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小区物权 >> 房屋质量 >> 正文

购房人收楼应注意些什么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5 02:42:18

最近有朋友询问,他以按揭形式购买了天河区某楼盘的一套商品房,近日开发商通知他前去收楼,要我给他提点建议,收楼时应注意些什么?

我们都知道,交楼收楼是房屋买卖中十分重要的一个环节,应充分予以注意,对此律师给他提出了几点建议:

首先,一定要开发商提供\"三证一书\",否则有权拒绝收楼。\"三证一书\"是指由广州建委统一监制的《广州市商品住宅交楼书》、《广州市房地产开发建设项目竣工综合验收合格证》、《广州市商品住宅质量保证书》和《广州市商品住宅使用说明书》,上述证书涉及到楼房用地、规划、建设、消防、环境、电讯、电梯、用电、用水、煤气、交通、邮政和门牌号等与购房人密切相关的权益,收楼时应仔细检查是否齐全。

其次,实地仔细查验楼房的质量问题。主要看房屋结构、布局、面积是否与合同约定及附图有出入,看天花、地板、墙面是否有裂缝、渗漏,看门窗、拉手是否有问题,以及厨房、浴室等附送的设备是否符合开发商当初的承诺。最好请律师等专业人士或有经验的朋友通行,如果房子质量有缺陷,别急着在收楼文件上签字,这样日后可向开发商索取较多的违约金。

最后,收楼一定要注意收集、保全证据。许多购房人在收楼时往往只是在口头上向开发商提出质量问题,并不懂得收取书面证据,一旦发生纠纷,对购房人的举证非常不利。建议购房人尽量在收楼文件上写好质量出现问题的部位,并让陪同收楼的开发商工作人员签字。另外,最好备有一部带日期显示功能的照相机,以便拍下有问题之处作为凭证。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