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小区物权 >> 小区维权 >> 正文

太阳能热水器惹的楼顶纠纷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5 02:40:19

  太阳能热水器惹的楼顶纠纷

  利用太阳能洗浴,方便、节能还环保,太阳能热水器正日渐走进千家万户。但在安装、使用的过程中,它却往往成为引发邻里纠纷的导火索之一。不仅搞得邻里关系紧张,有的还闹上法院,打起官司。

  案例:王女士搬来之初,在楼顶安装了太阳能热水器,顶楼两住户得知后,不同意,上门找了好几回。不让安的理由是:“这座楼快20年了,屋顶不结实,安那么沉的东西肯定不行。另外,安装工和维修人员上楼顶,楼顶的旧瓦不结实,很容易踩碎,雨天会漏雨。”而王女士不听:“我咨询厂家的技术人员了,他们说肯定没问题我才买的。”就这样,她不顾邻居的反对,还是坚持安装上了。

  不出顶楼两住户所料,刚安上不久,下了一场大雨,顶楼两住户家开始漏雨,家中地板、衣柜等被浸泡,卧室和客厅的天花板闹起了“水帘洞”。原来,安装工人在施工时踩碎了顶楼的瓦。

  顶楼两住户上门找到她,王女士不承认:“这个楼以前也经常漏水,不一定是我家的热水器造成的。” “年初才修理过楼顶,开春下几次雨也没漏啊,怎么你刚安完热水器就漏了呢?”听到邻居如此反驳,王女士无言以对。邻居提出赔偿损失,王女士当场拒绝。就这样,她和顶楼的两家邻居闹僵了。

  “她给我们造成了损失,应该主动给我们赔个礼、道个歉,并主动赔偿我们的损失,这可倒好,还那样的态度。谁能不生气?邻居原本就该和为贵,但碰上了这么一位不自觉的邻居,能怎么办?”顶楼的两家住户一商量,干脆共同出钱,将通往顶楼的楼梯口设了个铁栅栏和铁门,“她要上楼修理热水器,就不给提供方便!除非她赔偿了我们的损失,并保证以后不再给我们造成漏雨。”

  眼看邻里关系越闹越僵,王女士自知理亏,主动提出拆除热水器,并赔偿对方的损失,但对方也不能再安铁栅栏“设卡”。事情顿时出现了令她意想不到的转机,顶楼两住户爽快地答应了,从此,邻里之间恢复了平静。

  评析:法律规定建筑物楼顶所有权归全体业主共有,所有人和使用人在房屋共有、共用部位,不得有损害他方利益的行为。对安装太阳能的住户来说,在其日常使用中,应积极对其进行修理维护,以保障不妨碍相邻人的合法利益。一旦出现了上述的纠纷,导致邻居家中地板或天花板损坏、墙皮脱落等,安装太阳能的住户理应予以修复使其恢复原状。如拒绝修复,邻居可以向安太阳能的住户主张修复费用,如有损失,还可以向其主张赔偿损失。:

  俗话说“远亲不如近邻”,安装太阳能热水器漏水本是生活中的小事,邻居之间要尽量和平解决,不伤和气,“惹祸”的住户更应主动承担责任,敷衍塞责只能招来邻居们更大的不满,弄不好还会激化矛盾,而一旦闹上法院,费力耗时不说,最终该赔偿的还得赔偿。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