿地都所剩无几了,石女士感觉生活环境差了很多,非常郁闷。

  铲除草坪实属无奈

  记者到石女士所住的小区了解情况,门卫吴先生向记者介绍了情况。他告诉记者,自己原来的单位也就是小区的开发企业倒闭了,小区的建设问题也就不管了,现在物业只有想办法和业主们协商解决。

  原本并没有想将小区的草坪改建成车位,但在卫生城市检查的时候,检查部门发现小区里的汽车乱停放甚至堵塞了消防通道,要求保持消防通道的畅通。吴先生告诉记者,把小区部分绿地改建为停车场实属无奈。小区里有业主50多户,私家车已有20多辆,车多了根本没地方停。由于小区面积小,只有一条通道可以进出,这些车只好顺着花坛停放在路边,这样一来一旦有事故发生,唯一的出入口根本不能让消防车通过,所以只有将小区入口附近的草坪铲除,供小车停放,才能保证消防通道的畅通。

  业主物管应协商解决

  记者就此问题咨询了市规划局。规划局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老小区的停车规划指标和现在相比要低很多,石女士所住的小区建成已有10年时间了,当年规划时并没有统一要求建地下车库。现在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买私家车的人也多了,车位紧张的问题就显现出来了,不少老小区都存在这样的问题。

  现在新小区在建设时都有明确规定,每户必须预留1.5个停车位,这样车位紧张的现象就少了。但石女士所住的小区早已经建成定型,车位预留面积小的事实已无法改变,如果将来有条件对这一区域进行统一改造,则可能解决这个问题。现阶段主要还是需要业主们和物管协商解决。:

  任何城市绿地要改变其绿地性质,都须经城市绿化主管部门签署意见,再报经区人民政府批准,按规定办理有关手续,并缴纳易地绿化费。而城市绿化主管部门的首要审批依据是须经小区全部业主签字通过,同时结合小区绿化具体情况进行合理布局,再报经区人民政府同意。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