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小区物权 >> 房屋质量 >> 正文

房屋质量常见问题与防治处理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5 02:43:02

  现如今,房屋建筑工程中经常出现房屋开裂、漏雨、烟道堵塞、墙面空鼓和地面沉陷等质量问题。这些问题不但对房屋的危害很大,影响居民的使用,同时也是提供工程质量的主要障碍。本文总结了现如今房屋质量的常见问题,分析了原因,并提出了相应的预防措施。

  1.1地基基础不均匀沉降,造成房屋开裂、倾斜甚至倒塌

  防治措施主要有:选用有一定厚度的、地基容许承载力较高的均质土层作为基础持力层,以减少基底附加应力;选用合适的基础方案;控制荷载分布和加荷速率等。

  主要原因是由于施工人员没有按规范规定对地基土进行分层回填夯实,地下管道埋设不合理,在浇筑地面时,混凝土厚度不均匀且较难振捣密实,因此,当地面承受较大不均匀荷载或地下水发生变化时,地基土逐步密实而造成沉降不均匀现象,容易使地面局部沉陷或空鼓开裂。

  1.2砖砌体和构造柱之间出现垂直的裂缝

  防治措施主要是制定合理的施工方案,合理安排施工顺序,切勿出现工序倒置的现象。

  造成这种问题的原因是由于在施工时采用先砌墙后安装门窗框的方法,使门窗框四周部位出现较大空隙抹灰难以完全填满,因此,在使用一段时间后,由于材料收缩、震动等影响,门窗框四周部位会出现抹灰开裂现象。

  1.3屋面漏雨和厨房卫生间的渗漏

  预防措施主要包括:(1)选择具有丰富防水施工经验的施工队伍做屋面防水;(2)施工是要选用合格的的防水材料时,施工前对卷材进行认真的清刷,严格控制沥青温度;(3)泛水、檐头、伸缩缝和女儿墙根部处理要严格按施工规范规定处理。(4)厨房和卫生间不能选用预制空心板,穿过板的管道一定要加设套管,并保证四周空隙相然后用膨胀混凝土灌实,上下要做防水地漏。

  产生原因主要包括:灌缝砼与板结合不好,施工粗糙,填塞建筑垃圾;没有分层、隔层灌筑细石砼;没设或少设拉结筋;没注意砼的养生以及施工的活荷载,使构件产生弹性变形,致使接缝砼疲劳。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