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小区物权 >> 房屋质量 >> 正文

如何鉴别房屋质量问题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5 02:42:24

  记者从成都市消协处获悉,截至上半年,市消协共受理消费者关于房产投诉共200多起,其中房屋质量问题投诉更是位居榜首。对于目前市场上存在的房屋质量问题,市消协投诉站站长蒋斌告诫广大消费者在购买房产前一定要理性,避免盲目、冲动。房屋质量应该是我们选房的首选标准、因为只有房屋质量没有问题,它才具有居住和使用功能。其次才是价格、地段、环境等等。在现实生活中,我们如何去鉴别房屋是否存在质量问题呢?为此记者采访了成都万安建设项目管理有限公司总工程师顾某京。

  关于房屋质量问题其实包含了两个概念,第一是,房屋结构是否影响到安全问题。第二是房屋的使用功能是否受到影响。目前我们所说的房屋质量问题主要是房屋功能使用上问题。因为如果房屋存在安全隐患,是通不过国家验收的,也就无法交到消费者手里。

  沉降

  当我们考虑房屋质量问题的时候,首先最先涉及到的都是房屋土建基础,例如大家看到最多的桩基础、箱形基础适用于高层住宅,而低层的别墅和多层的公寓一般用条形基础。目前市场上高层住宅的地下室或地下停车库一般就是利用箱形深基础来建成的。基础和其他的一些钢筋混凝土受力构件在房屋建好以后我们就无法看到了,但这些隐蔽工程在建造和竣工时都有相应的质量监理报告和竣工验收报告,通过这些报告资料我们就可以验证该房屋的主体质量情况和它的安全性能。相反如果开发商或中介机构无法给我们提供这方面的资料,那么我们就有理由怀疑该住宅的可靠性。目前市场上我们有时也会看到部分房屋沉降,其实房屋的整体沉降并不可怕,可怕的是部分沉降,房屋部分沉降就可能存在设计缺陷,因此也就存在安全隐患。

  墙体

  鉴别外墙面施工质量的目测方法可分为几种情况,如果外墙面采用饰面砖,就应该主要观察是否有脱落和凸凹不平的现象,饰面砖的接缝是否水平和垂直,饰面砖的色彩、质感是否协调。在观察外墙时还有很重要的一点要提醒大家,如果发现外墙出现的裂缝有贯穿性的,那么此房屋一定在设计或施工的某些环节出现问题,就应该请房屋质量鉴定部门进行重新鉴定。外墙渗水是多层住宅的一个质量通病,一般有下列几种情况:外山墙渗水、外墙窗框渗水、墙洞渗水、阳台渗水,所以我们在看房时应该选择在雨天去,注意观察外墙的接缝处、墙面有无明显的水印及霉点。

  屋面

  屋顶最主要的功能就是防水、保温和隔热。对于已经选择了顶层的住户来说,屋面就是一个很重要的质量指标。首先我们要亲自上屋面去查看,检查屋面的排水坡度、出水口、檐沟的组织是否合理,落水管应安装牢固,接口平密,不渗漏。屋面的渗漏多出现在结构变化的部位,比如屋面板与墙体的联接处,伸缩缝、沉降缝部位等。

  门窗

  我们检查门窗总的要求就是安装平正坚固、无翘曲变形、开启方便灵活、关闭严密、功能合理、便于维修,零配件装配齐全、位置准确。

  给排水设施

  一般住宅每户的给水管道直经是15毫米,室内的排水立管应靠墙角设置,离墙面的净距不应大于50毫米。卫生间、厨房内的排污管应分设,出户管长不宜超过8米,并不应使用陶瓷管、塑料管。地漏、排污管接口、检查口不得渗漏,管道排水必须流畅。对于选择了底层的住户,一定要看各排水管道、系统是否经过特殊处理。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