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物业管理制度 >> 租赁登记 >> 正文

房产证未办租赁备案怎么办理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5 02:12:24

  “我想把房子租出去,可房产证还没有办下来,怎么办理租赁登记?”日前,市民王女士向市房地产交易所租赁窗口工作人员询问。截至目前,房屋租赁登记备案工作已经开展三个月,商户、个人租赁者备案数量呈逐步上升态势,可随之出现的具体问题也越来越多。为此,记者对太原市房管局工作人员进行了采访。

  

  

  

  

  问:个人房子要出租,可是房产证还没办下来,怎样办理房屋租赁备案登记?

  答:对于没有房产证的租赁者,需要提供房屋的合法权属证明:例如在太原市网签过的购房合同、回迁协议、预告登记证、法院仲裁的法律文书等。此外,还需要出租人签一份《保证书》,其内容包括所出租房屋属合法建筑、无权属争议等。

  问:如果一整栋楼(或一层楼)只有一个房产证,但却要分租给不同的经营户,怎样办理备案登记?

  答:有些商场以场地或者柜台的形式出租给经营户,但是其房屋产权证只有一个,且附图只有一个大的商场平面图,无法细致示意具体场地位置。这种情况需要租赁双方携带营业执照、办理人身份证明等办理。此外,太原市房管局考虑到《商品房屋租赁管理办法》有“不符合安全、防灾等工程建设强制性标准的”禁止出租条款,设计出《具结保证书》,让出租方签字确认该房屋没有上述禁止出租的情形,通过这种方式合理分摊责任,之后再为其办理租赁备案证明。

  问:投资了商场的商铺,商场承诺返租,这种情况怎样办理?

  答:这需要办理两次租赁备案登记:首先投资了商铺的业主需要和商场进行第一次备案登记,然后商场再和商铺租赁户签订第二次备案登记。

  问:租赁备案登记时间是一年一次,还是换一个租赁者登记一次?

  答:一般情况下,租赁备案登记期限是根据租赁合同而定的,普遍的时间是1年—5年,只要不超过20年的租赁期限,租赁双方可以在租赁者变更后进行第二次登记。

  问:外国人租房怎么办理租赁备案登记?

  答:需要先到太原市政务大厅国安局窗口办理外国人在华居住的备案证明,然后携带护照、备案证明到房管局登记。(记者 张磊)

云翼房产网